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如何挽救宗教?必須要宗教回歸到教學。要知道,經典不是念的,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沒有寫過一部經典。經典怎麼來的?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弟子們在一生當中,接受過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從記憶當中,也是會集,請阿難尊者複講,大眾在一起來聽,看阿難講的有沒有錯誤,五百阿羅漢做見證,把它寫成文字流傳給後世,這是經典的由來。
 
我們就明白了,經典是教我們明理,教我們守規矩,教我們怎樣生活,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工作、待人接物,提升自己的靈性,佛是教我們這些,沒有教我們唸經,更沒有教我們超度。超度是要把自己真實的功德,對社會、對一切眾生真實貢獻的功德,迴向給你的親人,《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這種方法超度的,沒有經懺佛事,這理上都講得通。所以這些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覺悟。
 
我們每天教學,每天在一起學習,經上所講的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見解;經典裡面許許多多的勸告,都變成我們自己生活行為,它對我們的貢獻太大了。我們從經典當中學習會做人,會做一個好人,自己會做了,影響到我一家,我這一家是真正幸福美滿的家庭,這幸福美滿是佛教給我們的。再推廣,我們有個和諧的社會,有個和諧的世界,那諸佛菩薩對於世界、對於人類有真實的貢獻,一點都不假。佛教如是,其他宗教亦如是。宗教與宗教之間互相學習,只有互相學習才能夠提升自己,就像中國儒跟道接受佛法,學習經典,提升我們本土的文化,一個道理。
 
防止雜亂,廣目天王為我們示現;防止污染,多聞天王為我們示現。天王殿上四位天王,一位彌勒菩薩,給我們上第一堂課。非常可惜,現在大家把這個意思都疏忽、都忘掉,把彌勒菩薩、把天王都當作神仙看待,燒香膜拜去求福,哪有這種事情?這十足的迷信。這樣下去,佛教慢慢也會衰滅,也會沒有了。佛教在我們這一代滅了,我們這一代人能有成就嗎?唸佛能往生嗎?在我想不可能,統統都下地獄。老師這麼好,你們讓社會大眾對老師產生這種嚴重的誤會,你有沒有罪過?我們怎麼對得起老師?
 
唯一的方法,回頭,真的回頭是岸,認真學習經教,落實在我們生活當中,提升我們生活品質,做出真實的貢獻,這才是佛法久住人間,這正法久住。告訴大家,這裡頭有圓滿的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哲學教育、科學教育,現在世間大眾所追求的,佛經裡面全都有,這是真正的大慈大悲。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9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