妙祥法師 開示

(摘自“二〇〇一年行腳途中開示”, 二〇〇一年九月初五,大悲寺僧眾行二時頭陀,行至遼寧省營口市時,對鮁魚圈居士的開示)

一居士請法:佛像不供如何安置?現今一些經書破損,及不用的佛教雜誌、報紙可以毀掉嗎?是否有因果? 

關於佛像、經書破損被扔掉,這個問題已經成為一種弊病,應該警惕了。這位居士提的很正確,現在有很多的經書,和一些宣傳佛教的小報都很重要。

因為佛在世的時候,為了求到半句法,為了一句偈子、半句偈子,捨去生命來換取。

我給大家講一個例子。

以前曾經有一個國王,他發現世上充滿了痛苦,他用財寶也不能救,他所以要求無上道。

有一個大臣就對他說:“只有佛法才能救苦救難,能度一切苦厄。”

所以他就發願要求無上道,說:“若誰會佛法,就來給我講佛法,我會全力來修行佛法的。”

後來在全國尋找,終於找到一個婆羅門的居士,說他懂得佛法,就請他來講佛法。請他上座,皇帝只是在下座。

當請來後,這位居士就說:“我講佛法有個要求,你是否能做到?你要能做到我就給你講,你做不到我就不講了。”

國王說:“我能做到,請你講吧。”

他頂禮了以後,婆羅門的居士就提出要求,說:“你聽佛法必須要在身上挖一千個洞,要點一千盞燈,我才能給你講佛法。”

你想一想,人的身上要挖一千個洞,灌上香油,還要點燈,那個人還能活麼? 

這個國王就猶豫了,想:我身上挖一千個洞,又點上燈,哎,這不就死了嗎?

正在猶豫的時候,這個居士就下座了,說:“不講了,你既然做不到,我走了。”

國王說:“我一定能做到,千萬不要走,我去家裡告別一下。”他就回家向他的妻子,也就是王后告別,王后不同意,哭。

後向他的十個兒子告別,他的兒子哭,不讓,甚至要代替他,他不同意。

所有的大臣在哭,也不讓他這樣做,他也不同意。

最後把衣服脫了,就要等人來給他挖一千個洞。

但全國上下誰忍心要在他身上挖一千個洞呀?所以說沒人。

最後有一個屠夫,也就是劊子手,他咬著牙出來了,說:“我來。”他用最熟練最快的手法,在國王身上挖了一千個洞,扭頭就走了。

由別人灌上香油,點上捻。

連這個劊子手都不忍心看,當時就把這個燈點著了。

點著燈的時候,這位居士才給他講了佛法:一句偈子。

偈子是:“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

這國王聽了半句偈子,當時就心花怒放,覺得世上無比的珍貴,太難得了。

這時候由於他的歡喜感動,放大光明,照到了忉利天。

帝釋天化作一個貧民下來,就問這個國王說:“你這樣做求佛法,你是為了生天呢,還是為了發財?”

他說:“我既不為升天,也不為了發財,我就是為了要度一切眾生。”

帝釋天說:“我不相信。”

國王就發願說:“如果我不是妄語的話,我這一千個洞就會馬上長起來;如果我妄語,這一千個洞就不會長起來。”

他剛說完的時候,身上的一千個洞全部長好,完好如初,比原先還光明俊壯了。

當時大家這才真正的知道了佛法不可思議。

這個國王就是釋迦牟尼的前身,所以說佛在過去世都是不斷地捨命、舍血、舍骨髓、舍皮來求得佛法。

我們今生能夠遇著佛法是很殊勝的,每句偈子都可以讓我們成佛,每句佛號都能成為成佛的正因。

有這麼多的無價之寶,我們浪費了,將會使佛法沒落。

我們對每個字都要珍惜,特別是現在小報多了,雜誌多了,你要知道,這些都是來源於所有的修行人,拼著生命,用血、用肉、用骨髓、用皮來換來的。

這麼珍貴的東西,我們怎麼可以放在你的臀部下去坐著,怎麼可以放在你的腳下去踏?所以說這是非常重的一條罪業。

大家一定要珍惜這些文字,要保護好,要是文字破了要補上,缺了文字要給添上。

我們在前幾年(一九九九年)行腳的時候,在路邊發現了些被扔掉的佛像,甚至被埋起來了。

不論是石膏像,或已經破損,我們都挖出來,用塑料布包好送到一個山上,山頭(石洞等處)去放好。

如果有因緣,幾百年以後,或是幾千年以後,或是幾萬年以後,有人在那個山上發現了佛像,有可能就在那建一座大寺院,能教化無量無邊的眾生,你說這有多好哇!

在營口地區有一個石佛寺,就因為在沙河裡發現了一尊石佛,而建了一座寺廟。

我們不要把帶佛像、佛經的紙裝進罈子扔進大海,那是不正確的。

我的看法是應該把它存到一個山頭上,一個山洞裡封閉起來,等待因緣。

佛說的每句偈子,都是無價之寶。

特別是佛像壞了,要補好,要修好。

這是什麼?這是續佛慧命。

我們僧團每個僧人,見到這個佛像,就是包括香盒上的像,都要揀起來,把它剪下來,把這些粘在一個本子裡,恭恭敬敬地供養起來。

我們這裡的很多師父都這樣。

甚至前年在盤錦一個唸佛堂的香爐裡,發現在燒一些香盒上的佛像,我們的師父就冒著被火燒的危險,從那裡搶佛像。

其中就有我們這位師父(當時站在師父身邊的一位弟子),他就不怕火燒,不怕肉被燙傷,從火裡揀出佛像。

揀到佛像都帖到本上去了,保管起來,都集成一個大冊子,將來好供養給有緣人,進行教化眾生。

現在有不少的寺院把佛像都埋掉了,我們把這些佛像都收集起來,運到我們寺院,好的進行結緣,不好的進行修補,這樣我們的佛法才能不滅。

因為不要看佛像舊,你供養一天有一天的功德,你供養十天有十天的功德。

雖然你請了新佛像,你只有當時一天的功德。如果這個舊佛像請回來,你就供養一天也就具備十年的功德,所以說這很殊勝的,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我們做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學會尊重佛法,這樣佛法才能不滅。

哪個人如果浪費了,在這方面不尊重佛法,我們就很快的離開了佛道。

你覺得:今天浪費,明天浪費,不是還有嗎?等浪費到一定的程度,佛法就會突然的離開你。

如果我們每天不斷地恭敬佛法,就一張紙、一個紙片我們都用最恭敬的心去供養,佛就以無量的化身來給你講法,使你速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