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南居士

問:是否一切鬼神皆有五通。若然因何不能自度或度他,而要法師(超度)呢?(莫我虛)

答:神鬼通力,有幾種並不一定,且尚有大小之別。要知度之一事,更有超升與出世之不同,然此二者,俱非五通之力所能作到,仍以業力為之主體,惡業墮三途,有漏善生人天,若論出世,只有佛法,故必賴法師。縱世間六道升沈,在即墮之後,善種未起現行之前,如墮深淵,必賴船筏,乃可出之,佛法者實筏也,其法有轉業之力,故現苦亦須賴之解脫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通問第一之一)》)

 

問:得天眼、天耳、神足通者,乃無所不見、不聞、不去;試問該項通力僅限國土以內、抑或十方世界皆能及?如能,則五通鬼何以不能去極樂?(樓永譽)

答:通力有大小,並不一致,聖能包凡,而凡不能入聖也。五通鬼神,尚未漏盡,故不能入極樂,而生極樂者,分段生死已了,故能清旦盛花,飛供十萬億佛土也。(出處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