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修學「念死」法門與深信「 因 果 」也很重要

從古至今無人能避免死。但提到死,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去面對,這是不對的。

真正有智慧的人,要時常去憶念它,為自己的未來世做準備,才是真實有智慧的人。

世間的事都能「假」,只有生死大事無法假,人臨終時是無法作假的,大部分的人都不知如何收場,以我個人分析:

 

(一)不知自己何時會死?

如果知道自己何時會死,就不敢去造惡,也不敢浪費時間與生命。

 

(二)不知如何死?

世上的人有因為水、火、車禍、戰爭、生病而往生,這些幾乎無法避免,但是有人卻用燒炭、

澆汽油、開瓦斯、跳樓種種方式自殺,這種人就是「不知如何死」,要知道自殺無法解決痛苦,而且容易墮三惡道,為什麼要用墮三惡道的方法,來結束自己的生命?

 

(三)死後不知何去何從?

一般未學佛的人,臨終時都會起恐怖心,即使學佛的人若功夫下得不夠,在往生時也幾乎是顛顛倒倒。可見,人的一生如果懵懵懂懂,不知因果,也不怕因果,天天造業,那麼臨終時就會被業力牽引,繼續六道輪迴。

 

以上三種情況都不好,究竟要如何改善?在這裡我要先說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不曉得當年是從事哪一種行業,結果臨終時叫得很淒慘,對著牆壁說:「我欠你多少?我讓我兒子還你,你不要把我當成豬一樣折磨」。他的兒 子女兒聽了嚇得不敢靠過去,旁邊有很多人圍觀,就問他兒子說:「你爸爸怎麼會說這種話?還變成豬的樣子?」他兒子說:「我爸爸年輕時殺過豬」。旁人就說:「啊!趕快替他在佛前求懺悔,求佛菩薩慈悲為他化解冤業」。懺悔後,他又變成牛,嘴巴嚼啊嚼。他兒子又說他爸爸以前也殺過牛,然後大家又趕緊幫他唸佛。後來他一直大叫:「救命啊!救命啊!我以後不敢了」。最後才又恢復人的樣子

這個故事是說明人臨命終時,業報會現前,屠夫因為宿世善根及眾人力量的協助,感應佛菩薩慈悲加倍,使重業輕受。這提醒我們修淨土的人,首先要深信因果,平常要避免造惡業,其次更要相信佛菩薩的願力不可思議,不能輕視任何人,只要至心信念,阿彌陀佛也會不捨眾生的。

即使到現在,我們身邊這種例子還是很多,我們常常聽到或看到很多唸佛的人要往生時,都能預知時至,且沒有病苦,有的人坐著往生,有人站著往生,有人面帶微笑,有人看到佛菩薩來接引,有人看到佛光、蓮花,也有人聞到香味,感應的事蹟很多。

有人往生時身體柔軟,火化時還燒出舍利子。唸佛法門因有佛力加被,故不可思議,所以同樣是死,差別卻很大。

《往生咒經》裡面佛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說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命 終時,任運往生極樂國土。……「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 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

阿彌陀佛在因地為法藏比丘行菩薩道時,遇到世自在王佛,在佛前發四十八大願,簡單說即是「我成佛後,要以這句佛號來度眾生」。

之後為了滿願,經過無量 無邊的恆河沙劫數,六度萬行,累積究竟圓滿的功德,再將究竟圓滿的功德迴向於這句佛號上,所以一句名號便具足「一切佛、菩薩、經典、咒」等功德。

由於我們每個人都有等同於阿彌陀佛的佛性,所以當我們至誠稱念「阿彌陀佛」時,不僅可以消除現世怨難、業障,更能夠開顯我們的真如本性,這是唸佛法門相當殊勝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