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恭錄自 淨空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第三十九集)

1993/6  美國加州迪安薩大學  檔名:01-11-39


「十念一念並得生,何須七日。」

有人聽到臨終十念、一念都可以往生,何必平時那麼辛苦去念佛?

等到臨命終時還來得及。怕人起了這個誤會,把自己這一生往生的因緣錯過,那就太可惜了。

答: 若無平時七日功夫,安有臨終十念一念。

這個說得好!這是講普通人臨命終時,最後的一念或者最後十念是阿彌陀佛,這就決定往生。但是這個機緣相當不容易,所以說念佛人多,往生的人少。

有些人平常念佛念得很勤快,臨終不念了,臨終貪戀這個世間,那就壞了;還有臨終業障現前,這都是麻煩事情。

什麼業障?病苦是業障。

業障的事情多了,太多了,障礙你臨終不能念佛,這都是要在平常要知道預防的。

什麼方法預防?修福。

臨終不得善終是福薄,往往在那個時候把佛號忘記掉,所以一定要修厚福,深厚的大福,臨命終時沒有病苦。

平常不念佛,是因為他沒有聞到佛法,臨終時這個時候忽然聽到佛法,聽到之後就發心、就發願,這樣的人能往生。

但是這樣的人真的是萬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這也不是沒有原因,前面說過了,多生多劫的善根在這個時候現前,都不是偶然的。

所以我們不可以僥倖,僥倖沒有不失敗的。

何況臨命終的人,遇到佛也能往生,他至少要具足三個條件,

第一個條件,他神智清楚。這就很不容易,很多人這一病就糊裡糊塗,他什麼都不知道,家親眷屬都不認識。那個人你教他念佛,沒有法子了,他不能往生的。所以頭腦要清楚,就是臨走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大福報。

第二個,在這個時候要遇到善知識,遇到一個人勸他念佛,求生淨土。臨終那一?那,怎麼會那麼巧碰到這個人,這個難得!

第三個條件,他一聽就沒有懷疑,立刻就接受,馬上就照辦。所以即使一句佛號,他這一句佛號裡頭信、願、行這三個條件圓滿具足,他才能往生,這很不容易。

所以底下說,「縱下下品逆惡之人,並是夙因成熟」,宿世的善根成熟,哪有偶然的?我們凡夫眼睛裡面看到是偶然的,其實不偶然,他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的善根這個時候成熟。「故感臨終遇善友,聞便信願。」

這是我剛才講的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臨終具足,大難大難!

我們到醫院看親戚朋友臨命終時,你看他是不是清楚?

一百個有九十九個都迷惑顛倒的,都不醒人事,那是一點辦法都沒有,幫他助念則是盡人事而已,非常困難!

說他往生是安慰活人,減少他的悲痛,其實是不是真的往生?很難講,不容易!由此我們就知道,我們這一生當中一定要修福,福報不要這一生享受,福報統統留在臨命終時候享受。臨命終享受什麼?

享受的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臨終時沒有病苦,縱然有小病,沒有痛苦,神智清楚,那往生的成分就大了。

「此事萬中無一,豈可僥倖。」

這是在此地特別提醒我們,一萬個人當中難得有一個,萬萬不可僥倖。

存這個僥倖的心,「淨宗講臨終十念都可以往生,現在不必了,什麼也不要做,等到將來臨終的時候再念十聲佛就往生了」。

存這個心,如果你這一生錯過因緣,你不能怪經典,不能怪祖師大德,也不能怪我沒說清楚,我說清楚了,不能怪我。

「淨土或問斥此最詳,今人不可不讀。」

 希望大家多念念《淨土或問》,要把這個事實真相認識清楚,然後我們才不會存僥倖心理,真正死心塌地念這一句佛號,才能夠念得感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