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大乘教如何修法?若不能隨順經典的教誨,盲修瞎練,自以為是,就錯了!不能成就。

無論是出家在家,我們所修的是平等法;無論你是擔任執事,或者是發心學經教,執事與學經教是平等法。學經教,是學普賢行、文殊行;擔任常住任何工作,也是在修普賢行、文殊行,無二無別,弘護一體。

如果以為上台講經說法才叫做弘法利生,你就搞錯了。好像時鐘一樣,上台講經說法是時鐘的哪一部分?指針。指針何以會動?後面有許多的齒輪,齒輪就是護法,少一個,指針就不會動,這才知道弘護的關係是多麼密切!

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涅槃經》裡,佛是如此說法,肯定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護法是真正的佛菩薩,學經教、學講經說法的是學生。就像學校裡一樣,哪些是護法?校長、教務、總務、訓導,所有學校裡的員工是護法。哪些是弘法?教員、學生,他們在課堂上課,教學一體,教學相長。你們要牢牢的記住,要細心去思惟、觀察這個原則。 

無論是弘法、護法,都要開智慧、斷煩惱,只有斷煩惱才會開智慧。煩惱不斷,智慧從哪裡生起?智慧是我們自性清淨心裡本來具足的,每個人的智慧與諸佛如來是平等的。

《華嚴經‧出現品》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我們怎敢輕視一切眾生?蚊蟲、螞蟻都有如來智慧德相,牠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因為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今天變成這個樣子,好像比牠們好一點,實際上我們是妄想、分別、執著比牠們輕一點,才變成這個樣子。但輕的會變成重的,重的也會變成輕的,說不定蚊蟲、螞蟻來生得人身,我們來生變成牠們的身,很難講,這是六道輪迴的理論與真相。

我們有時迷得輕,有時迷得重,輕一點就到三善道來了,重一點又墮三惡道去了,很不穩定。為何有此現象?套一句善導大師的話,「遇緣不同」。遇到善緣,聞到正法,覺悟了就往上升。遇到惡緣,心行充滿了貪、瞋、痴、慢,就往下墜落。真的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凡夫心性不定,就是《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志性不定」,隨著外面境界轉。

所以無論從事哪種工作,都沒有離開普賢行願與文殊十度。廚房裡燒飯的沒離開,也是修這個;研究經教上台講經,也是修這個;掃地、擦桌椅、擦門窗,也是落實文殊十波羅蜜、普賢十大願王。然後你才真正明瞭,上台講經與廚房裡燒火劈柴的功夫是相等的,與清潔環境的義工功夫也是相等的,點點滴滴無一不是在修圓圓滿滿的十度十波羅蜜,這叫道場,叫清淨剎土,叫弘護一體,無二無別也。


 

歷代祖師大德常說,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有些人聽了感到疑惑不相信。其實這個說法起于本師釋迦牟尼佛,他在《涅槃經》中提到,為什麼護法功德超過弘法?因為老師再有本事,有學問、有道德、有很好的教學方法,若沒人聘請他,他到哪里教學呢?他起不了作用的,必須要有人辦學校,校長能知人善任聘請他,他的長處才能發揮出來。如果沒有人聘請,縱然有一身學問本事,一生中沒機緣,也定然用不上,就變成懷才不遇、遺憾終身,所以護法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淨空法師:如何將護法工作做得更為究竟、圓滿?

弘法與護法,出家、在家同樣要負起責任。佛法的興衰不在弘法之人,而在護法之人。所以,佛經講:「一佛出世,千佛擁護。」一尊佛發心出世教化眾生,當有一千尊佛為其護法,如此教化才能順利推廣。所以,護法決定佛法的興衰。例如,我們培養講經弘法的年輕法師,只需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但他將來能否教化眾生,要看他有無護法的因緣。如果沒有得力的護法來幫助,請轉法輪,請佛住世,他再好的能力也不能發揮。

講經弘法者就好比是好教師、好教員,護法者好比是辦學校的校長、校董,如果你不辦學校,再好的教員也無處發揮。因此,護法是真正護持佛教,利益一方,護法遠比弘法重要。護法者要內行,而非外行。外行之人護法,易感情用事,今天高興護持你,明天不高興便退心了,如此弘法便不易維繫。所以,護法者是佛,弘法者是菩薩。

我在台灣得到了韓館長三十年不間斷的護持,她租借場地,使我每天有機會上台講經,不致於中斷,我才能取得如今一點成就。否則我不是去趕經懺,便是還俗,除此之外,別無他路可走。護法功德不可思議!

我在香港,得到了雷太太的護持,自一九七七年開始,在香港連續不斷講經十三年。每年皆由她出資,邀請我到香港講經。雷太太往生之後,再無人邀請,香港的緣便斷了。香港總算與我過去有很深的感情、法緣,我去參加香港回歸時,遇到一些老同修。他們說:「法師,你有七年未曾來香港了。」我說:「有這麼長嗎?」細算之下,真有七年未去了。我說:「不是我不來,是無人邀請我,我如何來?我來找誰?」所以,無人護持,如何弘法?

同樣,我在新加坡得到李木源居士的護持,每年邀請我去講經,也辦培訓班。否則,南洋的法緣便沒有了。以前,我去過日本兩次,是與清度法師的緣分。清度法師往生之後,再無人邀請我了,日本的法緣也斷了。由此可知,護法的功德遠遠超過弘法的功德。你請法師來講經,一方人得利益,比如你是校長,你辦學校,是你的功德,講經的教員是你聘請來的。你學校辦得好,教育辦得成功,政府獎勵校長,不會獎勵教員。

所以,必須明瞭此理,發真誠之心護持佛法,請年輕法師來此處講經說法,功德無量無邊。因此,四眾弟子皆有責任栽培年輕人。

如果出家人懂得護法,寺院的住持利用道場教化一方,專門栽培年輕的法師學習講經弘法。道場講經一天也不可中斷!《高僧傳》、《居士傳》中介紹,古人進入道場,經過三年、五年的修學,便可開悟、證果。古人何以能如此迅速成就?從前道場每天是二時講經,二時念佛或參禪。二時是古印度的時間單位,所謂「晝夜六時」就是日三時、夜三時。古印度的一時等於現在的四小時,二時便是八小時。每天八小時聽經,八小時念佛或者參禪,一天十六個小時,心地清淨不被污染。經過如此長時密集的薰修,方可獲得殊勝的功德利益。

現在,我們每天在此講經一小時、二小時,你這二小時聽經聞法,尚有二十二小時污染,如何能成就!從前是二十四小時之中,十六小時在修學,八個小時休息、吃飯,時間很緊張,沒有時間打妄想。經過三年五載的修學,才有如此殊勝的成就。由此可知,不是我們今天的根性、智慧不如古人,而是我們的學佛機緣、緣分不如古人。

(節錄自淨空法師講述之「佛學座談會」21-58-01)


談弘法與護法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世間人心想法非常複雜,如《十善業道經》所說的眾生形色不同,無不是從心想生。我們要仔細觀察社會大眾,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弘法利生才能契機。若不知眾生根性,不知當前所需,說法就契理不契機。古德講,契理不契機是戲論,雖然不害人,但是眾生聽了不得利益,也等於白說。契機不契理是魔說;現在的根機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魔就專講這些,大家一聽非常喜歡,這些說法誘導你墮地獄,所以是魔說。

有無成就,善導大師說得好:「總在遇緣不同。」緣最重要的是善知識,所以《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要求明師」。古人親近善知識的標準:自己沒有開悟(明心見性),決定不能離開老師。為什麼?沒有明心見性,等於走路不認識路,不知要往哪裡走。而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走在前面,我們跟著他走,不會走錯。等到自己大徹大悟之後,就可以獨立,不必跟人,你走的路決定不會錯誤。

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沒有成就,就要去闖天下,獨當一面,結果落到三途。好心弘法利生,結果被眾生度了,被世間五欲六塵度了。「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就要墮地獄,五條具足則永不翻身。悟道的人,「財色名食睡」在面前,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才能度眾生。不到這個境界怎麼行?

而我們通過多年的探討、學習,真正覺悟到「死生事大」,若無此警覺,這一生學佛白學了,必定空過。所以,我們要覺悟,要救自己。印光大師把一個「死」字貼在額頭,天天想到:「我就要死了,死了就墮地獄。」你能有這種警覺心,有這種恐怖心,你才真的會斷惡修善。沒有這種警覺心,迷惑顛倒,非常可怕!

德教的主席曾請我們吃飯,並談了許多社會上的現實問題,如何提倡中國固有文化,並挽救下一個世紀的災難。而英國湯恩比博士說得好:「唯有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我與他們交談,我特別強調專修專弘。

道業、德行的成就,真誠、慈悲的顯示,與凡夫行不一樣。有同修告訴我,茗山老法師說:「淨空法師一生專門講經,所以才講得好。我又要作會長,又要作方丈,有許多雜事,所以不能專心。」這話的用意很深,我初學佛時,就明白這個道理。我有兩個好榜樣在前面:一是方東美先生,一生教學,不搞行政事務;另外一個是我的同學傅樂成居士,他是台灣大學博士班的教授,一生教書。曾一度作台南成功大學文學院的院長,做了一個學期就辭職了。他告訴我說:「這簡直不是人幹的事情,要應付很多人事,心都亂了。」

要知道佛法有兩個系統,一個是一生立志當教員,就是講經、教學,除此之外,一切事不聞不問,這確實能斷煩惱、開智慧、得清淨心,這一生決定超越六道輪迴,走向成功之道。另外是護法,出家人是內護,作住持、當家、執事。內護心地要真誠、公平、清淨,全部精神管理道場,讓講經、學道的人心安理得,這是修福,也會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諺語所謂「福至心靈」,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決定得生。

過去韓館長做內護,她有什麼功德?我今天的成就,就是她的功德。沒有她的護持,在三十多年前的環境,那時我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還俗,一是趕經懺,今天怎麼可能在此地講《華嚴經》?不可能。所以,管理道場、建立道場,所有一切都歸她護持,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她往生的時候,福報現前,她生病沒有病容,死沒有死相,往生兩個星期才入殮,面色紅潤,身上柔軟。往生前兩、三天,還兩次見到阿彌陀佛,一次見到蓮池海會。

所以,弘法與護法的功德是平等的,不僅平等,我常強調護法的功德超過弘法,《大涅槃經》上也是如此說法。弘法容易,護法難,不是真正的菩薩不會護法,護法決定要承受許多的折磨、苦難、毀謗、侮辱,甚至於陷害。李木源居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李居士被人誣告,政府調查他六次,最後證明是清白的。法官告訴李居士:「你可以反過來告他。」李居士說:「我們學佛人一切以慈悲為本,不追究。」這世間一般人做不到,所以法官非常佩服。

《六祖壇經》上,惠能大師要是沒有得到印宗法師的護持,他也無能為力。印宗法師當時是嶺南最受人尊敬仰慕的高僧大德,他遇到惠能大師,知道他在黃梅得法,就為他剃度,剃完之後再拜他為師,將自己一生的成就全部奉獻給惠能大師,這是凡人做不到的,這是諸佛如來示現。所以,惠能大師的成就,就是印宗法師的成就。在世間法裡,管仲的成就是鮑叔牙的成就,沒有鮑叔牙,管仲有天大的本事也是平民一個,他一生的學問抱負無法施展。所以,護持人的功德超過當事人。

護持人好像辦學校,是學校的董事長、校長;當事人是教員,教員有學問、有品德、有能力,要是沒有學校來聘請,到哪裡去發揮?當年釋迦牟尼佛將護法的工作,付託給國王大臣。佛法傳到中國,中國朝野接受了佛陀教誨,由帝王大臣護法,國家來推動佛陀教育,所以佛陀教育就變成中國文化,與中國固有的文化融合在一起。我們讀史書,也看到地方政府官員對出家人很尊敬,常聽法師講經說法,執弟子禮。所以,弘法與護法同等重要! 


淨土法門:發願弘法或者是發願護法,這三種布施都具足

無畏布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無畏」裡頭第一樁事情,就是發心弘法利生,這要大無畏你才能做到!弘法利生的事情拚命去做。像你們現在在此地的同學,我有聽說,有些同學很用功,晚上到兩、三點鐘才睡覺,早晨清早起來還要上早課,這是屬於哪一種布施?屬於無畏布施。我為什麼這樣辛苦?勞心勞力是為佛法、是為利益眾生,他不是為自己,這是屬於無畏布施。希望自己早一天學成,能夠把正法廣泛的介紹給大眾,你的果報得健康長壽。學佛的人,尤其是學佛出家的人,無論是你發願弘法或者是發願護法,這三種布施都具足。你雖然沒有用金錢、沒有用財,用體力,內財布施。我在道場熱心的為大家服務,照顧大眾,內財布施。

首先,我們自己要認清自己,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人,第一個要有自知之明,要認識自己:「我是屬於弘法的材料,還是屬於護法的材料?」首先要把自己搞清楚。如果我是個弘法的材料,我要去搞護法,就很可惜了;假如我是個護法的材料,我搞弘法,也弘不好。一定要認清自己!現在人有個錯誤觀念,認為什麼?弘法比護法高,其實錯了,護法比弘法高。這個話不是我說的,世尊在《涅盤經》裡面講的。弘法的人不難,護法的人太難了;弘法的人是菩薩,護法的人是佛。只有佛才真正愛護菩薩、成就菩薩、照顧菩薩,你要是發心走弘法的路子,研究經教不難,在一般講,三年決定可以出師,就自己可以上台講,十年就有小成,就會有小成就。可是,你到什麼地方去講?那就要靠護法。

我們也是辛辛苦苦學了經教,到新加坡,如果沒有李木源護法,我們有天大的本事,也沒有辦法起作用。沒有人提供道場給你講經,沒有人護持你,你怎么辦?這就好比你有學問、有道德,你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教學的方法也高明;沒有學校請你,沒有一個賢明的校長肯用你,你有什麼辦法?所以護法的是什麼人?護法的是校長,護法的是學校裡頭的董事、董事長,他不需要上課,他有權力聘請老師。所以,教化這一方的功德是誰的?是這個老闆的。所以你們要知道,我們在此地這三年弘法利生的成就,功德是誰的?是李木源的。他是校長、是老闆,我們是夥計,我們是替他工作的;他是校長,我們是教員,我們要清清楚楚,功德是他的。你們要明白,護法的功德不可思議!比弘法的人高出十倍都不止,這個帳是這么算法的。到以後一算帳的時候,李木源比我高過太多了,我自己清楚,這是應該的,絕不可以抱怨;這是理所當然、是應該的,他是校長,教化這一方的功德是他的,絕對不是我的。

你們同學們都要曉得,弘護要配合。換句話說,你做學會的會長,做居士林的林長,做一個寺院的方丈住持,你要不請法師來講經說法,你的罪過就很重。你在這裡辦一個學校,你是學校董事長、是學校校長,你不肯請好老師來教學,你就有罪;你請好老師來教學,你的功德。功與過都是他的。弘法利生,像我們作法師天天講經說法的,我們有功功不大,有過過也不大,功過都不大。唯有當住持的、當會長的,他們的功過是最大的,做好了立大功,做不好就記大過,這是我們應當要曉得。

所以我常常鼓勵,護法最重要的要有福報,弘法最重要的要有智慧。像我們有一點智慧沒有福報,所以當教員很適合;有福報,智慧差一點不要緊,他有大福報的話,他可以當老闆,他可以當護法,護法最重要的是有福報,他才能領導一方。統統都要搞清楚、搞明白,菩薩道怎么修你才知道。我們自己的同修自己要曉得,過去生中如果修的福很多,這個地方請你作住持,那個地方請你作方丈,好!像我一生都沒有這個命,是不是?一生都是寄人籬下,沒有福報。我們自己很清楚、很明白。所以,一定要發揮自己的長處。我是一個教員的材料,就好好的當教員;你是一個住持方丈的材料,你就好好的做你的住持方丈,邀請好的這些法師常住在這個道場講經說法,幫助你、輔助你在這一個道場建立道風、建立學風,弘化一方。

佛法的興衰在人,沒有人,道就衰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定要懂這個道理。對於人才決定不能嫉妒,如果嫉妒障礙,來生得愚痴報;如果自己能夠愛惜人才、幫助人才、提拔人才,來生的福德不可思議,你在人間是人王,你在天上是天王;換句話說,修善造惡都在一念之間。一念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積功累德;一念迷,那全是在造業,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我們修行,修的是什麼?一定要懂得,念念要向善,要與善相應,這就對了。念念千萬不要跟惡相應。縱然我們沒有辦法往生,出不了六道,我們念念跟善法相應,決定生三善道;如果念念還有惡意,你就決定不能避免三途。這個道理要懂,事實要看清楚、要看明白,自求多福!各人的命運就是各人造因感果,就這么回事情,絕對不是有別人在操縱、有鬼神在主宰,那都是屬於迷信,佛法裡頭沒有的。佛法講,一個人的吉凶禍福是他善惡業之感招,無不是自作自受!所以這才講究修行。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一五集)2001/3/1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15


大護法與小護法

在馬來西亞弘法期間,希阿榮博尊者的住處,

是「千百家佛教中心」一位信眾供養的一棟房子,

外觀寬敞漂亮。

中心一位負責人介紹說:

供養這座房子的人非常有錢,

是我們馬來西亞的拿督,也是我們佛教中心的「大護法」。

 

雖是初來乍到,上師也沒客氣,反問他:什麼叫「大護法」?

那位負責人認真地解釋說:

「大護法」就是指為佛教事業能出很多力的人,

換句話說,他為我們佛教中心的發展、建設出過很多力。

尊者微微一笑,也不再問下去。

 

幾天後的一個上午,

「千百家佛教中心」的幾名負責人特意趕到尊者的住處,

請求尊者單獨召見一位居士。

原來就是那位「大護法」 — 這棟房子的主人。

但尊者依然沒有開許單獨召見,

仍讓這位「大護法」與其他信眾一同和他見面。

 

信眾們離開之後,

尊者留下佛教中心的負責人,語重心長地向他們說了這樣一番話。

尊者說:

我在漢地時,我的弟子裡沒有大護法、小護法一說,

也沒有大師兄、小師兄一說,全都一樣,都是我的弟子。

有錢的人供養一百萬和沒錢的人供養一塊錢在功德上沒有差別,

都是一樣的。

如果供養錢多的人是大護法、大師兄,

供養錢少的人是小護法、小師兄,

這就和做生意沒有什麼區別,這不是我們學佛人的規矩。

我們天天講眾生平等,

現在遇到供養錢多的人就說是大護法,

供養錢少的人就是小護法,

而且要我單獨召見供養錢多的人,

這無疑是違背釋迦牟尼佛教法的。

這不僅僅會使很多學佛的人失去學佛的信心,

而且還對佛教在外界的聲譽造成不好的影響。

你們一定要記住我的話,

不要讓這清淨的道場染上世俗的不良習氣,

更不要把莊嚴的道場變成生意場。

 

 

——選自法慧《弘法紀事:上師2004年南亞之行實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