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家居士為何不能收皈依弟子?(陳心願)

答:僧者眾也,乃指一切比丘之集團,皈依僧,實皈依其集團。在家人不過近事男女耳,並非比丘,無資入此僧團,何能僭分,妄受皈依。(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收皈依弟子和收學生(指在家學佛者言)有何不同?(陳心願)

答:佛法僧三寶一體,前已言之,皈依僧時,自必一體皈依,僧是代佛攝受眾生者。佛已三德圓滿,不生不滅。皈是投托,依是依靠,乃謂眾生投靠佛陀,方能了生脫死。除佛法僧,何者堪受眾生皈依?此等大事,安可妄為。若夫以佛學教人,收幾個學生,此名師生,則不限出家在家,皆可為之也。(出處同上)

 

問:在家居士收徒弟是為佛制所不許,設若收徒弟之時,是否有罪(違背佛制)?其將來(死後)如何?(王平郎)

答:收徒有種種不同,若以藝術傳人,如文章書畫,百工技藝,自必收徒,方能授藝。若佛家之三寶皈依,則絕對不許在家人冒濫,三寶者佛法僧也。顧名思義,在家人何與焉。(出處同上)

 

問:皈依的佛徒,若對教理有所心得是否也稱法師?稱法師是否也可收弟子,皈依佛徒有標記否?(指表示佛徒身份之證明物件。)是否可享受佛教寺院等之優待(如免費借閱書籍,免費住在各寺院內)?(柯文雄)

答:此問須分次答之,(一)法師有五種之說,按理上講,能合條件,可稱法師。按事上講,法師二字,早成出家之專名,為避以俗濫僧,在家眾不得稱之。(二)倘已經義精通,人來求教,收徒講學未嘗不可。決不得受人皈依,濫起法名,以皈依之法,乃三寶專有之規制也。(三)皈依有牒,受戒有牒,皆是標記。(四)向寺中借經讀,從無收費,惟住寺則不許,若皈依者皆住寺,則每寺皆容納不下,且僧俗儀規不同,各不方便,但為寺廟聘委工作者,則是例外。(出處同上)

附註:如今在家居士也可以稱作法師,已經被大眾有所認可了,請參照相關內容:居士也能作法師(淨空法師),禪師、律師、法師釋義(聖嚴法師)。

 

問:「十年前在大陸,我曾親近過一位在家法師,並由他給予傳授三皈。」

答:這是不如法的。在家居士不能夠傳授三皈,但是他可以跟你講解三皈,把三皈的道理、意義跟你講解清楚,他不能傳授。傳授,要是沒有法師怎麼辦?在佛像面前自己發願求受,可以。三皈五戒還有八關齋戒都可以在佛像面前自己發願求受,那是在沒有法師的時候。如果有法師,應當讓出家人來給你做這個儀式。可是,最重要的是你要真正理解三皈的意義。(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