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上班族必須聽命於老闆、上司,但如果你覺得老闆並不高明,心裡罵他「豬頭」,對他的意見卻還點頭稱是,那不是很虛偽嗎?

人生有許多事,是不服氣也得服氣呀!不必偷罵老闆,但你也可以有其他的選擇。孔子說:「危邦不居,亂邦不入。」他懂得明哲保身,也不輕易為昏庸的君王所用。所以,如果組織的領導人太無能、太腐敗,看起來真是沒有希望了,這時如果你能夠向更高層的人反應,就努力試試,看能不能改變現狀,也許這正是調整組織的好機會。

反過來想,或許主管堅持你看來並不高明的決策,那是因為他看到你並沒有看到的層面,他自有道理。可以退一步想想,是不是有這樣的可能?

另一種想法是,或者你真的看出主管的無能為力,看出唯唯諾諾的做事方式,並不適合你的性情,這樣的組織再留下去也沒有希望,就看你有多需要這份工作,否則大可另找可棲的良枝。

有時候,我覺得現代人工作的流動率太大了。個人意識太強,一點不稱心如意,就拍拍屁股走人,一點都不給自己或對方留轉圜餘地。有人一年換好幾個工作,這樣對人生的歷練並不好。

如果你的工作,可以讓你學到經驗,你不妨安定地做一段時間,累積一點經驗,在不完美的工作環境裡,試試自己有多少能耐,能夠扭轉情勢,真的勢不可為了,再決定換另一個工作,這樣可能是比較負責任的作法。

否則,當你再去找新的工作,拿出履歷表時,若是一年到頭都在換工作,別人可能對你會不太放心,覺得你的穩定度不夠,擔心會不會只要有壓力,又立刻跑掉?會不會大的任務,就不能交給你?薪水也不敢給你太高的承諾。

當你的主管一點都不含糊,而是十分精明,事事都想得比你遠、看得比你清楚,點子多、反應快,那在他的眼裡,你也可能成了「低能屬下」了,或許那個時候,你更痛苦呢!因為永遠跟不上主管的變化。也或者,主管的反應是因為他必須聽命更高層的決定,但在下位的人看不到前面的決定,反而誤會了主管,讓他枉做「豬頭」。

有時,主管的「穩重」,並不是「無能」,不妨試著去欣賞他的優點。畢竟訓練自己的適應力,是職場的必修課。

在不完美的工作環境裡,試試自己有多少能耐,能夠扭轉情勢。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很多人喜歡聽些恭維的奉承話,

希望報喜不報憂,

這種人智慧不夠,

因為說綺語者目的就是要討好人,

你希望聽哪一種話,

他就講哪一種話給你聽,

雖然沒有惡意,也不算是謊言,

其實是毫無益處的。

摘自《溝通萬事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