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淨空法師依止李炳南老師的時候,李炳南老師給淨空法師提出了四個條件,這是有道理的。

剛開始李炳南老師並沒有收淨空法師為徒,後來經淨空法師一而再、再而三地請求,最後李炳南老師說,若是你真心想跟我學修,有四個條件:

第一、從今天起,再也不能聽其他任何一位法師、大德、居士講經說法和開示,只能聽我的;

第二、從今以後看任何書,都必須要經過我的允許,否則,不准看其它任何書;

第三、以前所學的那些,統統都要放下;

第四、依止我最少學五年。

淨空法師剛開始覺得這種要求很過分,但仔細一想,也有道理,就下決心依止李炳南老師了。

淨空法師說,自己後來明白了很多,越學越清楚李炳南老師為什麼這樣要求他。五年以後,淨空法師又自願增加了五年,一共依止了李炳南老師十年。

在此期間,淨空法師沒有聽過其他任何一位大德高僧的講經說法。十年以後,李炳南老師告訴他,現在可以聽其他的開示了,也可以看其他的書,不管是世間的還是出世間的,不管是佛教的還是外道的,包括可以聽那些天魔外道講的,都可以看。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淨空法師已經有定力了,腳跟站穩了,不會受任何影響了。

修行上有一定定力的時候可以聽,可以看。李炳南老師不是分別,也不是嫉妒。如果你東學西學的,最後什麼也學不到;如果你東跑西跑的,最後什麼也得不到。你們現在在修行的道路上,腳跟還沒有站穩,就去接觸更多的人,接觸更多的法,會受影響的。你們沒有智慧,還不會分辨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是清淨,什麼是污染;什麼是覺悟,什麼是迷惑。我給大家講過,你在沒有開悟、證悟,沒有明心見性之前,沒有資格評價別人,說別人的是非。你怎麼能分辨,怎麼能知道他是好還是壞,是善還是惡,是邪的還是正呢?

其實在人當中,包括在修行人當中都有這樣幾種情況:外熟內不熟,內熟外不熟,外熟內熟,內不熟外也不熟

內熟外不熟、外熟內不熟,這兩種人輕易無法分辨,一般人沒有這個分辨能力。所以,如果你想學、想修,想解脫、想成佛的話,就要一門深入,就要腳踏實地,這樣才能成就,否則就是我經常說的「不老實」,是不可能成就的。

如果不老實,都是自己的損失。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還不珍惜,還在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光陰!眾生真是太可憐了,太可惜了,愚痴顛倒,不分真假。東學西學、東跑西顛,這種半信半疑、三心二意的人,什麼也得不到,不會有任何的成就。

這幾天我看淨空法師的《認識佛教》裡講他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一下子就說到我心裡了。我以前依止上師的時候也是這樣的,我依止上師法王如意寶以後,就再也沒有依止過其他上師,也再也沒有接過其他上師的傳承。為什麼呢?我不是分別,也不是看不起那些大德高僧,我知道,在藏地還有很多大德高僧,很多佛菩薩再來,他們所傳授的這些法也是非常殊勝的。但我為什麼不去親近他們,為什麼不去接受他們的傳承?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

三世諸佛都是一體的,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我找到了我的上師,找到了我的法要。我有上師了,有竅訣了;上師一點不差,法一點也不差,就差我自己。上師已經有了,法已經有了,沒有必要再去見其他的上師,也沒有必要再去接觸其他的傳承。一近一切近,都一樣,我親近了一個和自己最有緣分的上師、善知識,就等於親近了一切上師、善知識。我學修了一個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就等於修習了所有的法門。還有那個必要嗎?你這樣東跑西顛的,不用說作為學佛人,連作為人的人品都沒有。

什麼叫師已攝受?具德的上師都具有無偽的慈悲心,他不可能不攝受你,也不可能不救度你。能不能得到上師善知識的攝受,關鍵在於自己。你可以選擇上師,可以選擇法門。我們在上師瑜伽裡講過,先觀察上師,再依止上師,最後學修上師的意行。

所有的具德上師都是一體的,但是和各人的緣分有所不同。所有的法門都是平等的,但是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與其它法門也有所不同。所以你可以選擇有緣的上師,可以選擇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門。你既然選擇了上師、善知識,你既然選擇了這個法門,然後不能再狡滑了,要死心踏地,要一心一意地依止、學修,這樣才能夠成就。你是不是一心一意地依止,對具德的上師來說,對三寶來說,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會影響你自己的成就。

要認認真真。你看我們現在,學法修行不認真,連做功課都不認真,哇哇地念,「嗡,桑巴,桑巴rā……」在表面上很像樣子,唸得也很順口,但是心沒有在功課上。一說要做功課,心裡就開始不高興了,有壓力了。你看,這就說明你沒有用心。

若是你真正用心了,做功課是一種最大的享受,那個時候你所得到的是法喜,那種喜悅不得了啊!你們看看自己,做功課的時候一點法喜都沒有。什麼原因呢?沒有用心。我給你們講過,我們現在所念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段都有它的內容與含意,應該是邊念邊觀想,邊念邊思維。剛開始就要做到每一句,每一字都投入、用心,肯定有困難,但是慢慢就能做到了。心投入進去了,時間過得也特別快,一個小時,感覺一瞬間就過去了,就這麼快。

但是你們現在做功課都是這樣:「哎呀,現在唸到哪了?」「哎呀,才念百字明,百字明唸得太慢了,快一點多好啊!」「哎喲,腿疼了!」「哎喲,後背疼了!」「哎喲,肚子疼了!」心裡想的就是這些。這就說明你的心沒有投入,沒有禪定。若是你真正入定了,根本不可能感覺得到這些。唸佛,唸經,念這些儀軌,主要是為了禪定。若你沒有禪定,白念,沒有用,不會有進步的,不可能得到功德和利益。

唸佛是為了這顆心,誦經是為了這顆心,念儀軌也是為了這顆心,不為別的。若是心態沒有轉變,那就沒有用了,就是在浪費時間。你們千里迢迢、撥山涉水來到這裡,應該珍惜每分每秒來聞、思、修。但是你們懈怠懶惰,得過且過。「哎喲,我高原反應,不舒服。」連聽課的興趣都沒有。找藉口嘛!要是真正有那種強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根本不會感覺到高原反應。

什麼是強烈的心呢?你以前有沒有做過一些自己特別喜歡、願意做的事情?你真正要去做這些的時候,心態是什麼?根本沒有什麼藉口,天再晚,再下雨,再颳風也不顧。你看現在你們學佛,一說天黑了,也沒有電了,什麼也看不到了,然後就開始要休息了,就呼呼大睡了。都是找藉口!「哎喲,我這次有高原反應,頭疼。」就又開始躺下去了,又不學了不修了。就是這種心不強烈,知道嗎?

什麼叫做信心?就是特別喜歡,就像飢餓的犛牛吃草一樣,這口草還沒吃完就瞅著下一口。你看你們現在,根本沒有這種希求正法的這種心。如果有那麼一種強烈的心,誰也障礙不了你。現在有這個障礙、那個障礙,這都是自己的信心不足,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沒有別的原因。做事情也是,我發心要做義工,剛開始很精進,很積極,一會兒別人說了些什麼,就開始心裡起煩惱。這都說明你的發心不正確。若是你真想做義工,真想為人民的服務,真想為眾生服務,真心想奉獻、付出,那無所謂,誰也阻礙不了你。發心到位了,不可能有障礙。如果有障礙了,說明你發心有問題。順順利利,高高興興了,就想做了,有一點坎坷了,就不想做了,這叫發心不到位。以前那些大德高僧學佛修行,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為了學佛修行,一切都能忍受,這才是真正的發心到位了。要認真,要老實,要發自內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