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

接手書,知居士之學,是為己之學。非徒欲做一虛張聲勢之大通家而已。不勝欣慰。淨土經典甚多,鈔中多皆具錄。如觀經善導疏,(現南京觀音庵新刻,頗比前楊仁山刻者的確多。)無量壽經疏,普賢行願品疏抄擷,(此范古農所擷。)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普賢行願品,為淨土四經。往生論注,此須請北京新刻者。一則錯訛少,二則眉目清,此書好極。彌陀疏鈔,雖復廣大精微,但以文繁義廣,反令初機難以得益。而彌陀要解,實為千古第一妙解,乃古今絕無而僅有者。切勿以等閒視之,則幸甚。大冥之書,尚有千餘部,擬欲盡寄關中,以滿彼法施之願,了我報地恩之愚誠耳。學道之要,在於對治習氣。每有學問愈深,習氣愈盛者,此乃以學道作學藝耳。故其所學愈多,畔道愈甚。此吾國儒釋俱衰之本源也。居士果能不以時派是趨,則吾鄉之大幸也。(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復王尊蓮居士書)

斷淫念瞋念,甚不容易,非有所證,決不能究竟清淨。至於所說感應篇,見人之得,如己之得等十二句,若能事事省察自心,則雖未能即純,亦可以常然如是。顏子三月不違仁者,亦是微有間斷,未能畢竟與仁打作一塊之樣子。希聖希賢,在人自勉。若一放縱,則便不可名狀,如今日之為國為民者然,可不哀哉。(續編‧復唸佛居士書)

接手書,知慈心頗深,故不惜多金,見必買放也。感佩之至。所云念多寶如來,或七如來,或往生咒,或准提咒,大悲咒,皆可。何得誦世人所作之咒,光甚不以為然。閣下深知佛理,何於此種咒文,尚復認為有益。而佛諸咒,反若無所益者。是亦宿世信道不篤之習氣。習氣存時,自己有所不知。如官僚派之習氣,唯無此派者知之。自己有此派之習氣,雖他人說之,自己尚不知其何所指。學道之人,須去習氣。傲慢習氣,實為入道之障。閣下於言動中詳審體察,或可能知。知則尚有勝益可得。此語無人肯說,光一向直心直口,不避忌諱。欲閣下真得實益,故為略述所以。(三編‧復楊典臣居士書二)

又近世之人,多務虛名,不修實行。口雖唸佛,心與佛違。譬如藥忌並服,何能愈病。必須唸唸克治自己習氣。心心憶念彌陀洪名。凡有與佛不合之念頭起,則自責曰,汝唸佛求生西方之人,何可起此念乎。正念一起,邪念自消,決不許其稍住頃刻。必使心中淨無瑕穢,如淨琉璃,內含寶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信願持名,決定求生。方為真正修淨土人。若有一念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即修持精純,亦名違背佛教。雖種善根,而了生脫死,當在驢年。可不哀哉。(增廣‧杭州彌陀寺啟建蓮社緣起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