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二年五月一日 宣化上人開示於萬佛聖城


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修難行能行的苦行,修難忍能忍的法門,為眾生發菩提心,修一切智,不惜生命來教化眾生。

生生世世都是忍苦耐勞,吃人所不能吃,讓人所不能讓,所以才得以成就佛果。

佛不是一朝一夕修成的,而是修三大阿僧祇劫,才示現「八相成道」:

第一「降兜率」,兜率天是候補佛位的法王子所居處。

第二「入胎」。

第三「住胎」,佛在胎 裡仍是轉法輪教化眾生,為所有有緣的眾生說法。

第四「出胎」,佛出胎日是四月初八。

出胎後,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不是 佛貢高我慢呢?我不是為佛做辯護律師,他的確是夠得上這種稱號。

他一出生就這麼說,這是向眾生們打招呼,要眾生知道。

佛出世當日,有九龍吐水浴佛。

後來在宮裡學習世間技能,所有一般人會的技能,佛都不學自通,通達無礙。

然後他出王宮,去遊四門,見到生老病死苦,覺得這是人生最大的痛苦,一切都是生住異滅,也是成住壞空。

他感覺如此生老病死苦很沒有意義,所以捨棄國榮,而毅然出家,這也是一相。

佛修的頭陀行可以說是第一的,他在雪山六年,天天只吃一麻一麥,來維持生命不斷,他並沒有吃維他命A、維他命B、維他命C、維他命E這些東西。

他如此用功修行,以後接受牧羊女供養的奶粥,到菩提樹下打坐,他便發願說:「若未修到正等正覺,絕不起座。」

這樣坐足了四十九天,機緣成熟了,於是他夜睹明星而悟道,豁然證得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本來清淨明體,妙明真心。

到今天這個末法時期,我們身為佛弟子,要做真正佛的弟子,要知道佛──我們的老祖宗在過去修行是不容易的。

我們雖然不能一天吃一麻一麥,但也不要貪吃好東西、吃維他命,貪有營養的食物。

我們這個臭皮囊是四大假合,不是真實的,我們為它做牛、做馬、做奴隸做了這麼久,造了不知多少罪業;若是仍然看不破、放不 下,還是為它做馬、做牛,兢兢業業,這真是太沒有價值了!

所以我們要返本還原,學佛修行,明白人生是痛苦的;證果成佛,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所以值此佛誕紀念日,我們應該傚法於佛,應以佛身為己身,佛行為己行,佛心為己心,佛願為己願,佛志為己志,要咬起牙來忍苦耐勞,學佛那種不怕艱難困苦的精神。

若能如此,每個人都是成佛有份,很快就能了生脫死。

佛為求一切智,不惜生命抖擻精神來修行,我們怎可不勞而獲就想成佛?

既然出家了,如果再不認真去修行,那怎麼能對得起佛、菩薩和過去的祖先呢?

若一天到晚 貪心不除,爭心不去,求名求利心也放不下,自私自利心更大,這樣怎麼能對得起佛,及我們過去的父母祖先?

所以我們不應只為自己著想,也應該為他們著想,要打起精神來修行,不要等過了今天,無常鬼不知何時就來了,到那時想多活幾天也辦不到了。

所以,「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

在這世界上,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做得不好,就做畜生。

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所以不要自己騙自己,為自己做辯護律師,自己不修行而認為有一天佛會幫助我成佛。

要知道即使像阿難是佛的堂弟,佛也不能給他三昧,他還是要自己努力修行。

所以既然到了萬佛聖城,這是選佛場,就要好好讀書、修行,到考試時才能考上,不要等考不上了,才來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