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沒人知道

下一秒、明天、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件事情也許發生的是讓自己很痛苦、討厭的,

可是也許背後有個"不同"的意義!

 

身邊的討厭鬼,可能是你的恩人,

他可能是你的朋友、同事、同學、老師、主管、

客戶、業務員、路人甲、乙......

不要去計較眼前的吃虧、被冒犯、被羞辱、被責難、

這些都只是浮雲一片,

在一生中,或許隔幾年也就忘了,

或許下個月、下週、甚至明天、下一秒鐘,

這些都將被另外的事情所淹沒,

可是有一件是不會變.....那就是....

我們仍然要面對未來,繼續走下去。

 

窮的時候,渴望富有;

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

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

握在手裡了,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能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這才是人生啊!

 

看破無常

更生人楊振堂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事件,

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

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

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

 

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

採訪謝煥儒夫人,對我而言也是煎熬。

經歷喪夫之慟的她,傷口尚未平復,

我去探問她的內心,是不是太殘忍?

 

2007年7月23日,

謝煥儒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楊振堂用棍棒打死,

她的妻子張美瑛馬上從花蓮趕回台北,

在飛機上她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

台北傳來的消息只告訴她丈夫病危。

她不知道其實丈夫是被亂棍打死,

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丈夫可以化險為夷。

 

然而,當她趕到醫院時,丈夫已經往生,

慈濟的同修們也已經趕到醫院為丈夫接引。

她沒有呼天搶地的大哭,也沒有咒罵楊振堂。

她默默流著眼淚,靠在丈夫耳邊輕聲地說︰

「爸爸,我們原諒他。」

因為在佛教信仰中,

人往生時,耳識是最後離開,

若丈夫能夠聽見她的聲音,

她只希望丈夫走得無牽掛。

 

看破無常,當作還前世的債。

她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

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

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現世菩薩,

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

張美瑛擦乾淚水,說︰

「無論原因為何,我都欣然接受。」

驗屍當天,警方借提楊振堂到現場做筆錄,

他不停地說︰「我不知道。」

張美瑛不恨楊振堂,她說︰

「我要如何仇恨一個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張美瑛說︰

「上人(證嚴法師)常常教誨我們,

我卻只是沒感覺地聽了就算了,

直到這次事件,我受到很大的震驚,

才真正體會了無常。」

在警方交給張美瑛的遺物中,

有張發票,謝煥儒買了麥片、果汁,

為孩子張羅早餐。

當時在家裡接到警察電話的,

是唸大學二年級的二女兒,

她哭著說這種人都不值得原諒;

大女兒對著報紙上楊振堂的照片一直畫叉,

寫著︰「雜碎雜碎雜碎!」

小兒子才剛升高二,

每天晚上,他要躺到父親的床上才能睡著。

謝煥儒一直是孩子的大玩偶,

會故意改編歌曲,跟孩子一起大唱︰

「小小姑娘,清晨起來,一不小心,跌入毛坑!」

他自己的童年卻很刻苦,

大學聯考時雖然考上高雄醫學院,

卻因為家貧而改唸台大植物系,

因為哥哥已經先考入台北醫學院,

家裡只供得起一個孩子唸醫學院。

唸台大時,謝煥儒沒錢買車票,

總在清晨花幾毛錢買兩個饅頭,

從台北走上一整天才回中壢老家。

這樣一個好人卻被壞人給殺了,為什麼要原諒?

謝煥儒的學生哭著打電話給張美瑛問:

「師母,你怎麼能原諒他?我到現在還是好恨。」

張美瑛卻說:

「楊振堂也是可憐,他的養父養母早死,

養姊也不肯再收留他,我們要怎麼怨恨他?」

 

療癒傷痛,深思生命真價值

張美瑛又說:

「我也沒有第二個45年來怨恨了。」

原來,張美瑛的童年也充滿傷痛。

45年前,她自己就是直接受害者。

當時經商的父親被朋友倒債,

父親只好倒其他親友,天天有人到家裡討債。

複雜的人來人往讓念小學的張美瑛被人傷害,

她不敢告訴父母,

幼小的她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就是自殺,

她無時無刻不想著自殺的方法。

還好菩薩悲憫她。

有天,她在家附近的大樹上看到一句話:

「常唸觀世音菩薩消業障」

年幼的她不懂佛法,

想說家裡從小拜觀世音,跟著念總沒錯吧。

過沒多久,鄰居發生了兩件事,

讓年幼的她比別人還早領悟到生命的可貴。

有天,隔壁鄰居的大哥哥跟女朋友去划船,

沒想到船翻了,大哥哥不幸淹死。

在喪禮上,大哥哥的母親駝著背,

用柺杖打棺木大哭說:

「你這個不孝子,

怎麼可以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

她驚覺如果自己自殺了,

只是把一切的苦丟給父母。

不久之後,鄰居有對夫妻吵架,

妻子氣不過上吊死了,她的父母堅持開棺驗屍。

他們商借張美瑛家的騎樓驗屍,

小小張美瑛在一旁看了更是心驚,

鄰居太太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娘疼愛。

 

這兩件事讓張美瑛了解:

「人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對別人有責任。」

漫長的青春期,張美瑛更不斷思考:

「我活下來,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考上台大歷史系以後,

張美瑛在登山社認識謝煥儒。

講起丈夫,張美瑛總是帶著笑。

謝煥儒家境貧窮,身高又只有153公分 ,

獨獨張美瑛看見他的內心善良又有正義感,

她甚至認為,

嫁給謝煥儒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她說:「如果我可以幫助他成家立業做好事,

不也很好嗎?」

 

從心放下,欣然看待生死題

當電視新聞播出張美瑛選擇原諒的新聞後,

一位慈濟的張老師打電話給她,

原來在四十幾年前他的父親也是被壞人打死,

他的母親滿心仇恨。

在電視上看到張美瑛選擇原諒後,

他反問八十幾歲的老母親:

「我們當年非得要一個公道不可,

得到了什麼?除了將壞人關起來,

我們沒有時間療傷,

全家人都得靠精神科醫師開藥才能過日子。

如果我們當年選擇原諒,是不是會不一樣?」

 

張美瑛也聽說鄉下曾經有一個賣豆漿的婦人,

非常愛漂亮,

每天清晨都會打扮得很美才去煮豆漿,

有天清晨,歹徒打開半掩的大門,

不只搶了她全身的項鍊珠寶,

還把她推進滾熱的豆漿裡。

婦人往生後,警方仍遲遲無法破案,

她的家人便在婦人下葬時,

讓她一手拿著利斧,一手拿刀,

要她化為厲鬼追兇復仇。

他們告訴張美瑛,

他們真的好後悔當初為什麼

不能讓死者好好安息?

 

在謝煥儒的告別式上,

張美瑛送給參加的親友一本《生死皆自在》,

書的封面上寫了一段話:

「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

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

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

祝福它,放下它,

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

當瘦弱的張美瑛微笑說︰

「對於這一切,我欣然接受。」

旁邊的人都紅了眼眶。

 

去找張美瑛前,

我為自己找了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最後我才安了心,

因為我不是探刺他人傷口,

而是真心想知道︰

「我們要如何原諒犯錯的人?

人要如何學會寬恕?」

美瑛師姐謝謝你,

你讓我終於懂得什麼是

「慈悲喜捨放長情」

 

※ 網路轉載文章「張美瑛的原諒」※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我們應該更寬心的去看待一切,

就不會與人爭啥了,

學會原諒,就能放下一切。

~與您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