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知道出現什麼樣的境界是到了什麼層次?

答:這個事情自己知道,從現象上看,你會覺察得到,譬如你看經,從前看經記不住,現在看經很容易記住。從前看經不懂,現在看經字字句句都能看得懂,這就是進步。

同樣一部經,去年我讀的,跟今年讀的境界不一樣,今年比去年解得更深、更廣;到明年,明年比今年又更好。

所以經裡面,我常講經教沒有意思,你不要求它的意思,它沒有意思。正因為它沒有意思,它在起作用的時候無量義!它要有意思的話,就不能有無量義,那就變成死東西了。

活的!要怎麼樣學它?清淨心對它。印祖講的話要記住,講得太好了,“誠敬”。以誠敬心對經本,遍遍意思不一樣,遍遍都生智慧,你才得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你對它不瞭解,就枯燥無味;遍遍有悟處,你說他怎麼不快樂?

沒有悟處就麻煩了,沒有悟處是心不清淨、是心不誠;如果心誠,如果有恭敬,決定有境界,法喜出現。

境界的大小、淺深、廣狹,完全是你誠敬的程度。祖師的話,你一分誠敬,你就有一分的悟處;二分誠敬,有二分的悟處;十分誠敬,就十分的悟處。

你說他怎麼不快樂?只要契入佛經之後,這個世間所有一切法你就不想看了。

擺在你面前,為什麼?古德說一句話,你就懂得了,“世味哪有法味濃”!你沒有契入,你不懂這句話;契入之後,才曉得這句話真的,這句話說得好!接觸到法味,不要說人世間的事物,你把它捨得乾乾淨淨。

欲界天、色界天,是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要讓位給你,不要!那個東西太麻煩了,不惹這個麻煩,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人生最高的享受,超過摩醯首羅天王。

(淨空法師·學佛答問·淨宗學院之四 2006/3/4)



問:這深圳有一個同學,他這個問題很簡單,他說佛菩薩定中是否有境界?也就是說離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大定。

答:在定中是有境界,定中有境界。大定當中,諸佛菩薩的境界就是華藏、就是極樂,一真法界。

(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 2005/7/22)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