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十大法

夫欲懺悔者,須具十法助成其懺:

一者 明信因果;

二者 生重怖畏;

三者 深起慚愧;

四者 求滅罪方法,所謂大乘經中明諸行法,應當如法修行;

五者 發露先罪;

六者 斷相續心;

七者 起護法心;

八者 發大誓願,度脫眾生;

九者 常念十方諸佛;

十者 觀罪性無生。

夫者,發端之辭。倘欲懺悔所作諸惡,必須具足十法,幫助成就其懺悔之功。

一者,首先明其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惡因感惡果,善因招善果,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二者,生重怖畏,自知有惡因必感惡果,墮獄受劇苦,即生大怖畏,毛骨悚然,所謂「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水。」惡因可畏,至為悚懼。

三者,深起慚愧。慚者慚已,愧者愧他。慚自己毀戒下劣,愧諸賢之超脫明淨,釋迦因何成佛?吾何久為眾生?有見賢思齊之心,生大慚愧,痛改前非。

四者,滅罪方法。須常求滅除自己罪業之方法,何法能除滅罪障,常尋求之。

五者,發露先罪。倘若已作之惡,或自知、或不知、或有心、或無心等所造之罪,對三寶前,或對善知識前,克誠披露,求哀懺悔。若能懺悔,罪即消滅。若不肯發露,覆藏於心,則日久月深,則罪根深結,懺悔不易矣。

六者,斷相續心。若雖自知有罪,對三寶前懺悔已竟,但相續心不斷,仍繼續造惡,則前之懺悔,雖懺無益。非將起惡之相續心截斷不可,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故須怕相續心。

七者,起所法心,發起衛護佛法之心。若自己奉持佛法,即自能保護佛法。若他人敬奉佛法,他人即是保護佛法。若已若他,皆當維護,可獲福滅罪,故須起護法心。

八者,發大誓願,即發四弘誓願之心。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即是發自利利他、上求下化之心,度脫一切眾生,不分人我彼此。彼苦即我苦,故急而拔之;彼樂即我樂,故急與之樂。拔彼之苦,即是拔已之苦;與彼之樂,即我之樂。苦樂亦如是。所言誓願者,發誓以要其 心,起願以策其身,不可改變。能發廣大願,亦可滅罪。

九者,常念十方諸佛,念佛即能成佛,若念眾生,則做眾生。吾人既為佛子,必學佛行,故須念佛。但十方諸佛無量,名號亦無量,取其簡略而易得益者,莫如彌陀名 號。所謂「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能持念此佛名號,即持念十方諸佛聖號。念彌陀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亦即懺悔一切罪障。

十者,觀罪性無生。觀者,觀察所造之罪皆由心起。既眾罪從心所起,自當將心懺,試觀此罪相從何而起?覓罪了不可得。以其不自生。不他生,不共生,不無因而生。四性推究,當體無生。

所謂罪性本空。如四祖至三祖處,求哀懺悔已之罪障,師曰:「將罪來與汝懺。」四祖返觀自心,了不可得,答曰:「覓罪了不可得。」 三祖雲:「我與汝懺悔竟。」此一種乃理懺,前來九種都是事懺,故知此理懺功能最大。

觀一切罪惡之性當體無生,心滅罪空,是名真懺悔。然又須知事懺必須具理懺,理懺複須藉事懺,理事圓融,故名真懺。

——摘自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


淨界法師

在當下你就要有這種心情,先不管你以後做得到、或做不到。就是說,你在懺悔的當下,要很堅定的告訴自己:不再造作了。假設這種心念不能夠生起,那麼這些罪業是不會消失的,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注意。總之,懺悔的心情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對過去的反省訶責」,第二個是「對未來的發願期待」。不管你修什麼懺法,修大悲懺、八十八佛…只要內心具足了對過去罪業的訶責、對未來生命的發願,那你在念念之間,就能夠快速地除滅所累積的罪業,因為你已經掌握到「滅罪」的因緣了。這個地方等於是我們先簡單的,把懺悔的名稱的安立做一個說明。


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淨界法師

這個懺悔的方法,什麼叫做內資理觀,外假壇儀,我們做一個說明,我們看今天的附表,《佛法修學概要》補充講表,第一個附表,懺悔須知,這以下有三段,第一個,懺悔當然就是心態的准備了,就是慚愧心的准備,慚愧心。

所以我們在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我們把它念一遍,請合掌:

一、【業果決定】: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二、【業果不失】: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三、【增長廣大】: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人生為善惡,果報還如此。

好,那麼在懺悔之前,我們第一個心態准備就是,先培養自己的一種堅固的慚愧心,叫增上慚愧。慚愧心怎麼培養呢,從道理上思考,第一個思考業果決定,就是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今生的果報,受了過去生業力的主導,那麼來生的果報呢,受了今生業力的主導。

所以我們一旦造了罪業,我們未來一定會因為這個罪業,而付出痛苦的果報,一定會的。要這個罪業在一天,它就是一個定時炸彈,它可能臨命終表現出來,也可能來生表現出來。所以你造了罪業,你就是有一個業力的種子,在你的內心的深處,這個業力的種子幹什麼呢,它有一個很特殊的功能,破壞你的快樂,創造你的障礙,它有這種力量,這個已經形成了,第一個。

第二個,業果不失,這種業力,你不處理它,它不會自己消失掉,這個很重要,它不會消失掉了,因為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你用一個染污的因緣,把它創造出來,你沒有用一個清淨的因緣,把它還滅,它怎麼會消失呢,這是第二個。

就是說,它一定生生世世的跟著你了,你不處理它,它是不會自動消失的,這第二個。

第三個更可怕的是增長廣大,你拖得越久對你越不利,因為你春天種一顆粟,你秋天就會收萬顆的果實。你現在造的是一個點滴的業力,你越早處理,你是越好處理。所以拖得越久,它的勢力只有增長廣大。

為什麼這樣子呢,在唯識學說一個道理,因為心力創造業力,業力它也含藏在心力裡面,業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在造業的時候,是心去攀緣外境造業,造完以後這個身體的動作,是無常的,諸行無常,造完以後那業跑哪裡去了,當然跑到你的內心去了。跑到內心去的時候,你有兩種情況,第一個,你同意它;第二個,你不同意它。同意就是隨喜,第二個,你就是訶責。

諸位你造了業以後,你當時的心態就是同意你才造業的,你就是同意它,你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發出第二個指令的時候,你的心是念念在隨喜這個罪業,念念隨喜。這就是為什麼你造了罪業以後,你白天也在增長,更可怕是晚上睡覺也在增長,因為它有一個等流性了,你沒有給它第二個指令,它就跟第一個指令走。

你說,誒!我也沒有說同意它,你因為造了業,你就是同意它才造業的,所以你沒有懺悔,它就是在不斷增長廣大了,業力的可怕,就是你造了以後,它沒有辦法馬上表現出來,尤其是福報大的人更可怕,因為福報大的人在造業,他剛開始一點感覺都沒有,福報大的人,他那個福報力把他保護住,他福報沒有享盡之前,他照樣有快樂。所以業力的可怕是,它要經過一個保存階段,這個最麻煩,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

所以這個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個有智慧的菩薩會事先知道,這個業力還沒有得果報之前,就要懺悔,他在因地就要趕快處理掉了,因為他有佛陀的智慧,他會自我反省,愚癡的眾生,造罪的時候不知道怕,等到果報現前了才知道怕,來不及了,你怕也來不及了。

所以我們佛弟子得到一個非常好的便宜,就是說我們雖然看不到,但是我們可以用理論來推敲,叫比量。我們合理的推論這個業力,已經進去我們的內心深處了,所以我們要把握第一時間,在它還沒有表現出來之前,趕緊懺掉,因為你不懺掉,它就不斷的增長廣大。

所以拖,對我們是不利的,這個就是三種思考,這個時候我們產生了下定決心,我們勇敢的面對它生起慚愧心,這第一個心態准備。


懺悔了,還會受報嗎?

濟群法師

關於業力能否懺悔的問題,我們首先不能存有自性見。因為業也是緣起的,是無自性的。既然是緣起的,必定可以對治,這一前提應當確定。否則,將業視為固定不變的力量,顯然不符合佛法的緣起觀。至於能對治到什麼程度,因涉及諸多因素,不可一概而論。

業力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一是造業過程中形成的心行力量,一是由此行為帶來的客觀結果。

我們每造一次業,都會在內心埋下一顆業種子,或者說打下一個心結。同時,對方心中也會產生相應的力量,如憤怒、怨恨等。修行,可以將自己內心留下的痕跡抹掉,卻很難消除對他人構成的傷害。

比如曾和別人結下怨仇,雖然我們已將這些恩怨放下,不再懷恨在心,但對方未必因此而消除敵意。因為我們所能懺悔的,主要是屬於自己的業種子和心行力量。當然,若我們犯錯後立即懺悔並誠懇道歉,也可能會瓦解對方的怨氣,雙方前嫌冰釋,「相逢一笑泯恩仇」。

但事情未必都那麼盡如人意。再者,我們無始以來造作的惡業難以計數,正如《普賢行願品》所言:「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如果今生成就阿羅漢果,或是帶業往生,如何來得及一一道歉呢?更何況,對方還未必接受我們的道歉。

佛陀在世時,央掘魔羅因邪見殺了九百九十九人,後得佛陀度化,出家修行並證得阿羅漢果。作為證果的聖者,已徹底斷盡煩惱並解決了自身的心行問題。儘管如此,人們還是向他扔石頭表示憤怒。這就說明,除自身心行上的結果之外,還有外在的結果。即使我們至誠懺悔,也只能使自身得到清淨,很難將對方心中的種子一並消除。正因為如此,目犍連尊者才會受報而死,佛陀也會因業報而頭痛三日。否則,就無法理解這些現象,難道佛陀的修行還不足以抵消業力嗎?或是佛陀的懺悔還不曾修習圓滿嗎?

懺悔,包括懺和悔兩方面。所謂懺,是就業的本身進行對治,通過無生懺或佛菩薩的加持來消除業力;所謂悔,是不再繼續犯錯,使業力停止增長。如果將業力比作種子,本將發芽、生長、結果,但通過懺悔,種子就像以猛火沸湯煮過一樣,雖然業種還在,卻無法繼續作用。

懺悔的效果,主要取決於懺悔的方法和力量。其中,懺悔方式包括作法懺、取生懺、無生懺等。通過誦經、念佛,拜三十五佛、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或念誦金剛薩埵心咒及百字明咒,以至誠求懺悔之心和佛力加持,消除不善行在內心形成的種子。此外,還可修空觀或實相觀,將業種消融於實相的覺照力中。除不同的懺悔方式外,懺悔時心力的強弱,也直接影響到懺悔的效果。每種心理因素都有一種與之對抗的反面力量,懺悔,就是要將這種反面力量調動起來。當然,這一力量必須超過業種子形成的力量,才能在雙方的對壘和抗衡中取勝。若只是心不在焉地念咒、誦經,很難取得預期效果。嚴重的業力,必須以猛利的手段和心力才能對治。

懺悔是對自我的反省,也就是「自覺」的心理。聽到「自覺」二字,我們或許感覺很普通。其實不然,因為「佛」即覺者之義,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可見,自覺正是佛法修行的要領,其力量可以化解內心的一切業障、煩惱和心結。當然,這又取決於我們自覺到什麼程度。

此外,我們還可採取讀誦大乘經典、拜懺、誦咒等方式清除業障。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不僅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也能啓動自身的心行力量。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化解自我心結乃至各種業障的能力,只待我們開發和運用。

 

金剛薩埵淨障法門--人生所有煩惱的解藥

為什麼文殊要提劍殺佛?文殊仗劍逼如來,佛開示罪性本空

不要陷入懺悔的誤區,不停折磨自己,你誦經、拜懺、修福,都是在造業,造業如何能消得了業障?

懺悔法門簡介--業障重者,應修懺悔之法,為治病改命最易之法門

修行是要一直認錯懺悔嗎?懺悔之前要先思惟業果的道理

 

業障並不是障礙我們的關鍵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

 

懺悔的種類與方法--佛教的兩種懺悔方法

 

警惕!忏悔不是追悔,追悔是罪上加罪,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