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錄自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著 ─《悲慘世界》

在四川南充等地方有一種邪說,所謂「人命在於天,畜命在於人。」在這種邪說的影響下人們隨意剝奪傍生的生命。人們所圈養的豬一般要等養肥了再殺,而對於久病不癒的豬則要活埋,因為人們認為對久病不癒的豬若不活埋處理則對以後養豬不利。於是對病豬狠下毒手,挖坑活埋,在活埋前還要用鋤頭等凶器將豬頭打破,只見病豬淒慘嚎叫地被埋在坑裡。

古代有一種處罰犯人的活埋刑罰與埋豬相似,在古羅馬,人們把違背道德誓言的女孩活埋在一條長長的地下通道中,與埋豬不同之處是不會將犯人的頭打破,而是從通道口向下投放棉被、火、燈和少量食物。

世人又有邪說「見蛇不打三分罪」,按此謬論,不打蛇反而有罪了。於是愚昧的凡夫視蛇如敵,一旦見到蛇,往往是群起而攻之,必殺之而後快。

人們先用木棒石塊等將蛇打昏,再用鋤頭截成數段。更有甚者,把蛇捉到後將頸部用繩拴住,掛於高處,再活活地把蛇皮剝掉,剎那之間滿是鮮血的蛇身在空中掙扎擺動,經過較長時間後方痛苦地死去。

川北山鄉春來早,晚間魚類傍生也正酣睡,許多小學生也效仿大人去抓「挾火把魚」。

在六十年代電筒很少見,人們就製作一種特殊的火把,將一根竹竿截斷為一米長,取一段空心處打一個眼,倒入煤油,再塞上棉花作為引芯,待棉花浸濕煤油後,點燃引芯,其火焰的光能照亮兩三米之內的水域,若見有魚,即用竹夾子挾取,被夾住的魚很難逃脫,這就是「挾火把魚」。

到了八十年代,不僅有了各種現代照明工具,而且有人發明了電擊捕魚,用電瓶與升壓器,將電壓升高,通過竹竿上的電極將高壓電導入水中,所到之處,無論大魚小魚全都被電死,危害極大。

許多人以此為業,到了傍晚,他們背上竹簍,裡面裝兩隻電瓶,頭上帶著礦燈,肩上挎著裝魚用的巴簍,手裡拿著捕魚器,到水中一片一片地打,一直幹到天亮。

每晚多則可打二十斤,少則五六斤,每隔幾天拿到集市上去賣。這些捕魚人白天睡大覺,晚上去捕魚,像貓頭鷹一樣。

抓泥鰍是孩子們常幹的事,他們先將田邊水溝攔截成一段一段的,再將溝中的水淘乾,泥鰍驚恐地往泥中鑽。

孩子們便將泥土扒開,土中的泥鰍無處可逃,他們用雙手將泥鰍捧到盆裡。回家後,撒上一把鹽,泥鰍疼痛得直蹦跳。

而後開始剖腹掏內臟及剪腦袋。如此處理完後,把仍在蠕動著的泥鰍扔下油鍋煎炸。小泥鰍常常不經處理而被直接扔進油鍋。

老鼠被世人視為惡敵,所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人們常用打鼠器械及鼠藥對老鼠進行圍追堵截,老鼠一旦被發現,往往連兒帶母慘遭殺害。

此外更令人目不忍睹的是活燒老鼠。有的人捉到老鼠後,把油撒在老鼠身上,然後點著火。等油燃燒起來,再將它放掉。

這時,老鼠像火球一樣滾動,拚命逃躥,在慘叫聲中被活活燒死,圍觀的愚夫則開心地哈哈大笑。

因果不虛,善惡有報。南充某地一個經常散佈殺畜無罪的人,幾年前染上了惡疾,長期不進飲食,唯以糖水針藥維持生命,終日哀叫不止,活不成,死不了,口中常說:「我現在不是人,是鬼了,和你們說話不是人在說話,而是鬼在說話了。」言語中顯得很痛苦,經過長期病痛折磨後死去。那皮包骨頭、兩眼深陷的屍體讓人看了恐怖異常。相隔不遠的另一殺豬青年,平日殺豬心狠手辣,他的命運幾乎和前者相同,剛三十幾歲便病痛而死。

所謂的「人命在於天」,其實是各自所造業的果報,追根到底,仍然是自作自受。放生可增福延壽,而殺生必縮短自己的壽命。人對動物之命毫無顧忌地加以殺害,為所欲為,造種種惡業,最終將感受痛苦的果報。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   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   為利眾生願成就佛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