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台灣電視台淨空法師專訪)

心裡貪嗔痴慢,行為貪嗔痴慢,言語貪嗔痴慢,這就是妖魔鬼怪呀!所以《春秋》《左傳》裡面講得好, 「人棄常則妖興」。什麼叫妖怪呀?「常」是什麼呢,常是五常,仁義禮智信。那麼換一句話說,仁義禮智信都沒有了,這個人就是妖怪。所以,天天用名聞利養,用財色名食睡誘惑你的,那些人你要認清楚,妖魔鬼怪呀,這不是善人!如果你不認識他,你就跟他同流合污,自己也變成妖魔鬼怪,自己還不曉得。所以他不會回頭,他不會反省,他在這個大染缸裡面認為這是正常的,這是對的。我們跟他講聖賢的言語,聖賢的概念,他覺得這個東西反常,他不能接受。所以,我們遇到這樣一個境界的,我們很清楚,這是正常的,他從小就沒有接觸過,他接觸的是負面的,所以今天跟他講仁義道德,他聽不進去,跟他講孔子、孟子,他說那個是古時代的,已經落伍了,應當丟到茅廁坑裡去了,他不曉得這些東西才真正能解決現在社會問題,真正帶給你一生美滿幸福,帶給你光明的前途。

你們今天世間人求的是什麼?歸納起來不外乎求財,求智慧,希望自己有聰明智慧,求健康長壽。這三種希求超越國家界限,超越族群界限,超越宗教界限。無論到哪個國家地區,你一問,大家都歡喜,大家都想要,佛法裡頭有啊!救你呀,怎麼樣去求得了。我就是從佛法裡頭求得的。我確確實實貧窮下賤,沒有財富也沒有地位呀。我剛學佛出家的時候,你看到我那個照片,比聖嚴法師瘦很多呀,聖嚴法師的狀況比我好得太多。一點福報都沒有啊,現在看起來很有福報,是從佛經裡頭學來的。所以,聰明智慧、健康長壽,都是從佛法裡頭得來的,只要相信,只要不懷疑,依教奉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啊!你說求作佛都能做得到,世間這些榮華富貴,在佛教裡面看起來叫雞毛蒜皮呀!很容易就得到啊!你得相信,你要去找這些方法,就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