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以前的社會很單純,現代的社會很複雜。我們要怎樣把“心”變得像以前這樣單純?

答:我不想把“心”變得單純,我們為什麼回去過石器時代的生活。在現代這種情況,我們能做的已經不多了。

我的意思是:若我們設計一個像公司這樣外在的東西,而想去達到這個目的,是不可能的。

寂天菩薩曾說:你如果要把整個大地用皮革鋪起來,使它柔軟是不可能。你沒有這麼多的皮革。

所以!用它作一雙鞋子穿在你腳上。因此在這種情況,只要改變你的“心”。改變你的“心”之後,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完美的世界。

我再一次重複,把這放在日常生活裏來看。譬如說,你們家一直有很多困擾,你不要嘗試去改變家人。你改變你自己,改變之後,別的事就都好辦了。

問:寧波車說:“輪回”就是痛苦,痛苦就是沒有安全感,我們要如何得到安全感?

答:得到安全感的方法,就是你不要想去得到安全感。因為根本沒有一種叫作安全感的東西。

問:“執著”是修行上很大的障礙,要怎樣去除對人、事、物的執著?

答:這是一個大問題,有很多解決的方法,但是!這個問題要去請問你自己的上師。

 

宗薩欽哲仁波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