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於 2004.9.1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學佛釋疑14》

 

問:居士們平時為眾生誦經超度,若有唸錯字、漏字,果報是否墮地獄?

答:在這個時代,造地獄罪業的業因確實很多,也很容易,但是這樁事情不會墮地 獄。只要我們用真誠心、恭敬心去做,鬼神都能夠得利益。這是一樁好事,縱然是唸錯、念漏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們不是出家人,不是專門做超度事業的,所以 這是可以的,放心去做,念熟了就不會有錯誤了。

 

問:平時一般人請居士誦經唸佛做超度回向功德,作為居士自己根本沒有這種能力,但不接受,又覺得不夠慈悲,不隨順眾生。接受,又怕自己沒有能力,請問法師大德該如何處理?

答:超度這樁事情,認真的來說,是要修行證果才行,你才有能力超度。

看看古時候, 寶志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那麼樣有效果,大家都知道寶志公是觀世音菩薩化身再來的,他不是凡人;《慈悲三昧水懺》悟達國師這個事情,超度的人是迦諾迦尊者,是阿羅漢,都是修行證果的。

沒有修行,沒有證果,你用什麼來超度?現在到哪裡去找修行證果的人呢?也找不到。

所以如今的超度佛事是不得已而求其次,用真誠、恭敬,很認真的做。

最好能夠隨文入觀,我自己得利益,眾生也得利益,求三寶加持。

如果不求三寶加持,根本就沒有能力。

我(指淨空法師)每天誦經給鬼神回向,開頭都是啟請三寶,沒有三寶加持,我們自己哪有這個能力,這個要懂。

 

用真誠心、恭敬心祈求,在家、出家沒有分別。不一定說出家人就有效,在家人沒有效,不見得。

有很多在家居士做超度佛事比出家人超過。

早年在台中,李炳南老居士他做的就很有效果。

所以都在一個真誠,這是我們應該重視的。

真誠心、清淨 心,認真的去做,絕對沒有自私自利,決定不能夠收人家的供養(指在家居士替人做超度佛事時),

 

收人家供養就有過失,這個要知道。

出家人收供養是可以的,在家人不可以。

出家人即使收供養,這個供養也要轉過來,供養一切苦難眾生,如果自己拿去享受,那是很大的福報,恐怕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很短時間就享完了,這些都不可以,不能不知道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