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法師:不是真正學佛的學佛現象

1 熱衷於跑道場:有的佛子,對跑道場很感興趣,樂此不疲。這本來是一件好事,能夠遍訪善知識、親近善知識,對學佛大有助益。但這些人並不是這樣,他們每每自誇跑了多少著名道場,拜了多少佛菩薩像,並把這些作為自己的佛學資本,絲毫不在心地法門上用工夫。慧律法師等大德高僧對此多有勸說。但願學佛人能把跑道場落於實處,能帶著修行上的問題跑道場,而不是去旅遊,更不能把這當做是在學佛,當做向新佛子炫耀的資本。

2 熱衷於交佛友:紅塵中的人們非常重視交朋友,把這當做謀生的手段和樂趣。有的佛子把這些世俗中的習性帶入佛學中,好像佛友越多說明學的越好。其實他和佛友交談的多是世間煩惱事,並不是在學佛,而是把學佛作為交友的機會,希望當自己在紅塵中有難時,佛友能出手相助,使自己能夠紅塵滾滾。古大德告訴我們,真正的佛友不需要很多,只要有三五個就可以了,大家在佛學上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以共成道業。

3 終日在懺悔:這些人在中老年學佛人中尤其多見。因為害怕因果,整天忙著懺悔,好像懺悔就能消滅因果,不知道回歸自性後,因果當體即空。懺悔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我們的柔軟心,大悲心,使我們能快速向道,間接起到減輕業障的作用。這一點我們在論因果一文中有詳細介紹。

4 求福報這些人事實上沒有出離心,學佛的目的是為了在世俗生活上過得更好,使輪迴能夠載歌載舞,繁榮興旺。

5 搞派系鬥爭:許多學佛人一見面就像特務對暗號一樣報山頭,問對方是學哪一派的,若是同派則皆大歡喜,若不是一派恐怕連飯都不會管。佛陀時期從來沒有這種情況,這也是末法時期的一個特點吧。大家不是為了追求真理而走到一起,而是因為是同一個山頭而相聚叢林,儼然把叢林當做了綠林。

6 把學佛當成了佛學:要知道佛教的生命就在於實證。有的人自以為讀了很多經書,學佛學了很多年,就沾沾自喜,滿口佛語,一身佛氣,就像王明一樣,滿口馬列教條,實則毫無用處,解決不了根本大事。

7 把做善事當做學佛的根本和全部:外道把做善事作為根本,因為那樣可以升入天道。佛教則把做善事作為培養大悲心的手段,根本目的是證入無相無念的如來藏。因此,一個真正的佛子,一方面要大做善事,一方面要勤苦求證,早成正果。後者是正業,前者是助緣,現在許多學佛人做的恰恰相反,整天在搞人天善法。

8 過分自責,自我貶低,沒有大丈夫氣概:有的佛子總在那裡檢討自己的缺點錯誤,打擊自己的信心和勇氣,學佛學成了娘娘氣,沒有一點大丈夫豪氣衝天的氣概,怎麼學佛?看看佛陀是這樣嗎?佛陀那遁入山林,與狼蟲虎豹為伴,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是一般軍人精神能比的嗎?過分自責能消滅掉你的銳氣,要知道一切錯誤都是妄心作用,妄心本空,因此一切錯誤本空,不要再愚蠢的終日惶惶,整天自責。若真學佛人,就橫下一條心,為了求證,即使遭遇再大的艱難困苦,寧可戰死也絕不向困難投降,要知道學佛是大丈夫方可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