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這是韓國同修提的問題。日本佛教直到八百年以前,還與韓國類似,是雜多的宗教。但是八百年前親鸞上人開山淨土真宗,今日淨土真宗在日本雖不很受重視,但已傳播到世界,獲得歐美學者的讚歎。據說美國與加拿大某神學者說,淨土真宗信仰才可以完成萬全救濟的宗教。愚僧以為佛教信仰只指淨宗而言,法師認為呢?

 

答:我們修淨土宗、學淨土宗、光大淨土宗,這也是我學佛五十六年,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大部分力量都用在淨土上。但是對於其他的宗派我是尊敬,這是我從《華嚴經》上學到的。像善財童子一樣,善財童子是專修淨宗,他的根本老師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在《華嚴經》裡面都是發願求生淨土的。所以我們知道,善財是他得意的門生,肯定是師承老師修淨土。看五十三參能夠看到很明顯的跡象,他去參學,第一個參訪德雲比丘,德雲比丘修般舟三昧,專修彌陀淨土。這第一個,我們東方人常講先入為主,那就是他主修的。再看他最後一個,第五十三位善知識普賢菩薩,普賢菩薩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就曉得,善財童子是徹始徹終就是修淨土法門。但是當中五十一位善知識代表的大乘各種不同的宗派、不同的法門,善財童子去親近,禮敬、讚歎。最後有一句是必須要知道的,「禮辭」,對一切法門恭敬、讚歎,而自己在最後是什麼?最後感恩、感謝。辭是什麼?是自己還是修淨土法門,不修他的法門。對他的法門要瞭解、認識,要恭敬、供養,不修他的法門。

善財教得好,我們應當要向他學習。所以對於任何宗派我們都尊重,內心起來的恭敬。為什麼不學?我自己的根機不夠,學那些法門的,他們的根機都比我高。我唸佛會有成就,學他那些法門這一生當中沒有把握,所以我不能不尊敬、不能不讚嘆。人家要問我那個法門,我都要學,等我到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我到極樂世界再學。這樣好!不可以自讚毀他,這是大乘菩薩戒裡面的重戒,總是要謙虛、要尊重別人。對佛法宗派如此,對其他宗教也如此,這個世界才有和諧。必須對於任何宗教,從我們自己本身做起,我們謙虛,我們尊重別人,就像我們尊重我們自己不同宗派一樣的。我老實唸佛我能夠生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習;他們願意跟上帝、願意跟真主,我們決定不反對,我們非常讚歎,沒有一樣不好,都是好的。(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五 2007/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