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一下放下談何容易?說得簡單,放下真不容易。可是不能不放,不放下,菩提道上就寸步難行,你沒辦法往前進,這個東西累贅。

所以學菩薩修布施,讓你漸漸的學著放下。我們每個人根性不一樣,有人把財看得很重,你就先布施財,把這個放下,其他就容易了;有人把名看得重,好名,最嚴重的煩惱先放,先對治它。像治病一樣,這身上病很多,哪一種病最嚴重,它會要命的先治它,把它治好了,其他的、其次的、不太嚴重的慢慢再治。

所以我們自己要想,我們對於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哪一種嚴重,從嚴重的下手,得要真幹。有許多人修學非常困難,問我要怎麼辦?初學不妨把我們的愛惡做個調整、做個轉變,比較上容易。

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世味哪有法味濃」,這給我們很大的啟示。世間五欲六塵的滋味,好像是給人帶來快樂,但是這個快樂是假的,我們冷靜的去觀察、去思惟,就發現這種快樂好比什麼?好比吸毒,打嗎啡,過後之後你得不償失,嘗到一點甜頭,付出代價太多,不值得,你冷靜觀察能看到不值得。

中國醫學裡講得就更多,損失是什麼?傷身,傷身體;敗德,把倫理道德敗壞,一點都不假。看起來這東西真的是魔,它不是假的,不是好東西,偏偏跟它做朋友,偏偏不能夠捨離它,你的道業怎麼會成就?

古人比今人好,因為古人從小就學,學習聖賢的教誨,防微杜漸,從小就知道提防,不要養成這些壞習慣。讀聖賢書,從聖賢書裡面嘗到味道叫法味,你看儒家的《論語》,《論語》第一句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就是法味。學習聖賢,學了之後要把所學的這些道理、教訓,都能夠落實在自己日常生活,全用上了,現在人所說的活學活用,這個裡面有快樂,這就是不亦悅乎。這種快樂不是外面來的刺激,不是財色名食睡,不是這個東西,那是外面的刺激,這種快樂是從內心裡面發出來的。

尤其是佛法,在中國古時候講三教,這個教不是宗教,是三種聖人的教誨。儒是以孔孟為代表,道是以老莊為代表,佛是釋迦牟尼為代表,叫三教聖人。這三教都能帶給你法樂、法喜,佛家講「法喜充滿」,你能在經教裡面得到喜悅,你就能夠把世間這些五欲六塵就把它斷掉,為什麼?

你知道那些東西不好,裡頭有毒不乾淨。聖人教誨的典籍裡面好,這裡頭有道它沒有毒,它能幫助我們提升,幫助我們開智慧,幫助我們成就德能、成就相好。所以佛法講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就在此地。

學佛沒有能學到常生歡喜心,可以說他距離道還有一段距離,他沒有嘗到味道,嘗到味道的時候法喜充滿。

我是不看報紙也不看電視,跟媒體信息斷交大概有五十年,所以別人問我,我都是很好,天下太平,沒事,我都不知道。可是也有些好心同學,他們把許多重要的信息來告訴我,重要信息是什麼?災難,到處都有災難。同學們多半是從網路上看到的,下載拿來給我看看。不知道的好,不知道天天天下太平;知道了,知道怎麼樣?天下還是天天太平。為什麼?

我們每天生活在佛法裡頭。要是離開佛法,我們看到這些狀況,你自然有憂慮、你會有恐懼;得到法喜之後,看到這些問題,確實就像看夢幻泡影一樣。這裡頭理事、因果,學佛的同學如果稍稍契入經藏,你心裡就明瞭,為什麼會有這些災難出現,這個災難出現之後有沒有辦法把它化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了,聽到、曉得了,自己加倍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所以,這些信息對我們是有利益的,沒有害處,督促我們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有成就。

有同修把這個2012瑪雅的這些預言告訴我,還拿了光碟給我看,我真看了,看了二十多遍。看了之後我跟同學們說,我們念佛準備在什麼時候往生?二0一二。我們不要看到災難,我們有本事在災難沒有爆發之前,我們到極樂世界去了,早一點移民過去。再跟諸位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死了就去不了!這一點要知道。

往生的人在臨走之前頭腦清楚,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向家親眷屬朋友告別:我走了,你們好好幹,也幹成了,將來極樂世界再見面。要是修不好呢?將來你墮在惡道,我在極樂世界成佛,我來幫助你們,我再來度你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絲毫憂慮、恐怖都沒有,這是佛法給我們現前的利益。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05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