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生活在世間,一切為社會、為眾生,不為自己。如果為自己,就不必住在這個亂世,可以早一天去親近阿彌陀佛。我們對於西方淨土全程肯定,絲毫疑惑都沒有,往生的道理與方法也明瞭,決定去得了。《地藏經》、《華嚴經》上說,世間眾生愈是有苦難,愈是需要幫助,所以在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壞之前,能使用一天就幫一天忙。年輕人發菩提心尚且如此,何況像我這個年齡?七十歲是退休的年齡,這一生的事情已經結束,要辦自己來生的事情,希望來生比這一生過得更好。由此可知,退休之後是反省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真正能這樣覺悟,來生才能比這一生更好。

 

世間人沒有接觸佛法,不知道法界的真相,但是普遍都相信有天堂、地獄,有餓鬼、畜生,總希望來生能夠生到天上、人間享福,不至於變餓鬼、變畜生。有許多人年輕的時候氣旺,剛強之氣造作一些罪業,晚年的時候多半都會懺悔,知道自己做錯的事太多,對不起眾生,對不起社會。

 

我過去曾聽李炳南老師說,慈禧太后晚年也懺悔,在臨死之前很感慨的囑咐後人:女子不要干政,這是她的懺悔話。梅光羲居士在《無量壽經》序文裡提到,清朝早年宮廷裡念《無量壽經》,從《無量壽經》裡建立共識,所以清朝每一代的帝王確實非常英明有智慧,沒有依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大家統統依照佛的意思來做,人人心服口服,沒有話說。慈禧是咸豐的妃子,干政後廢除了宮廷讀經制度,一切要依她的意思去做,所以大家尊稱她作老佛爺,要依照老佛爺的意思,不依《無量壽經》,結果是亡國。她只知道鞏固自己的權位,不知道鞏固國家及人民的利益,作威作福,造作深重的罪業。所以,人在晚年的時候,在臨終的時候,只要有良心,沒有不悔過的。這些人一生造作罪業,臨終知道後悔,做出一個好樣子,這也是表演給我們看。

 

佛家教我們每天反省、懺悔、改過,才能避免造作罪業。所以,佛門的早晚二課,早課是提醒自己,今天一天要依教修行,不違背佛的教誨;晚課是反省,細細的省察,這一天有沒有造作罪業?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才叫修行人。修行是修正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為;希望自己的善業與日俱增,自己的惡業天天減少,這就是功夫得力。功夫能得力,自己就能做得了主宰,在十法界、一真法界、極樂世界,想到哪裡都能辦到。

 

功夫不得力的人,自己做不了主宰,正如《地藏經》上所講,必然是「隨業流轉」。業力做主宰,必然是惡業多,善業少,作主的是惡業。這種情形非常明顯,我們自己稍稍反省一下就會發現,是業力在主宰我們。譬如我們很想學好,偏偏做壞事,這就是業力在主宰。業力是妄想、習氣、貪瞋痴慢,順心意的境界起貪心,不順自己意思就生瞋恚。假若死的時候還是業力作主,業力會牽引你入六道輪迴,如果是惡業必然牽引你往三惡道;善業做主宰,就是人、天二道受生;起心動念都是利益眾生、利益社會,生三善道。淨業能做得了主,才能生佛國。淨業就是一切時、一切處,處事待人接物,自己的心都能與清淨平等覺相應,都能與四弘誓願相應,都能與三福、六和、三學、六度相應,就是菩薩,已經超凡入聖,必定生在佛國。

 

儒家教學的目的,希望大家做聖人、做賢人、做君子,而達到這個目標的原則,要從「格物致知」下手。格物裡特別講求「克己」,克己是克服自己的習氣;不能克服,格物就沒有功夫。格物是克制慾望,人都有慾望,慾望不是好事情,所以一定要把享受的慾望克服、降低。

 

佛法講,慾望愈降低,你在欲界天愈往上升。欲界六層天愈往上,慾望愈少,來生享天福;慾望愈濃、愈執著,果報是往下墮落。佛法教人要作佛,要超越三界、十法界,所以教人一定要斷慾望。心理上不能有絲毫的慾望,要捨得乾乾淨淨,要知道這是六道輪迴的根本。你能夠捨棄慾望就是捨棄六道輪迴,捨棄了六道輪迴,再到六道輪迴來,就是菩薩度眾生,是乘願再來,不是輪迴來受報。示現的種種形象,都是為了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都是來唱戲、表演的,來教化眾生、啟發眾生,我們要能體會佛所說的甚深義趣。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早餐開示20-13-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