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佛法裡面有沒有所謂的降頭存在?如果一個人被人下了降頭,他應該怎麼辦?」

答:「降頭」是一種邪術,在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名稱不一樣,實際上大致是相同的。我過去小時候在貴州唸書,貴州一帶有放蠱,苗族人放蠱跟此地的降頭差不多類似的。總而言之,心正、行正,自然有善神保佑,特別是唸佛人,決定有諸佛護念,不會遇到這些邪術。縱然遇到邪術也不要恐懼,只要把生死看得很淡,決不貪生怕死。要發菩提心,唸唸為一切眾生,我這個身體活在這世間是為眾生活的、為佛法活的,所有一切邪神魔外都會遠離而去。為什麼?你有護法正神保護,你有諸佛護念。凡是遭遇到這些事情,實在講也都是冤冤相報。冤冤相報的事情是沒完沒了的,我們決定不做這些傻事。所以佛在《十善業道經》教得好,菩薩晝夜常念善法,思惟善法,觀察善法,不容毫分不善夾雜,這些魔障全都消除了。(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3)


這一位鄭居士他問的,他說:「弟子在今年一月的時候,由於一位好友有跳樓的意念,所以在一天晚上我就陪伴他。由於他也是被人下降頭,在半夜的時候,我被一批眾生干擾,過後我感覺有六隻眾生從我的腳底進入我的體內。當我在唸佛、繞佛之時,就有無形的眾生一直跟著我。在家裡的時候,無論是白天或者晚上,都一直圍繞著我。至今我都有唸佛回向,問題都無法解決。現在無論是在白天或者是晚上,都能見到白色的影像或來或去。敬請老和尚為我講解。」

答:這些事情過去有,現在這個社會許多地區都發生這樣的事情。這也是證實世尊在楞嚴會上所講的,「末法時期」,也就講我們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是妖魔鬼怪趁著正法衰微的時候,都出現在世間。當然直接的因素,是眾生共業所感。

根據過去我們所經歷過這些事情,凡是有這些鬼神附身,也不是偶然的,絕對不是無緣無故的。換句話說,我們在今生,或者在過去生,或者是在久遠劫之前,跟這些眾生有過過節。這一生當中因緣聚會,他來報復;如果一向跟他沒有關係,他決定不能夠上身來擾亂你。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瞭解事實真相。

方法能不能救?答案是肯定的,決定能救。怎樣挽救?首先要有真誠的懺悔心。如果沒有真誠的懺悔心,這個事情就難。實在說,如果真正修行人,惡鬼纏身也未必是壞事。往年我在舊金山,舊金山有一位居士,他在政府機關上班,租了一個房子住。這個房子租得很便宜,沒有想到那是個鬼屋。每天晚上十二點鐘的時候,鬼就出現了,這個鬼非常凶惡,氣味很難聞,他就看到鬼靠到邊上來了。那個鬼告訴他,前世跟他有怨,他來報復的。這一位居士就合掌念阿彌陀佛,面對著他念阿彌陀佛,大概距離,他告訴我,三、四呎的距離,他就不能再靠近了;佛號停下來,他又靠近一點了。就用這句佛號把他抗拒住,讓他在三、四呎距離這個地方。一直到天快亮,他就走了。每天晚上都是這種現象。

他來跟我說這個情形,我說:「那你還不搬家?」他說:「不必了。」他說,「我覺得也不錯,這樣子逼著我非用功不可。我不念,他就要害我了。」這位居士聽說現在已經出家了,修行功夫相當好,非常難得。他是真有膽量,在一般人就是沒有法子。他說:「這個樣子非常難看,氣味是其臭無比。」他說:「他是我的善知識,是我一個好增上緣。天天跟他對立著,就是一心念阿彌陀佛。」

所以你真誠心將唸佛功德回向給他,他一定會離開。諸佛菩薩護念善人,龍天鬼神擁護善人,冤家債主也會尊敬善人。由此可知,凡是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反省,要改過自新。認真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他就是你的善知識。所以也不可以說一定不好,完全看我們自己用什麼樣的態度、我們如何修學,真的是自他兩利。他來警惕我們、勉勵我們,我們自己用功向上,救自己也超度他。(出處同上 21-90-30)


問:「關於降頭,以佛法來說,又何解釋?以佛法來說,又如何處置?」

答:「降頭」我們也曾經聽說過,這是一種巫術,能夠妨害人。以佛法眼光來看,這世間邪惡的鬼神很多,如果常常跟他們打交道,你要想害某個人,你就找他,他有時候也能夠幫你忙。總而言之,鬼神幫你忙去害一個人,這個人也是運氣不好的時候,如果這個人正大光明,鬼神見他也都尊敬,大概這個人也是常常作惡多端,所以鬼神可以欺負他。所以正直君子,如果真正學佛的人,這些鬼神不能接近。真正學佛,佛在戒經裡面告訴我們,皈依三寶的人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擁護,邪鬼怎麼能夠靠得近!問題在哪裡?就怕皈依是形式上的皈依,那就沒有效果。

形式上的皈依得不到護法神的保佑,因為你是假的,你不是真的。皈依,真正發心就是放棄自己的煩惱、習氣,對於一切人事物的想法、看法,要放棄自己的想法、看法,要依靠佛在經論上的教誨,這叫真正皈依,那才有護法神保佑;如果還是隨順自己煩惱,這得不到護法神保佑的。像受五戒來說,經教裡講每一條戒有五位護戒神,問題是你受了戒,你是不是真做到?不殺生做到沒有?蚊蟲叮你一下,一巴掌打死了,你沒有受戒,你不殺生戒沒有,所以沒有護戒神保護你。不偷盜,縱然沒有行為,你還有沒有盜心?凡是想佔別人便宜的念頭就是盜心,你還有這個念頭,也沒有護戒神保佑你,這總得要知道。佛法樣樣要講真的,不能講假的。真正學佛的佛弟子,這些降頭對他不發生效果,用不著處置。(出處同上 21-90-78)


問:請問哪種佛咒能破降頭術?哪種佛咒能破蠱惑術?

答:你要真正懂得這些原理原則,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這是灌頂法師講的,我們不能不相信。什麼樣的方法都沒有效果,最後這句阿彌陀佛有效。就怕你唸得不誠心,你唸得對它懷疑,那就沒法子,你要相信決定有效果。在藏傳裡面,他們念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一樣有效果,「唵嘛呢叭咪吽」,這是他們天天念的,跟我們唸佛一樣。那是念觀世音菩薩,也很有感應,就只要一句,簡單也很容易。(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二 2007/10/5)

(按語:推薦閱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仔細的閱讀《觀音普門品》,即可知道怎麼依靠觀音神力和自己悲心來解除劫難。)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有提到:

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或遇惡羅剎,毒龍諸鬼等,念彼觀音力,時悉不敢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