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什麼是善根?善根是對佛法,雖然沒學,他能信,他能解。你一講,他懂了,像惠能大師一樣。雖然不認識字,從來沒有接觸過,他相信。你講的時候,他能聽得懂,不但聽得懂,他真放下。

這個很厲害,這個叫善根。所以善根是講信解,福德是講修行。真幹,這個人有福。所以我們看我們這一生,最難得的是遇到淨宗法門。

如果不是遇到淨宗法門,佛經上講的 這些你都明白了,都懂了,放不下。放不下,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那這一轉世的時候,又糊塗了,又迷了,隔陰之迷。從頭來起,談何容易!

你遇不到緣,你就沒有法子從頭再起。所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的多少?現在世界上人口六十七億人,幾個人聞到佛法?太少了!全世界的佛教徒,不過六七億人。

我們來世即使是得人身,能遇到佛法?不敢保證 。那遇不到佛法?愈染愈深,決定向下墮落。這個事多可怕!

那遇到淨宗法門,問題有沒有善根?有沒有福德?善根福德跟認不認識字,沒有關係,跟有沒有學過經教,也沒有關係。

你聽到這一句阿彌陀佛,你真相信,不懷疑。就是這一句佛號 唸到底,多少人唸到三年,預知時至,到極樂世界去。

你看他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叫不可思議法門,這個法門就更難相信。研究教的人不相信,聲聞、緣覺、菩薩不相信。我們這一些凡夫,煩惱非常嚴重,聽了能相信,這就是有善根。

只要加上福德,福德是什麼?一 門深入,長時薰修,一句佛號唸到底。唸佛堂的堂主常常教我們,放下身心世界,提起正念,正念就是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把身心世界放下了。

我們在《淨土聖賢錄》, 在《往生傳》裡面看到。絕大多數三年就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