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的良藥,每一種只能治一種疾病,心靈的良藥,智慧與慈悲,卻可治愈一切的病苦。

人們常常嚷著,要去尋找內心的平和,其實,它一直都存在的,從不需要去尋覓,當我們為得到慾望,而辛勞於終日的忙碌中靜下來時,自然會感覺到內心平和的存在。

 

有人為逃避家庭,城市,社會大眾及自己,甚至,因為逃避現實問題,而躲進深山裡去尋覓內心的平靜。

既然是要尋覓「內心」的平靜,又怎麼可能在「心外」尋得呢?快樂,只可以在內心深處尋得,並不是在於自己身處之地方可尋得的。

 

有人花費半生積蓄,往國外的海灘度假,結果,卻敗興而歸。

有人卻可以在水災,災區中劃艇作樂,卻能玩的不亦樂乎。

 

有人遠走他鄉,前往尋覓內心的平和,但是,如果自己心中根本沒有平和,縱然跑到天涯海角,也尋不到它的。

假如,自己心中一開始,就有了平和,也就沒什麼地方,是一定要去的。

 

我們看到的世界,只是自己內心的反映,心情開朗時,看見到的人,都友善親切的。

心情煩躁時,遇上的人,彷彿都面目可憎。


透過批判的眼睛看看,這世界上,充滿了有缺陷,有過失的人,透過傲慢的眼睛看看,這世界上,充滿了低賤,愚痴的人。

透過智慧的眼睛看看,將會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尊重學習之處。


有智慧的人,時時會管好自己的心,與人相處時處,則時時會管好自己的口。

在與他人相處時是,謙虛學習的好機會,在自己獨處時是,反思自省的好時機。


當我們的心,開始懂的用智慧去觀察時,生命美妙的真諦,即會出現在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件事物中展露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