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以前聽從印光祖師、廣欽老和尚等都勸人持念「南無阿彌陀佛」,本也想立定志向,不換題目,就學老太婆們專持這一聲佛號到底。但最近又聽聞其他法師說,六字大明咒、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種種功德利益,遂使弟子心起無明,無從遵循。雖也曾經聽其他法師說道,持哪一種都一樣,只要有緣就好,弟子咸認為只要利益大,能事半功倍的,埋頭一路唸下去,終有感應道交時。故請法師慈悲,弟子應如何對治?

答:你的業障很重,重在什麼地方?見異思遷。聽一個人跟一個人學,聽兩個人又想跟那個人學,天天在換題目,恐怕到老都一事無成,總想找一個快的方法,有效的方法,你已經找到了,你不相信有什麼法子?諸佛如來都說,念阿彌陀佛功德第一。我們在慈雲灌頂法師,這是乾隆年間我們佛門有位大德,他的著作非常多,大概有四十多種,都收在日本《續藏經》裡頭,了不起的一位大德。他曾經說過,這個話在《觀無量壽佛經疏鈔》裡頭,那書是他作的,他在裡面講過這麼一句話:你所犯的罪業極重,所有經懺(這個懺悔)都懺不了的業,沒有辦法,什麼都失效了,最後有一樣東西可以把它懺掉,什麼東西?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力量超過所有一切的經懺佛事。

你看你遇到了印光法師、廣欽老和尚不是教給你了嗎?你不相信,這是你業障深重!你還要改唸其他的,念阿彌陀佛怕得罪觀世音菩薩,怕得罪地藏王菩薩。其實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都念阿彌陀佛,你不曉得這個道理。所以一定要有信心,不能夠隨便聽別人的話,隨便聽人家話,你一定走錯路子,這也就是沒有遇到好老師。那我們過去遇到的老師,你看跟老師頭一個條件就是不可以聽別人的話。我到台中去見李老師,想做他的學生,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只可以聽我講經說法,任何就是法師大德、在家居士講經,一律不准聽,頭一條。第二條從今之後看的書,不管是佛書、是世間書,都要得他同意,他要不同意不可以看。你們能遇到這種老師嗎?看起來這個老師好像很跋扈,其實有大道理在。你跟這一個人學,又聽別人的,人家怎麼教你?這個講師承,能不能成就,你自己要百分之百的服從,老師對你負完全責任。你要不聽話,去亂聽亂學,老師不負責任。所以這是師生之道,現代社會上也看不到了,現在講民主自由開放,誰也不能干涉誰,那就是各人聽命所轉。(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 2005/7/22)

 

問:杭州某道場,應是專門依止老法師修行的如法道場。他說現有某位法師在此,持戒精嚴,弘揚佛法,許多受持《無量壽經》的居士都跟著他聽經修行。而弟子只想一心專聽老法師一人講經,請問該怎麼辦?

答:各有因緣,這個不要放在心上,你願意聽哪個人講經,這是你的自由,別人也不能干涉你,你也不要去幹涉別人。縱然有邪師說法,他去跟去,我們能勸就勸,不能勸也隨他去,這個道理要懂。(之二十七 20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