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由於文宗皇帝嗜食蛤蜊,沿海居民為了討皇上歡心,不斷地捕撈蛤蜊進貢,但當地官吏卻藉機從中剝削漁民,使得人民苦不堪言。

某天,有漁民撈獲一個很大的蛤蜊,連忙進獻給皇帝,沒想到,蛤蜊殼內竟然有一尊酷似觀世音菩薩的聖像,梵相具足,非常莊嚴。唐文宗覺得非常稀奇,就用錦盒供奉於興善寺,供大家瞻禮。上朝時,文宗問群臣:「眾卿之中,有誰知道蛤蜊內出現觀音聖像,象徵什麼祥瑞之兆?」

這時,有大臣建議說:「此乃超凡入聖之事,非一般凡人學者所能知。太一山(終南山)的惟政禪師,深明佛法,博聞強記,皇上可詔其入宮垂詢。」

惟政禪師入宮後,稟告文宗:「世間諸事,物無虛應,此乃開啟陛下信心!《法華經》云:『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今日菩薩現身,即是為皇上說法!」(
圖/李蕭錕)

唐文宗說:「菩薩雖已現身,但未聞其說法?」

惟政禪師立即解釋:「陛下認為蛤蜊中現觀音聖像,能否啟發陛下的信心?」

唐文宗說:「這種稀有的靈異之事,是我親眼目睹,怎麼敢不相信?」

惟政禪師就說:「陛下既已起信,菩薩便已為您說法了!」

終南山惟政禪師對唐文宗的說法,極盡巧妙,此種靈巧智慧,均由禪心中得來。有了禪心,即使信口說來,皆成妙諦。

對於佛法禪道,如能有所體悟,則世間一色一香、一草一木,無不是禪,無不是道;青松楊柳、鬱鬱黃花,都是諸佛如來的法身;江海濤聲、簷邊水滴,都是諸佛如來說法的聲音,那裡一定要觀音現身?那裡一定要觀音說法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