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問答

 緣分未到

問:我對婚姻興致不高,有人來說親也會產生排斥的心理,請問要如何面對才正確?

答:我認為你這個態度就是正確的,(哄笑)為什麼是正確的呢?你的婚姻是終身大事,終身大事別人無權安排,你也不應該授權予人,說我把這個交給你了,你怎麼安排都好,那當然不對。你對婚姻沒有興趣,你是沒有遇到有緣人,你如果遇到有緣人,你會樂於為他而死!(哄笑)你是沒有遇到真愛,遇到真愛,你會為他犧牲,所以你等著吧!(哄笑)(耕雲先生著《解惑錄二》)

 

先生有外遇怎麼辦

問:弟子的先生有外遇,離家在外已很多年,完全不顧妻子兒女的生活,請問師父,弟子該如何面對?

答:第一相信‘事事皆因果’,自己先看開些!第二步,可以把他的家人找來談,或到調解委員會,大家攤開來討論討論,看大家怎麼裁處?一個是他給你生活費,你願意守活寡;一個是離婚,你離婚了,再去找合適的人續婚都可以。有人說:結一次婚是道德,結兩次婚是罪惡。這話不對,這是極端錯誤。大家知道孔子是聖人,他是講道德的,他的兒子孔鯉死了,他的媳婦很年輕,他把她當女兒嫁出去了。他有一個孫子怎麼辦?他自己養。說孔老夫子是聖人那是沒錯的。(耕雲先生著《解惑錄二》)

 

問:我的朋友和姊姊都有婚外戀,請問我怎麼對待這個問題?

答:這個事情,在現今社會上相當普遍,當然做為朋友、家親眷屬應當要勸告。而勸告要有智慧、善巧,不可以傷對方的自尊心,太直接反而收到反效果。最好用《十善業道經》與《了凡四訓》來勸導她;若她真正能修學,她的過失自動會改。(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6)

 

問:我丈夫經常去卡拉OK喝酒尋歡,我說了很多次都沒有用,請問這種人還有藥可救嗎?

答:那個藥就是你自己,你不救他誰救他?你學佛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要很有耐心的去度他,他就是你度眾生的第一對象。(出處同上 21-90-18)

 

問:末學新婚意悅之際,突遭丈夫遺棄之巨大變故。懇請開示,如何面對此薄情寡意之人?他自知犯錯但死不悔改,應如何勸化?

答:這是現前社會嚴重的問題。從現前社會離婚率之高,就曉得這個社會問題非常嚴重,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家庭是社會的基層組織,社會像一個人身,家庭是身上的細胞。身體如果許多細胞都發生問題了,現在人講得皮膚癌症,這是要命的。今天社會動亂,人心不安,真正的因素何在?家庭破碎。現在的婚姻制度與古代不一樣,古代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現在人反對古代這種制度,崇尚自由戀愛,其後果與古代相比,古代沒有聽說有離婚的,所以古代的婚姻制度確實比現在好。

哪一個作父母的人不愛子女?哪一個作父母的人不對子女終身幸福著想?他為你選擇對象煞費苦心,這是為你一生的幸福。老人的經驗總比年輕人多,他是用理智來選擇,不是感情衝動;自由戀愛是感情衝動,沒有理智。我在美國還聽到,早晨結婚,晚上就離婚的,這是感情衝動,毫無理智。所以,在現前這種自由的婚姻制度之下,男女結合一定要慎重。有智慧的年輕人,往往做朋友要做個三年、五年,甚至於有十年的,然後才結婚。用這麼長時間的交往觀察,看兩個人能否一生在一起相處,這不是草率的事情。這個事情不僅是對自己家庭負責任,傳宗接代要培養優秀的底下一代人,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和平也都負有巨大的責任。

何以婚後會有這些不幸的問題發生?因為婚前彼此都能包容,就像祖師們所說的‘不見世間過’,見不到對方的過失;結婚之後,一天到晚專看對方的過失,這個日子還能過嗎?如何能維繫美好的家庭?一家人都能見對方的優點,對方的不善都能包容,這個家庭是幸福的。規過勸善沒有第三個人在場,出自於真誠善意,誠能感人,‘至誠感通’。古人所講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不能感動對方,是我們的真誠不足;能以真誠心,決定能夠感動對方。總而言之,要多學,要開智慧,懂得善巧方便,這個問題自然就能化解。(出處同上 21-90-20)

 

問:已婚和準備結婚之人,請問學佛應注意哪些方面?

答:已婚或準備結婚之人,應該多向年長者請教,長輩會把以往的經驗、教訓教導你。結婚,首先要瞭解事實狀況,不但是男女雙方彼此瞭解,雙方的家庭狀況也必需瞭解。若家庭三代以上都修善積德,其兒女必定有福,祖宗積德,後代必能發達。再者,夫妻要有共同努力的目標,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是非常脆弱的,禁不起考驗,現在的社會離婚率這麼高,就是沒有考慮這麼多的因素。

學佛之人,找對象一定也是學佛人,譬如我們的道場是修淨土,目標就是修清淨心,兩人都修清淨心,法門相同、目標也相同,志同道合這樣最好。學佛人必須懂得時常保持心地清淨、身體輕鬆,身心清淨才有智慧,方能解決問題。

夫妻要創造美滿的前途,一定是同心同德、志趣相投。這種結合是道義不是感情,感情是媒介,後面一定要有道義才能美滿;疏忽了道義,只是曇花一現,婚姻不能長久。(出處同上 21-90-45)

 

問:弟子已到適婚的年齡,父母時常會去問神、算命來問卜婚姻,請問應如何處理?

答:普賢菩薩教導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問題,不能問別人要問你自己,你自己要拿定主意。人在一生中不能沒有工作,工作繁多,你選擇哪個行業、哪種身份?出家是許多行業裡面的一種行業,許多不同身份中的一種身份,你要認真去考慮,哪一種身份適合你。不選擇出家身份,結婚是可以的。結婚對於自己修行沒有妨礙,因為在家修行證果的人很多,關鍵是在你修行如法不如法、功夫得力不得力,這些我們都可以從近代往生錄裡面得到證明。(出處同上 21-90-47)

 

問:世尊在世,不讓弟子結婚生子,要修清淨行。請問是不是因為會影響道業?

答:弟子有在家與出家之分。在家弟子,佛也讓他結婚生子。若是出家弟子,確實會影響道業。出家要專門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必須要深入經藏;深入經藏是一項艱鉅的工作,最好不要分心。但是在家弟子也可以弘法利生,真正有成就的大居士,講經說法的很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