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既發心皈依,須依佛法修持。凡外道之煉丹運氣等法,當屏棄之。若猶依彼外道之法修習,則成佛教罪人。

譬如國民投彼寇盜。煉丹運氣,非無好處,乃養身之法耳。彼等謂此為佛法真傳,反謂佛法不如彼法,是以無知之人,便認外道煉丹運氣為佛法。

誤人之罪,實超過養身之好處百千萬倍。故不得不為說破,免彼等以好心而得謗法壞法之果也。(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卷一‧復羅鏗端居士書一)


所言晉蘇先生之道德工夫,不禁令人神往。雖然彼固以丹法為事者。觀其自敘,謂得某先生之秘傳。

而某先生為上承六祖傳法與俗人之真正法脈,此語乃一切外道之普通話。晉君倘真得佛法之實益,決不作此掩耳盜鈴之語。

閣下謂為誘引初機,然則除以煉丹性命雙修外,便不能令初機入道耶。

彼所修持,多主於佛法,所提倡,多悖於佛法,是尚得為心口如一,言行相應之盛德君子乎。

至復伍廷芳之結語,閣下以為明心工夫之證,實則借禪宗言句作護身符,而猶未得其禪宗。……光昔受韓歐程朱之毒,而譭謗佛法者。

晉蘇乃借佛法張其丹家之門庭。又恐或不得實益,而密默依佛法修持,以自防其或失。較跡則晉蘇勝光多矣。

然光既知佛法,決不作陰奉行而陽排斥之語。晉蘇謂得六祖法傳白衣之秘傳,此語直掃滅六祖以後之諸大祖師。此其心,固不如光之直率無偽也。

雖然,人各有所好,光豈強人以從我乎。但以有緣,不妨略一評論。如謂不然,請君大張彼道,遍佈天下,亦所深願而樂聞也。(三編卷一‧復周子秀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