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怎麼知道誰是假名僧誰是真實僧呢?

可觀察是否遠離八種事,以區別之。

一. 有傭人 二. 有牛羊 三. 有田宅 四. 居不淨地  

 五. 有金銀 六. 有車乘 七. 有生意 八. 有種畜。

唯有清淨持戒之人,不受這八種事,也知作此八種事破戒,命終當墮地獄。

佛說,如何判斷上述諸問有四條標準。

一依法不依人。 二依義不依語。 三依智不依識。 四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

這四法標準可證知是不是真實僧和假名僧。


以下是 淨空老法師 開示

佛陀在入涅槃之前,特別交代後學“四依法”,用這四個標準辨別佛法的真偽,唯恐後人被人欺騙。

千萬不要迷信,“這個法師名氣很大,大概沒有問題!

”你要這樣想,你就錯了。

名氣再大也不行,也不可靠,為什麼?

他是凡夫,他不是聖人。

佛教導我們這四依法的標準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經典。

善導大師講得好,善導是唐朝時候人,我們淨土宗第二代祖師,不要說是一般名氣大的這些 人說法,我們不能相信他,證得阿羅漢果的人來給我們說法,說的跟經上講的不一樣,也不能相信;菩薩來講經,法身菩薩、等覺菩薩來講經,跟經典不相應也不能相信;佛來講經,諸位要記住,佛佛道同,今佛無異于古佛,講的一定是一樣,今佛跟古佛講的不一樣,這個佛不是真佛,大概是魔王變現的,來欺騙我們的。所以一定要懂得依法不依人。

我們接受佛陀教誨,可以向法師質疑,你有懷疑的時候,

“法師!你這個說法是根據哪一部經經文講的,佛有沒有說過?”佛要沒有說過,我們就不接受,他得有依據,不是隨隨便便可以說的。

這是說明經典的重要,是我們唯一的依靠。

第二條教給我們“依義不依語”,要依經典講的意思,言語多說少說、深說淺說沒有關係,只要意思講得不錯。這條重要!佛曉得。

佛滅後一千年,佛經傳入中國,傳到中國來必須要把印度的梵文翻 成中國文字,同樣是一個原本,有經過不同人的翻譯,譬如我們在《大藏經》裏面看到,《金剛經》就有六種譯本,原本是一個,六個人翻譯的那當然翻譯的不會每個字、每一句是一樣的,這不可能的事情!六個本子都傳下來了,我們到底接受哪個本子?六個本子都翻得不錯,都翻得很好,這就是“依義不依語”,意思都對了。我們在六個本子裏面任選一本來修學,都是正確的,都沒有問題。為後世人斷疑生信。

第三、依智不依識

是聖人的智慧,乃從無我的大智、同體的大悲中產生。因此,凡含有自我中心,不論為己為人,乃至於為一切眾生,或者為求成就無上的佛道,不論是大我、小我、梵我和神我,個別的我與全體的我,都不能產生真正的智慧,因此仍屬於知識及認識的範圍。

知識是從自我的學習經驗中產生分別、記憶、推理等的作用;而智慧則只有客觀的現象, 沒有主觀的中心;只有運作的功能,沒有主體的中心,如果與此相違,就不是明師。

第四個教給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這句話 非常非常重要!什麼叫了義?什麼叫不了義?最簡單的說法,對我現前有利益的,就是了義。這個經再好、再深、再廣,我學了用不上,這叫不了義,就是現在人所 講的“所學非所用”,這就是不了義;學了立刻就管用,學了立刻就得好處,這叫了義。好處裏面最殊勝的是脫離六道輪回,這叫真實了義、究竟了義。

如果我們學 了這部經典,這個經典不能幫助我們脫離三界六道,學了之後還要搞六道輪回,這就不了義。

一切外道經典。世間經論。這些不能使眾生了脫生死,流轉六道。

現在有些人專門把不了義幾個字對準佛經,把相當一部印度高僧冒著生命危險,從民間傳入我國的佛經說成偽經,或用這部經攻擊那部經。

我們對此必須有正知正見,莫被迷惑而自毀菩提之路。

蓮池大師說,妄談佛理,不如老實念佛。

學佛最終目的在於成就佛道,大聖佛陀慈悲學佛者,恐有墮於妄情、妄識、不了義經、不了義語,

因此再三叮嚀依此四依法而修學佛法,則可蒸蒸日上,登上菩提;唯願有心學佛之士,莫忘念念四依法,依四依法行證,則可同登佛地。

要聽佛的話,以 " 戒 " 為師,才不會走錯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