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感情執著,必來自前世怨仇

今生今世,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或許會變成志同道合的親友,情投意合非比尋常,這種現象也不在少數。

我們前世最有緣的人,今生可能特別討厭;今生中依依不捨的,卻往往是前世的仇敵來討債。所以,依照佛理來觀察,若對一個人感情上特別耽著,說明這個人可能曾是你的怨敵。

常有年輕人問我:「我跟誰誰的感情特別好,我不能沒有他,天天都想著他。您說,我們前世是不是夫妻?」

我總回答:「你們前世應該是怨敵。」

 

這不是沒有依據的。你今生中沒有他就活不下去,沒他就要跳樓自殺,這種感情執著,必來自於前世的怨仇債。

漢地的《華嚴五祖紀》中記載:

唐代杜順和尚,有一次到外面化緣,有個施主抱著兒子,求和尚給他消災延壽。

和尚定睛對孩子看了許久,說:「這孩子本是你的冤家,現在應該給他懺悔。」

吃完飯以後,和尚叫施主把小孩抱到河邊,將其拋入水中,這時,施主夫婦捶胸頓足,號啕大哭。

和尚說:「你們的兒子還在。」說完用手一指,結果小孩化為六尺丈夫身,立在水波上,怒目斥責施主說:「你前生拿了我的金帛,還殺了我推入水中。若不是菩薩與我解怨,我決不饒你!說完就消失了。

且不說前世,即便是今生今生,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或許會變成志同道合的親友,情投意合非比尋常,這種現象也不在少數。

 

世間人的感情變化,其實並不需要多大的事情。他們建立感情也容易,給一點財富,說幾句好話,或者露一絲微笑,兩人就能成為無話不說的密友;感情破裂也容易,本來是難捨難分的親友,只因中間出點誤會,比如一方遇到困難時,另一方沒來看望,或者一個人說話時用詞稍有不當,對方就非常生氣,從此再也不理他了。

可見,無論親友還是怨敵,都是無常變遷的。這是事實,很多人從自己身上也感受得到。既然如此,我們不應貪愛自方、憎恨他方,而應懷著慈悲的心腸,平等愛護所有的眾生。


淨界法師:重感情的人,應該去看佛陀的哪一部經?

我會建議你,如果你去看經,可能要看《阿含經》。因為《阿含經》專治苦諦。

你去讀《阿含經》,所有的話都是不淨、苦、無常、無我。

色——不淨、苦、無常、無我;

受(感受)——不淨、苦、無常、無我;

想——不淨、苦、無常、無我,

都是這樣子。

如果你要去對治你的感情,最簡單,你把蕅益大師的《四念處頌》背下來。

沒有事的時候,你就一個字一個字的把那個文去體會一下意思,你就會進步。

你把文字裡面的道理消化出來。你就觀想你是只牛,把每一根草經過多方的咀嚼把營養釋放出來。

這個文字相就是草,你用你的思想能力去思惟佛法的文字,你的心中就會出現道的光明,你會覺得你進步很多。

你把蕅益大師的《四念處頌》背下來試試看,沒有事的時候就把它吐出來——觀察、勝解、捨離心相,不斷地去觀察、去思考,你發覺你心中會出現一種調伏的力量出來。

你就知道佛菩薩所施設的法力不可思議,這個藥真的有效果,以前我們只是沒有去吃它而已。

當然你最好一天有一點時間靜坐,念念佛,然後在寂靜當中,去思考法義那最好。

如果你要讓藥效來得快一點的話,你最好在靜中思考。


慈誠羅珠堪布:輪迴裡的親友和怨敵

父母等親友,雖然現在對我恩重如山,但過去是否也是如此對我呢?並不一定是這樣。無始以來在流轉輪迴的過程中,他們曾無數次地作過我的怨敵,千方百計地加害於我。從現世來觀察,他們今年是我的親人,明年是否仍然如此也很難決斷。有些人上半輩子是親人,下半輩子卻反目成仇;再觀察未來世,在無盡的輪迴當中,他們可能會成為我的仇敵。

再觀察我們的怨敵,他們雖然現在想方設法、不擇手段地對我們進行迫害。但前世他們也一定作過我的父母,象現世的父母一樣盡心盡力饒益於我。即使現在是我的仇敵,但幾年後也有可能成為我的恩人;將來也一定會轉世為我的父母。

就這樣再三思維,對親仇都生起平等心。有一點要強調的,就是這樣下去有可能會走上一條彎路、一條錯誤的彎路。就是對親友和怨敵兩方都沒有慈悲心,不恨不愛,這是無明平等心,無明舍心。我們應明白,他們雖然做過怨敵,那是因為被無明愚癡所驅趕,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不能再怨怨相報。而應不記前嫌,不念舊惡,只思維恩德。這樣慢慢思維,直至對兩邊的眾生都生起慈悲心,再將範圍逐漸擴大,最後對一切眾生都生起慈悲心。這樣長期串習,就能生起不造作的、自然而然的慈悲心。


索達吉堪布:愛可生愛,亦可生憎!

無獨有偶,托爾斯泰的婚姻也是悲劇的典型,這位俄國著名大文豪,有無數的人崇拜他,在他那個年代,只要他說一句話,馬上成了頭條新聞。

但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家庭生活極為不幸,甚至成了他致命的導火索。結婚之初,他對妻子非常溫情,兩人經常一起許願、祈禱,希望這恩愛的日子能天長地久。

但遺憾的是,好景不長,婚後一段時間兩人就開始爭吵不休,昔日的愛意每況愈下,最終變成了怨恨、敵意。

在經歷了漫長的猜疑與痛苦之後,晚年的托爾斯泰熱衷於人類和平,並將大量稿費捐去做慈善。但這與妻子的想法完全相反,因為她的虛榮心太強,守著錢財不願意行善。

終於,在每日不斷的爭吵之後,82歲高齡的托爾斯泰,於一場大雪中棄家出走,離開了共同生活48年的妻子。

在俄羅斯寒冷的冬天,他顛簸在四處漏風的火車車廂里,最後患上肺炎,死於一個小車站的木屋裡。在臨終之前,所有子女都來到他膝下,但他唯獨不想見妻子最後一面。

如今許多年輕人,認為愛情至高無上,相戀時總以為:「他就是我永遠的幸福!」

可時間一久,無常變化上演時,才意識到「永遠」原來並不遠,於是開始怨天怨地:「為什麼我的命這麼苦?為什麼他這樣沒良心?」

其實,與其到時候這樣怨天尤人,還不如早點了知:自己的快樂要靠自己掌握。

有了這種認知,當他帶給你快樂時,你會感激他;即使相反,也不會太執著。

否則,愛得太深,糾纏太緊,最終肯定會自嘗苦果。當然,上述那種悲劇的婚姻,並不是人人都會遭遇的。

但即使在一般的婚姻中,無常的變故也隨時在發生著,這是不爭的事實。瞭解到這點以後,你就會明白,把快樂建立在一個人身上,是相當不明智的選擇。

所以,我們應掌握好快樂的主因——自己的心,並通過修行開啓心的寶藏,以獲得真實的快樂。


淨界法師:主導六道輪迴的親因緣、增上緣

情想合離,更相變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沉,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這個地方就把為什麼有些人會做人、有些人會做畜生、有些人做鬼道的主要的因緣講出來。這因緣當中,主要的親因緣我們要看第二段。

「所有受業,逐其飛沉。」我們在六道輪迴當中的親因緣,就是我們心中善惡的業力,這是主要的因緣。善業強的就飄生為三善道,惡業強的就墮落到三惡道去。隨其善惡的業力,有些是飄生,有些是下沉。

所以說,眾生的五陰身心,他的一個主導性,其實源於我們的業力。那麼他的助緣呢?是臨終的時候那一念的情、想、合、離——那一念的情感,那一念的想像,那一念的合濕、離化的心情在心中的變化,看哪一個力量強,就產生不同的受生的力量。

我們的受生,這個地方業力是主導性,但是增上緣還是心中的愛取煩惱。其實情、想、合、離,這是約臨終來說;就平常來說,就是心中的愛取煩惱。你看在有些大乘的方便教法當中講到菩薩的留惑潤生,它說菩薩對這個煩惱應該全部地斷除,但是這個菩薩有大悲心啊,他不能離開眾生,他必須在人道裡面繼續地廣度眾生、積集資糧。

那怎麼辦呢?他把煩惱斷了怎麼辦呢?菩薩要保留一定的情感。你要跟眾生保持一定的情感,否則你沒辦法受生。你跟眾生完全沒有感覺,必須要有一定的情感,情、想、合、離嘛。

我們看《高僧傳》有這種例子。你看很多高僧他不求生淨土,特別是禪宗的,修行得非常好,很有德行,他的信徒給他很多的供養,彼此間師徒有很深的感情。後來,來生呢,他就投生到信徒家中,做他的兒子、做他的孫子去了。這就是一種互相的感應,因為彼此間有一份的情感。這個就是,我們受生,除了你的業力以外,你跟父母親的那一份的情感也是一個重要的助緣。


索達吉堪布開示:今生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往往是前世怨敵來討債

節錄自《大圓滿前行廣釋》    

以上講了地位再高也不可靠,下面講親人和怨敵的關係也同樣無常: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去化緣,看到一位施主懷裡抱著兒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著魚肉,(我在家時從來不敢吃魚。學校食堂一吃魚,我就很苦惱,因為當天只能吃米飯,其他什麼也吃不了。可你們很多人一提起魚肉,包括有些出家人,也開始垂涎三尺,以前的習氣復甦了。你們大口大口吃過是吧?這也許是你父母親友的肉,所以現在要擦淨嘴巴,好好地懺悔。)並用石頭擊打在啃骨頭的母狗。尊者以神通觀察,發現:那條魚原本是他父親的轉世;母狗正是他母親的轉世;前世殺害自己的仇人,則轉生為他的兒子來償還宿債。如此洞曉之後,尊者說了這樣一個偈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

可見,我們前世最有緣的眾生,今生可能特別討厭;今生依依不捨、感情上特別執著的,卻往往是前世的怨敵來討債。

所以,依靠佛理來觀察,若對一個人特別耽著、從心底特別喜歡,說明這個人曾是你的怨敵。常有年輕人問我:「我跟某某的感情特別特別好,我不能沒有他,天天都想著他。您說說,我們前世是不是夫妻?」我總回答:「你們前世肯定是怨敵!」這不是沒有教證的,你今生中沒他就活不下去,沒他就要跳樓自殺,這種感情執著必定來自於前世怨仇的債;而你即生中特別看不慣的人,很可能才是前世最執著的親人。

且不說前世,即便是今生今世,親怨也是無常的。今天不共戴天的仇人,明天也許會變成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互相交親,情投意合非同尋常。這種現象不在少數。

所以,不要認為上述公案只是個傳說,了知也可以、不了知也可以,千萬不能這麼想。一定要深深地知道,人與人之間親怨是無常的,明白這一點後,執著就會逐漸淡薄,這對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否則,始終陷在庸俗的情感泥坑中拔不出來,修什麼也修不好。

為了加深對此的理解,我再引用幾則公案:

《毗奈耶經》中記載,有個人特別疼愛兒子,為兒子造了很多很多業。他臨死的時候,由於放不下兒子,轉生成了自家一頭牛。兒子把它殺了,吃了牛肉。他死後,又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又把它殺了。他第三次仍轉生為自家的牛,兒子準備殺它時,舍利子出現在他家門口,通過神通觀察,發現牛一直在自言自語:「我已經來兩次了,但都被你殺了。我最愛的兒子啊,現在你又要殺我,我非常難受,實在是忍不了,但也沒辦法抵抗。」尊者將此告訴了他兒子,後來就把牛放生了。所以,我們平時所吃的肉,很可能是前世的親人。

《中阿含經》中也有許多精彩的故事,方便時你們應該看一下。看書要看有意義的,以懂得因果取捨之理,不要像現在人一樣,不喜歡看經典和論典,只愛看打仗、色情的小說,對自相續不但無利,反而有極大的損害。記得《中阿含經》中有一個人叫都提,他父親死後,轉生為家裡的狗,偷吃盤中食物;還有個人叫旃檀,他父親轉生為乞丐,來他家乞討時,被打斷了手臂。

這方面的故事數不勝數。所以,平時與自己有緣的眾生,仇敵也好、乞丐也好,都要儘量做佈施,對他好好地照顧,同時心裡要念一些觀音心咒。我們藏地有個傳統:一個人如果被蜜蜂、蚊子轉繞,就表示是他中陰身的親人未得解脫,中陰法王開許其以此身來尋求善法。因此,你們聽到耳邊有「嗡嗡」的聲音,一定要念些觀音心咒等進行回向,或者佈施一些食物,不要「啪」一聲就把它打死了。

一般來講,按照《楞伽經》的觀點,我們現在所享用的肉,全部與往昔親人有密切關係,如經云:「我觀眾生,更相噉肉,無非親者。」你吃牛肉的話,這頭牛是你前世的親人;你吃豬肉的話,這頭豬也是你前世的親人。所以,能不吃肉是最好的,如此功德也不可思議,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若能深深了知六道輪迴中眾生輾轉投生,彼此互為父母親友,對各種悲歡離合就會產生厭離心,不會特別去執著。以前講《親友書》中的「父轉成子母成妻」時,我提到過漢地誌公禪師的一個故事:志公禪師是梁武帝的國師,被公認為觀音菩薩的化身。有一次,禪師應邀參加一個婚禮。他去那裡一看,脫口唱了首道歌:「古古怪!怪怪古!孫兒娶祖母;女食母之骨;子打父皮鼓;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意思是什麼呢?

原來,新郎娶的妻子,是祖母的轉世。因為祖母特別疼愛這個孫子,臨終時還掛念他,一直拉著他的手,戀戀不捨地死了。(我們藏地有種習慣:人死的時候,不能被他拉著手,不然,他死後靈魂會一直纏著你。所以有人臨終時,如果對你伸手,你千萬不要靠近,否則,過段時間他就會在你夢裡或以其他方式出現。原來有個人的妹妹要死了,一直喊她哥哥過來,她哥哥特別害怕,馬上給我打電話:「我妹妹快不行了,但我不敢接近,她會不會抓著我?如果抓著我,以後她的靈魂纏著我怎麼辦?」)死後就投胎做個女孩子,長大後給孫子做媳婦。所以志公禪師說:「孫兒娶祖母。」

禪師到屋子裡,見一個小女孩正在啃豬蹄。這女孩的母親造了很重的罪業,死後投生為豬,現在辦喜事被人宰殺了,故小女孩在吃她母親的肉。所以禪師說:「女食母之肉。」

又看見院子裡一個小夥子,正高興地打驢皮鼓。他父親也是因為造罪,轉生為驢,死後被人剝了皮做鼓,正是這個小夥子在打的鼓。所以說:「子打父皮鼓。」

禪師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豬羊,如今投生為人,互為親戚,歡天喜地聚在一起。而在鍋裡燉的肉,卻是前世的六親眷屬。所以禪師說:「豬羊炕上坐,六親鍋裡煮。眾人來賀喜,我說:苦!苦!苦!」

當天整個婚禮狀況,禪師通過神通觀察,發現輪迴的鬧劇非常可笑。如果我們也能了知真相,還願不願做這些事呢?可能誰都不願意。但由於我們沒有宿命通,而且對因果取捨一無所知,所以做了很多難以描述的蠢事。因此,大家應想到世間許多事情無有實義,對無常觀一定要瞭解。

《大藏經》中有一部《法句譬喻經》,裡面也講了一個與之類似的公案:當年,舍衛國有一婆羅門很富裕,但他性格慳貪,每次吃飯時,都要關緊大門。(我們有些人是不是也這樣?到了中午的時候,鋼爐裡明明冒出煙,但門一直推不開,我附近有這麼幾個道友。他們吃完飯以後,門就打開了。)有一天,他家煮雞吃,夫妻倆關起門一起享受美味,小孩坐在二人中間,他們時不時地夾雞肉給小孩吃。

佛陀知道此人以宿世的福德,到了該度脫的時候,於是化現為一個沙門,直接出現在他面前。婆羅門見後非常生氣,說:「你這個人真是無恥,怎麼沒開門就闖進來了?」

沙門說:「是你自己愚痴,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說我無恥呢?」

婆羅門不明白這話的意思,便詢問原因。

沙門說:「這餐桌上的雞,是你前世的父親,因為他性格慳貪,所以常墮為雞身受苦。這小孩是羅剎鬼轉世,你前世常被他損害,你們之間宿業未了,所以他又來投胎當你孩子。你妻子是你前世的母親,她對你感情深厚,所以今世又轉為你的妻子。這種輪轉的戲劇,愚人不知,只有我看得清楚。」

佛陀顯現神變,讓婆羅門看到自己的宿命,他對輪迴也生起了厭離心。佛又為他說法,他當下證得初果。


上世怨家會成此生親人?

在六道生死輪迴當中,每一世的關係是沒有一定的,完全是由業力來支配,

所以你這一世可能是親人的關係,也許他生來世就轉為怨敵;

那也可能曾經是怨敵,這一世轉為最親愛的眷屬;

那也可能原來是中庸,就是不是親人、也不是怨敵,我們稱為中庸,也會轉為怨敵、或者是親人,

所以它是不一定的,就是在生死輪迴當中,每一世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不一定的。

有智慧的修行人,他知道這個怨、親、中庸這三個關係是沒有一定的,所以他不會對目前的關係產生貪瞋痴,

就是說眼前雖然是怨敵,但是他不會產生瞋恚,為什麼?

因為他明白這個道理,每一世的關係都不一樣,即使是在一世當中,你這個怨、親、中庸的關係也會改變,所以不是永遠。

今天對你不好,他不是永遠都對你不好,因為這個因緣會改變的,

所以我們想到這一點,我們就恨不起來了,因為他可能因為某種因緣,將來可能成為你的大恩人、成為你的大貴人也不一定,

目前呈現這個怨敵的狀態,就是你跟他過去結的惡緣現在先成熟;

目前覺得相處得很和睦,那個是你過去跟他結的善緣先成熟,也都是因緣所生,是無自性的,所以它是會改變的。


面對怨親 這算最有智慧

如果我們是有智慧的人,我們面對怨、親、中庸不同的對象,我們就不會引發貪瞋痴,因為對親人貪愛,就會產生貪慾;

對仇敵,我們就會引發瞋恚;那個中庸,跟我們目前好像沒有特別關係的,就是愚痴無明。

這一世我們最貪愛的親人,那個也不是永遠都對你好,可能今天吵個架、明天出個什麼狀況,可能就結仇了,就變成怨敵了,

所以那個親友對你好,不能夠保證永遠對你好;那個怨敵對你不好,也不能保證永遠對你不好,它不是永遠穩定可靠的。

不明白這個道理,就會產生不同的差別對待,不同的對象,我們會引發不同的貪瞋痴種種的煩惱,這個煩惱就讓我們造業,輪迴不斷,將來還要受報、受苦。

每一世的關係是不一定的,即使在一世當中,關係也可能會改變,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對不同的對象就不會再引發貪瞋痴三毒,也不會繼續造不同的業,因為不同的煩惱、造不同的業,

因為這個業力還要繼續來輪迴,就不會有這樣的過患。

所以當我們這一世最親愛的人,那個貪愛、很耽著難捨的時候,我們就要多多地思惟不定的過患,那只是眼前,可是因緣會改變,你常常這樣想的話,就能夠從心中舍下對他的那一份貪愛。

同樣的,對最恨的仇人也是同樣的,你這樣來思惟,就可以慢慢地減輕你對他的仇恨感,這是第一個我們要思惟的苦。


呷絨多吉上師:上輩子最愛你的人,這輩子有可能變成一隻鳥或者一條魚生活在你的周圍

輪迴中的我們有過無量次的生死,而每一次的生都有一個母親,就像今生一樣。釋迦牟尼佛證悟了以後就說,每一個眾生的生死是無法用數字來計量的,這個地球哪怕手心這麼大的一塊地方,你都無數次地生死過,而每一次的生就會有一個母親,因此所有的眾生都當過我們的母親。作為大乘佛教的弟子來講,必須要有這個觀念才能生起菩提心,才能度化一切眾生。

我們都知道輪迴很苦,可是輪迴裡受苦的眾生是你一個嗎?人間比你更苦的人還有很多,那些看不見的地獄﹑惡鬼,阿修羅等的眾生就更不用說了。我們看得見的旁生道——那些動物,是那麼的無明,那麼的痛苦,它們都可能當過我們的父母,特別是我們身邊能接觸到的那些動物,有可能就是我們前世最親的親戚或朋友,愛人。

說個比如,上輩子最愛你的一個親人或者愛人,這輩子有可能變成一隻鳥或者一條魚生活在你的周圍。他因為前世沒有福報做不了人,只能做個旁生,但心裡捨不得你,所以就轉生在離你很近的地方。他如果變成魚,你去釣,就容易釣到他,因為他和你之間有這個因緣,而你釣過來就吃,實際吃的是自己前世親人或者愛人的肉。這個是真的,他有可能是你前世的父母,兒女,愛人,或者最心疼你的一個人,他捨不得你,做不了人就做個旁生也願意呆在你的身邊。我們現在不也是很貪愛自己的親人或者愛人嗎?恨不得天天和他(她)在一起,一直放不下,一直執著……這樣下去,到死的時候肯定放不下。那就來世做不了人,做個旁生也會生在能接觸到他們的地方。

以前有個成就者叫嘎達亞那尊者,神通非常廣大。他去化齋的時候,看見一個人嘴裡吃著魚,懷裡抱著一個小孩,旁邊有條狗想吃魚的骨頭,她就用石頭打那個狗不讓牠吃。然後尊者用神通觀察他們之間的因緣:她吃的魚就是他死去的父親,因為捨不得他的女兒,就在旁邊的一條河裡變成了一條魚,她去釣就能釣到他麼,因為很愛自己的小孩,就來了;那條狗是她的母親,也是放不下自己的兒女,在她家門口轉生成了一條狗;她懷裡抱的小孩是上輩子殺她的一個兇手,因為他們之間有非常仇恨的緣分,就投生到她家裡,成為她的兒子被抱在懷裡。尊者不禁感嘆:輪迴裡的眾生啊,又可笑又可憐。然後就又笑又哭地給他們唱道歌,“口食父肉打其母,懷抱殺己之怨仇,妻子啃食丈夫骨,輪迴之法誠稀有。”這樣的因果是真正不虛的。

我們根本就不用考慮輪迴存不存在,會不會有。我們很多人學佛,時間越長好像就越傲慢,越修不好,這是為什麼呢?他基礎沒打好,四外加行沒修好,對輪迴這些基礎法沒有打下紮實的基礎,沒有生起出離心。所以表面上他也有這樣的一種興趣和希求,但實際糊里糊塗的不是那麼認真,看上去似乎也相信因果,但有時候又犯因果,這是為什麼呢?還是基礎沒打好,所以基礎很重要。


索達吉堪布:夫妻姻緣極為無常,就像市場上聚集的人一樣!

在一些大城市中,商人時常匯聚於市集,現在兩個人為了共同的利益聚在一起做生意,過一段時間就各奔東西,不可能永遠聚在一起。所有所謂的夫妻和家人,也是因緣和合。

佛陀在《大寶積經》中說:「恩愛合會必別離,一切有為不久住。」一切的恩愛也好、會合也罷,因緣滅盡,決定離開,沒有永遠不離的緣分,這並不僅限於一對夫妻或師徒之間的因緣,世間中的所有因緣都是如此,我們應該提前知曉。

要知道一切萬法都是無常,都受制於因緣。相聚在一起的因緣來之不易,應該珍惜,但是一旦緣散而分開時,也不要太過傷心痛苦。

現在許多在家人經常吵架,夫妻之間吵架,朋友之間也吵架。吵架很不好,為什麼呢?從佛法角度講,本來是一個和合的緣起,不要破壞。

有人說,即使吵架,也不能砸東西,只能吃東西;不能冷戰,只能「熱戰」,任何事情當場解決;就事論事,不能算舊賬,因為很多人吵架時,把「好幾百年」的舊事翻出來指責,這不太好。

現在很多人在電話里也吵架,用電話吵架應該以現代文明的方式來吵,是什麼呢?以正確、確鑿的理由,通過辯論來吵架。如果對方很激進,你又特別生氣,也千萬不要在吵架過程中掛機。

剛才有一個道友打電話和我說學院建築的事情,他還沒說完我就掛機了,掛完有點後悔,覺得不該如此。我也有這樣不好的行為,你們也許有,也許沒有,這在現代的確不是好行為。

作為佛教徒,打架現象不應該有,但我在此也要提醒,佛教徒中也有關係緊張的。我到城市裡的時候發現,有個別非佛教徒本來想學佛,進入佛教團體後,發現佛教團體也相當複雜,裡面各種拉幫結派、說是道非,這樣不好。

雖說這是極個別的現象,不能代表所有佛教徒,但是作為道場、學會、寺院、中心的人,更應該懂得佛教的因緣關係,要盡量做到有事當場說清楚。

如果從內心對別人生嗔恨心來吵架,非常不文明,不管誰發生這樣的行為都要改正,這一點一定要提起正知正念。

當今時代比較特殊,我看到很多在家人一點都不快樂、不幸福,整天都在吵鬧,果真如此為什麼還願意在一起?有人說已經吵了四十年,很有勇氣啊!

當時單巴桑吉尊者說: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吵架了,再也不要吵架了,一定要注意。


對愛情不要太執著了,否則一定會活得很苦

索達吉堪布

若有人問佛陀:“應該如何對待愛情?”

佛陀並不會勸所有人出家,也不會讓所有人學佛。

佛陀只會說:對愛情不要太執著了,否則一定會活得很苦,而且,這些苦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完全是自作自受。

——《殘酷才是青春》


聖嚴法師:愛情為什麼會變的這樣恐怖?

問:有的人和情人分手,會帶著刀子去談判,想要殺人:「既然我不能得到你,也不讓別人得到你。」愛情怎麼會變成這樣恐怖?為什麼談戀愛變成這麼高風險?原來很美的事,都不美了。

聖嚴法師答:有一個中國男孩,愛著一個美國女孩。但是女方父母反對他們交往,希望兩人分開。男孩知道以後很痛苦,也很氣憤,跟我說要報復女孩的父母。

後來女孩也找我。我就告訴女孩,讓事情緩一緩,不要急著分開,先安慰男生說,如果父母的態度轉變了,還有可能在一起。最後男孩傷心地離開了,幸好沒有發生報復的悲劇。

面對情人要分手,萬一對方不捨得,怎麼辦?首先,要忍耐一段時間,暫時還是在一起,不要再交其他男、女朋友;兩個人都維持正常工作、參與社交圈,讓時間把感情淡化。當對方覺得愛情不夠味了,自然想走開,但如果一開始直說:「我不喜歡你,要分手。」反而有危險。

有人認為對於情人分手,應該「勸合不勸離」,但這不一定,要看危險程度。如果「合」有危險,就要分;如果「分」也有危險,就暫時不要分。保護自己的安全,永遠是第一要考慮的事。單純的戀愛,本身沒有風險,是存心不正確或是盲目的戀愛,才有風險。

愛情要有理性,兩個人相戀,要為自己和對方著想,包括兩人彼此未來的幸福、相互的成長,也要考慮彼此的關係人,包括親屬家人、社會關係等。談戀愛如 果都不考慮這些,就是盲目的戀愛,是很危險的陷阱。君子之交,其淡如水;男女為了結婚、彼此照顧而談戀愛,上床夫妻、下床益友,兩人互相照顧,是安全的戀 愛。男女如果只是為了佔有彼此的愛而談戀愛,會有問題的。

有位先生經常請朋友到家裡聚會,因此太太常要煮飯請客人吃。但客人中有一個未婚女孩,人長得很漂亮,太太每次看到女孩來,一面做菜一面恨在心裡:「為什麼老請她來?」後來太太弄清楚,女孩只是先生研究學問的朋友,並沒有談論感情的問題,她還為自己的生氣感到後悔。

愛情不能要求擁有彼此的全部,要尊重彼此的理想,也要包容各自擁有同性、異性的朋友,並且維持正常社交。

愛情不能要求擁有彼此的全部,要尊重彼此的理想。

 

牽引你墮餓鬼道的,是你最愛的人;牽引你到地獄道,是你最恨的人

真正的好夫妻緣,也很難超過10年

凡夫眾生感情是願力和業力的結合

最愛自己--其實除了自己,誰也不愛

六道輪迴苦,孫兒娶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內煮

修行之路雖苦,但遠不及輪迴之苦

如果你活得很快樂,知道該感謝誰嗎?餓鬼鞭屍、天人禮屍

福報相當,方為夫妻 (求好姻緣,先要提升福報)

能回憶前世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發願!能使你記起無數個前世之事的兩個佛號!

佛陀為什麼把親人之愛叫餓鬼愛?

我們為了親人造作的惡業太多了

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

為什麼會有冤親債主? 冤親債主是這樣來的!

關於冤親債主 您必須了解的

真正的冤親債主就在我們身邊--最難的修行,在親密關係裡!

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

前世修行過的人,為什麼今生六親緣薄

佛說五種因緣成為一家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