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唸唸增長。】

這六句話,佛把我們世界這些眾生的病根診斷出來,這是我們的病根,我們要知道。

『志性無定』,這一句尤其是重要,「志」可以說他的願望,「性」可以稱作為性格,「無定」是變化太大,實在說唸唸都不同,佛菩薩遇到這個眾生也難度;志性無定就是心思散亂,我們 一般人說這個人沒有主意、沒有主宰。

而且『習惡者多』,「習」是習性,習性惡多善少,我們在儒書裡面看到,孟子說人性善,荀子說人性惡,這兩個人都是賢人。

人的性到底是善 、是惡?佛法裡面講惡多善少。

聖人講法比他們的確是高明一點,孔老夫子講法跟他們不一樣,夫子說:「性相近,習相遠。」孔子說講的性是講真性,真性一切眾生是一樣,沒有差別,真心本性,性相近;習相遠,習性。

所以孟子跟荀子講的性不是真如本性,是講習性,習性我們今天講習慣,習慣成自然。

習性不是這一生養成,生生世世,所以煩惱佛家講有「 俱生煩惱」,你生下來就帶來的煩惱,不是你這一生學的,是你過去生中的習氣,這就叫習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