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有一天這些法師回到『居士林』,在唸佛堂發生了一樁事情,所謂『鬼魂附身』,鬼魂附在新加坡一位年輕的女孩子(名叫杜美璿)身上。告訴大眾,他們是老林長的冤親債主,跟隨法師一起到居士林,看到老林長唸佛往生,非常歡喜。他說:『我們雖然是他的冤家債主,現在不報復了,對他讚嘆,沒有怨恨。我們今天到居士林來(居士林的護法神準許他們進來,沒有障礙他們),我們是善意的,沒有惡意,我們來求皈依、聽經。』

那時我正在香港講經,同學打電話給我,告訴我這件事。我回電話給他:『你們趕緊替他們辦,給他們做皈依的儀式。要聽經就請他們到講堂(居士林的講堂每天都講經兩小時),在講堂給他們立個牌位(陳光別老居士的冤親債主)。』這些鬼附身說:『講堂的光太大受不了,並要求在二樓齋堂聽《地藏經》。』以後,我們也開放一樓的齋堂,在齋堂裡裝電視,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我們從這些靈界傳來的訊息得知,現在鬼道聽講經,唸佛求生淨土,非常之多;而且非常認真,比我們人間精進很多倍,現在學佛是人不如鬼。

我們也問他:『有沒有往生的?』他說:『有,真正念佛往生的也很多。』還有人問他:『我們人間很多念佛的人,往生的瑞相還不錯,是不是真往生?』他們回答說:『沒有真正往生。』我們又問:『那到哪裡去了?』他說:『多半都到鬼道去了。』

念佛人來生得人身的很少,生天的更少,往生的就非常希有。這就應了李炳南老居士從前常常講的:『一萬個念佛人,真正往生的只有一、兩個。』什麼原因?古德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好像是一個念佛的樣子,但心不是佛,行為不是佛。所以,我常常提醒同修們,本師釋迦牟尼佛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我們雖然念佛,但不是上善之人,怎麼能往生?(大惡人臨終十念不也可往生嗎?)

在《觀無量壽佛經》上,韋提希夫人想往生極樂世界,求釋迦牟尼佛教導她方法。釋迦牟尼佛在沒有教她之前,先教她修『淨業三福』。這是先教她修善,先把善人的條件拿到,然後再用這個方法,才能往生。修善有三條,三條只要做到一條就能往生。第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如果沒有,唸佛肯定不能往生。(光信願行還不夠嗎?)如果這一條做到了,念佛往生生凡聖同居土。第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如果這兩條七句,你都落實做到了,唸佛往生生方便有餘土。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果這一條也做到了,唸佛生實報莊嚴土。佛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不具備這三個條件,不要說唸佛不能往生,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這三條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諸佛修的法門不一樣,所以不管修學哪一個法門,這三條是共同科目。像蓋房子一樣,不管你蓋多高、蓋什麼形式,這三條是地基。我們怎能疏忽?

後面兩條我們暫且莫論,前面這一條非做到不可。我們是不是真心孝順父母?是不是真的尊師重道?佛法是師道,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導師,你心目當中沒有老師,極樂世界怎能去得成?『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上善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我們想一想,『不殺生』我們有沒有做到?我們還吃眾生肉,這個問題就相當嚴重。《楞嚴經》講得好:『人死為羊,羊死為人。』這一生吃它半斤,來生要還它八兩,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要想到西方極樂世界,要想作佛作菩薩,連肉食都不能斷,與一切眾生的怨仇就脫不盡。素食的好處與利益,知道的人不多。真正曉得了,就會歡喜素食。

馬來西亞古晉的李金友居士有一個山莊,他在這個山莊裡建了一個高爾夫球場,環境非常美。這個人很慈悲,實在是模範商人。諺語常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下居民都是以打獵為生,他把山下居民的獵具全都收買,請這些人到山上做他的員工,給他們很好的待遇,照顧家庭生活。他的員工差不多有三百多人,統統吃素。這些人剛吃素很不習慣,三個月之後,皮膚變好了,皺紋、斑點沒有了,才知道吃素的好處。他教化人很有耐心,也很有智慧。這是真正做到不殺生,『不食一切眾生肉』。我們從這個地方修學,慢慢會影響別人。尤其中年以上,成績擺出來了,也能教化別人。

吃肉食容易得病,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現在肉食不能吃,太恐怖了。我聽很多同修說,臺灣養的豬六個月就殺了,雞六個星期就宰了。天天給它們打化學藥品,讓它們趕快長大,不是自然成長,是人想盡方法把它膨脹出來的,那裡頭都有毒素,怎麼能吃?吃了一身毛病。現在的素食,實在講稍微好一點,可是吃了還是很麻煩。蔬菜有農藥,米裡摻滑石粉,樣子很好看,都有毒。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講經,常常很感慨的說:『現代人過的是什麼日子?天天飲苦食毒。』這個話是真的。

古晉山上種菜,沒有用化肥,完全是自然生長,現在人稱為『有機蔬菜』。那個菜的味道是甜的,菜園裡割下來就可以生吃。

我在那裡建了一個『報恩唸佛堂』,歡迎諸位同修組團去度假、唸佛。總共有六十多個房間,可以招待一百多人。聽經、唸佛有人照顧,就很有福報,所以精進一定要有人護持。

我們從靈界得知,如果不是真正修善,不可能往生。『不殺生』,一定要做到殺害眾生的念頭都要消除。『不偷盜』,佔別人便宜的念頭要斷除。這個念頭不斷,雖然沒有偷盜的事,但是盜心沒斷。相當不容易!十條戒,條條都要做到,才是善人;做得很好、很圓滿,這是上善之人,這樣唸佛才能往生。

『慈心不殺』這一句是講五戒,一定要認真努力去修學五戒十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沒有違背五戒十善?有違背,趕緊止住,不能做。相應的,這是好事,可以做。

尤其現在災難就在面前,不認真努力,來不及了。要抓住這很短的時間,勇猛精進,放下萬緣。尤其是放下惡緣,惡的念頭、行為統統放下,好好唸佛,縱然災難來了,這是一切眾生的共業。為什麼會有這種災難?我們自己造的不善業感召的。水災從哪裡來的?這個地區的人貪心太重了,貪而無厭,感得水災。風災是愚痴。貢高傲慢感得地震。嗔恚是火災。『貪、嗔、痴、慢』感得水、火、風、地震,如果我們把『貪嗔痴慢』煩惱真的斷掉了,這三災就沒有了。

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常講的,我們要想求生淨土,一定要依照經典教導的理論、方法來學習,這樣才有把握往生。這個世間都是虛假的,一樣都帶不走。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常常把『死』字貼在額頭上,常常想到:『我明天就死了,我今天就死了,我現在就要死了。』這樣的警策,我們的警覺心才提得起來。萬念俱灰,一心向善,一心唸佛,才能往生,才能真正徹底解決問題。

個人在家裡念佛,不必照『澳洲淨宗學院』的方法,這個方法對在家不適合。在家唸佛可以採取締閒老和尚教鍋漏匠徒弟的方法,這個方法最重要的還是『放下萬緣』。當然日常工作還是要照作,做完之後,不要放在心上,心裡決定沒有牽掛。上班,工作照作;下班之後,專想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決不讓唸佛這個念頭中斷,肯定有成就。這個方法好,沒有壓力。

我們在道場,因為是團體,一定要有規矩,所以訂每天聽經八小時,唸佛八小時。個人修學不必要,你會做得更圓滿。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