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選自淨空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第五十二集) 1999/7/10 檔名:19-12-052

註解裡面提出小不孝跟大不孝,這是什麼原因?原因非常多,非常複雜,這個地方所提的幾點,也值得我們做參考。

註解說小不孝是不良的習慣養成的,第一個是從小父母嬌生慣養,養成他一種悖逆的個性,這個不能說沒有道理。父母寵愛,要什麼給什麼,樣樣都滿他的意,到將來有一天不能滿意的時候,麻煩就來了。所以兒女要從小栽培,從小要曉得怎樣教養。世間「不如意事常八九」,要讓他能有所體會,決定不能夠驕縱,合理的要給他,不合理的決定要限制他,現在作父母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也不多了。

第二個是習慣。古人常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要養成好習慣。小的時候養容易,已經染上壞習慣,要他改過來,太難太難了。這是我們對於兒童教導疏忽的地方,沒有注意從小養成一個好習慣。儒家的小學懂得這個道理,佛法初出家五年學戒,也是培養好習慣。可是現在這些都沒有了,儒家、佛家都見不到,我們的毛病習氣天天在增長,唸佛、參禪、學教都不管用,上台會講經,下台一樣照舊犯過。什麼原因?習慣成自然,這個習氣不容易克服。

第三個是縱慾。慾望沒有止盡,不能夠知足常樂;第三條也可以說不知足。

第四個是忘恩記怨。這種人怎麼能夠盡孝,怎麼能夠行孝。

小不孝有這四個原因。這四個因素,讓我們一生生活在嚴重的罪惡之中,《地藏經》上講:「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換句話說,我們是生活在罪報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