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們是專修淨土,專聽老法師講經的唸佛道場,但是最近有一批居士來此,不進唸佛堂唸佛,專搞神通感應。逢人就開示,自稱已突破睡眠關,已得道。於是道場對這些人予以遷單處置,但他們在外處處譭謗道場,請老法師開示。問:如何建立道場規約,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答:是要立規,道場有規矩。專修哪一門,一定要尊重,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這個一定要知道。凡是這些人,說老實話他沒有學過,所以也不能怪他,也不要責備他,好好的勸導他就好了。如果真正有老師教過的,不會幹出這個事情來。我們學佛,早年是跟李老師學教,李老師就教過我們,到別人的道場去參學或者去參觀,應該用什麼態度。第一個要尊重別人所修的法門,第二個要尊重他們領導的老師,第三個要鼓勵他們修學的同學,增長道業,這是正法。如果你要是輕慢他,或是把我們自己東西介紹去,你叫破壞別人道場,這個我們學過的。所以從這裡看,這些人沒學過,他的老師沒教過這個,這是決定錯誤的。一個真正如法的老師對學生沒有不教導的,否則的話,你學生出去到外面,那是丟人,丟老師的人,人家會問,你這個老師怎麼教的?怎麼會教出這種學生出來?

我在三十年前第一次到香港講經,那次住香港住了四個月,很長的時間,講《楞嚴經》。香港大嶼山的聖一法師,天天來聽經,聽了大概有五天。非常難得,回去鼓勵他的信徒一定要到界限街去聽講,又請我去參觀他的道場。他是修禪的,寶林寺,在寶蓮寺的後面。現在我不知道,很久沒有去過了,那個時候沒有路,要走路進去,走半個小時,車只能到寶蓮寺,到寶林寺要走半個鐘點。很難得,你不願意走路就不要去,所以環境很清淨。禪堂那時候有四十多個人坐禪,很有規矩。我一生當中看到的道場,這樣如法的道場希有,沒見過,我非常的讚歎。

聖一法師請我到禪堂講開示。我也不是參禪的人,好在老師過去教了這個秘訣,還有幾句口頭禪,我們就讚歎禪的法門。我過去講過《六祖壇經》、講過《金剛經》、講過永嘉禪師的《證道歌》,還有些口頭禪,懂得一些。我們讚歎,讚歎聖一法師,這是個真正善知識,讚歎大眾在這裡認真修學,我們自己淨土是一字不提,這是規矩,你不能破壞道場。你應該讚歎道場,讓道場修行人對老師、對法門更有信心,這是正確的,怎麼可以破壞?哪有這種道理?那就不懂規矩。

我們離開寶林寺,在路上跟我去的幾個人就問我,他說:淨空法師,你那麼讚歎禪,你為什麼不去修禪?你為什麼要修淨土?我就告訴他,禪是上上根人,我不如他。他們有這個根性來修,我不行,我是中下根性的人,我只有仰慕,只有讚歎而已。還是回去老實唸佛,求生淨土,比較可靠一點。我說你們如果是上上根,去跟聖一法師,如果是下下根,就到我這裡來。這是規矩,規矩不能不懂,否則的話,你是去破壞道場,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那就錯了。

 

問:第二個,他說道場來了一位精神有嚴重問題的出家人,前段時間蓄意嚴重破壞常住物,我們將他送入醫院治療。但道場內目前有些專搞神通感應的人,提名要讓他做當家,請問老法師,這些人這樣做是否如法?

答:這個問題不應該問我,要問誰?要問當地的,這是中國,當地的宗教局、主管機關,要問當地的佛教協會,他們是懂得佛法的,應該讓他們來處理。我們是海外出家人,不可以干涉國內佛法的內政,不可以干涉。要問他們,他們會給你解決。(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七 2006/12/8)

 

問:青海的漢傳佛教影響弱,我們應該如何依你的教導宣傳佛教?怎樣幫助修學其他法門的道場和四眾弟子?

答:不同的宗派一定要互相尊敬。首先我們要尊重他們,要禮敬他們,要關懷、要照顧、要幫助,用自己行動去表現,這樣就能夠和睦相處。不同的宗派,就像我們兄弟姊妹相處一樣,我們都是一個老師,釋迦牟尼佛。不同宗派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所以不同宗派的這些人我們都真正是親兄弟。兄弟各人學的不一樣,各人做的行業不一樣,但是畢竟是兄弟,一定是互相協助、互相幫助,這個道理要懂。所以無論世法、佛法,你就用家庭的模式去經營、相處,一定都能夠做到很如法。(之六十七 2007/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