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遼寧有一批不吃鹽修道者,並稱這是如來密法,唸佛往生可以提高品位。請師父開示,這是正修還是外道?」

答:世尊在入般涅槃的時候,入滅之前,就是臨走之前非常慈悲,知道我們後世的學人有許多困難不能夠突破,這就是一條,所以佛教給我們四依法。四依法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什麼?是佛的經典。不吃鹽可以提高品位,去查《大藏經》。你把《大藏經》從頭到尾仔細查一遍,看看有沒有這一句。如果有這一句,你就把它說出來,我們大家都得利益;如果沒有這一句,這是他說的不是佛說的。我們相信佛,不能相信人,依法不依人。

是佛法,還是外道?還是不是佛法?完全看它有沒有經典做依據。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它有佛教經典做根據的,這個是正法。不依照經典,自己想些方法來修行的,這是邪法,這不是正法。所以佛教導我們依法不依人。經典有偽造的,這個東西很麻煩。我們要怎樣去選擇?我的老師一再囑咐我,要以《大藏經》為標準。中國最後刻的一套《大藏經》——《龍藏》,乾隆時期雕刻的。這裡面所蒐集的經論都是靠得住,如果是假的不是真的,決定不能收在《藏經》裡面,所以《藏經》是我們的標準。現代人就很難了,現在民主開放,他自己的著作,朋友的著作,他都可以放到《大藏經》,現在印《大藏經》很方便,很便宜。於是我們的選擇,決定要依靠古本。古本《大藏經》裡頭有沒有這個書?沒有這個書,那就很難講了。這是給我們一個標準,依法不依人。

佛又慈悲告訴我們,「依義不依語」。這個很重要,要依佛經所講的意思,不一定依靠言語。這個話使我們覺悟,經典會集是可以的;會集就是依義不依語。經本傳到中國來,好幾個人翻譯,就好幾種不同的本子。《金剛經》梵文原本只有一個本子,在中國有六種譯本,我們今天流通的本子,是鳩摩羅什大師的譯本。玄奘大師也有譯本,都是同一個梵文的本子,譯得不一樣。到底哪個對,哪個不對?都對,依義不依語。要瞭解這個道理。

第三句話教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什麼叫不了義?能夠幫助我們了生死、出三界的,這叫了義。那個經典再好,對我來講,或者嫌太深,或者有困難,我沒有辦法受持,修學這個法門很難得利益,對我就是不了義。淨土法門教你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很容易、很方便,又可以了生死、出三界,對我來講是了義。所以了義不了義的標準是在個人。一定要幫助你超越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這叫了義。於是在末法時期的了義經,就是淨土五經。老實唸佛,這是了義。這叫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最後一句話教我們,「依智不依識」。這個話用現在話來講,學佛要依理智不可以依感情,依感情一定會走錯路。要依理智,要依智慧,要有理性,你才不至於迷失方向,誤入歧途。所以佛很慈悲,瞭解我們末世眾生的狀況。諸位懂得這個道理,邪法跟正法你就有能力辨別。(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