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佛經裡也有這樣的例子:佛陀帶著阿難尊者一行人,經過賣魚的魚市,魚的腥味熏得大家全身腥臭難聞。

佛陀就開示弟子說:『我們和壞的朋友在一起,壞的習氣就像魚腥一樣,會沾污我們的身心。』

又有一次,佛陀領著阿難尊者及幾位弟子經過一處花店,大家身上都沾滿了花香。

佛陀又應機開示:『阿難!你們和好的朋友交往,好的習氣就像這花香一樣,會清淨我們的身心。』

 

佛陀曾告示弟子,朋友的品格有四種:

1.有友如華:有些人交朋友,在你功名利祿得意的時候,他捧你如貴人,把你當花一樣,插在頭上帶在身邊,四處招搖炫耀;一旦你失意落魄時,猶如花萎謝了,他就把你棄置一旁,渾然不曾相識。這種朋友不宜深交。

2.有友如秤:秤,如果你重,它就垂下來;你輕,它就翹起來。有一種朋友也是這樣:你有功名富貴,他就向你求功、諂媚,跟你低頭讒言,阿諛奉承,無所不用其極;等到你不如往昔威風的時候,他就趾高氣昂,不可一世,態度大變。這種朋友實在要不得。

3.有友如山:好像金山一樣,鳥棲息在金山上也會映得全身發光;有的朋友就像一座寶山,跟他在一起,大德高義,日沾月沐,會讓我們受益良多。

4.有友如地:有的朋友能替我們擔當一切,猶如大地普載萬物,可以豐富我們的生命內涵。

對於如山如地的朋友,要多交往;對於如花如秤的朋友要默然避開。

佛陀也告訴我們:朋友之間以四攝法相處很好。

什麼是四攝法呢?就是布施、愛語、同事、利行。

互相施助,或財物上給助,或精神上扶持;彼此相處,常說鼓勵、讚嘆的柔軟話語;凡事設身處地多為對方著想,才能真正了解他的感受,不致隔靴搔癢,觸不著問題的癥結;既是朋友,就應該彼此不存私心,彼此相處時,能祥和無爭,互相信賴。

 

朋友如果有了隔閡誤解,要如何消除距離,才能促進良好的關係呢?我現在要以佛陀的開示,也學無際大師,開十個藥方給各位參考。

這「朋友十劑」,用現在的話語來說就是:

1.好心一片:以正直、關愛、提攜的心和朋友交往。

2.愛語三句:朋友見面,至少要有幾句好話,『你現在看起來好年輕哦!』『你好發福哦!』『你真好命呀!』

3.忍耐一時: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正是這個意思。

4.慈悲全用:能以慈悲心對待朋友,如菩薩的慈愍眾生,則無事不能忍,無事不能容。

5.布施五錢:對於錢財,要有「分一半也無妨」的氣概。

6.信用始終:比方「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已經承諾的事,要盡力履行,切莫虎頭蛇尾。

7.感謝萬分:受朋友施助,無論身行、口說、意念,都應該存至誠的謝忱。

8.體諒一點:體諒可以潤滑彼此間的磨擦,消弭不愉快的裂痕。

9.恭敬十成:恭敬可以昇華友誼的境界,美化兩者的交情。

10.方便不拘多少:為人處事,雖然要有原則,有時候不妨略作變通,開方便法門對待。

 

對於朋友的相處,這十個方法到處都能行得通。

另外,朋友怎樣相處?依照佛陀指示,我再送給各位四句話:

一、你大我小。

二、你對我錯。

三、你好我壞。

四、你有我無。

我今天講佛陀這許多教育的方法,看起來很平淡,但是都很實用。因為佛陀的說法是累劫千生的覺悟,並不是華麗空泛的理論,各位如果能依教奉行,就能契入佛陀本懷,證悟諸聖賢人的解脫法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