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不要去積蓄,積蓄的財是死的,佈施出去是活的!


「代眾生苦」,這一點非常重要,能不能做成功關鍵在這一句。我們縱然富有,我們把生活水平降下來,多幫助別人。

古代的帝王,這講上古,堯舜禹湯的時候,他們的物質生活都很簡單,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他們真做到了。他不是自己不能享受,代眾生苦,你看范仲淹,他有那麼大的收入,他為什麼自己不享受?養三百多家,不是代眾生苦嗎?

我自己儘量減少。諸位要是唸過《了凡四訓》,《了凡四訓》了凡先生做寶坻知縣,那個地位很高,寶坻是直接歸皇上管的,待遇很豐厚,他都佈施給貧困之家,自己的生活都很節儉。家裡有絲棉,冬天,夫人把絲棉賣掉,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用絲棉給小孩做棉襖?太太告訴他,絲棉比棉花貴很多,賣掉之後可以多做幾件棉襖,兒子也有了,也能幫助貧窮的人。

這代眾生苦。自己有多餘的儘量幫助別人,不要去積蓄,積蓄那個財是死的,你這個財用出 去是活的,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能攢積,需要的人太多了,貧困苦人太多。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76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