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一法,乃背塵合覺,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於在家人分上,更為親切。以在家人身在世網,事務多端。攝心參禪,及靜室誦經等,或勢不能為,或力不暇及。唯唸佛一法,最為方便。早晚於佛前隨分隨力,禮拜持念,回向發願。除此之外,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穿衣吃飯,一切時,一切處,皆好念。但於潔淨處,恭敬時,或出聲,或默念,皆可。若至不潔淨處,(如登廁等)或不恭敬時,(如睡眠洗浴等),但宜默念,不宜出聲。非此時處不可念也。睡出聲念,不但不恭敬,又且傷氣,久則成病。默念功德,與常時一樣。(增廣文鈔卷一復鄧伯誠居士書二)


可以教小兒唸佛嗎?

小兒甫能言,即教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即令宿世少栽培,承此善力,必能禍消於未萌,福臻於不知。而關煞病苦等險難,可以無慮矣。稍知人事,即教以忠恕仁慈,戒殺放生,及三世因果之明顯事蹟。俾習以成性。在兒時不敢殘暴微細蟲蟻,長而斷不至作奸作惡,為父母祖先之辱。(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一(一至書九))至於幼時,又須以因果報應之事,與淨土法門之利益,於學堂回時,諄諄訓誨。則子女現時蒙唸佛之益,必能免意外之虞。將來以為立家立業,及滅罪得福之本。(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三)

 

世間人事務繁多對唸佛有妨礙嗎?

淨土法門,一切世間事務,均無所礙。但須各盡其分,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而已。(文鈔續編捲上復姚維一居士書)


我聽到很多人說,夫妻臥室污穢,不能唸佛,可是有時在睡夢中唸佛,不知道有罪沒有?我看到一本勸文說,行、坐、立、臥、閒、忙都要能夠唸佛,這個說法對有妻和沒有妻是否有區別?

臥房和一些不乾淨的地方,不出口唸佛,心中默念,沒有關係。夢中唸佛,是唸佛功深的表現,這是好境界,哪裡還有罪過!在家居士多數都有妻室,夫妻同修,互相鼓勵,怎麼不行呢!(李炳南原著《淨土法門疑難問題解答》)

 

家庭事情多,唸佛的正課時間少,散念或默念的時間多,能夠成就嗎?

果然心中經常默念,持之以恆,就容易進入唸佛三昧境界,哪裡有不能成就的道理?(出處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