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深圳工作事務比較多,大多時間奉獻給公司,而集中修學的時間少了。如何在這樣的緣當中修習,才能有把握往生?」

答:這個問題,必須要多聽經,多瞭解佛經裡頭所說的道理,然後將這些理論應用在生活上,應用在工作上,就沒有障礙了。生活是修行,工作也是修行。今天早晨我們說了,修行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菩薩修行的綱領,一切經論裡面說得很多,也說得很詳細,總不外四攝、六度。這是佛給我們講了十個綱目,這十個綱目展開,無量無邊的行法統統在其中。四攝跟六度,第一條都是講佈施,佈施是什麼意思,你要懂得。聽到佈施,不是說到處去捐錢,你把佈施的意義搞錯了。佈施用現代的話來說,為社會大眾服務、為人民服務、為一切眾生服務,盡心盡力,捨己為人,這叫做佈施,這是菩薩道。

佈施裡面還有自私自利夾雜在其中,這就是你修行裡面還夾雜著不善,你不是純善。捨己為人是善行、是菩薩行,夾雜著自私自利,夾雜著名聞利養,把你修行的功夫破壞了,你的成就就難。唸佛人,念了很多年,連功夫成片都沒有得到。什麼原因?唸佛裡頭夾雜著妄想、夾雜著雜念,所以你功夫不純。你再仔細觀察唸佛往生的人,我們常常遇到,往生有很好的瑞相,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見到佛光,聽到天樂,見到阿彌陀佛、諸大菩薩來接引。然後再去想像這個人,這個人果然什麼都放下了,他的功夫純而不雜,他才能成就。我們今天做功夫,雜而不純,所以不能成就。世出世間法只有這一法是真的,其它全是假的。真的事情,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幹,真干;假的事情,隨緣,不要當真。有些時候,我們不能不去做,隨緣消舊業,要去做,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去訓練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樣我們就得大自在了,往生決定有把握。

新加坡有一個一百零一歲的許哲,她叫年輕人,一百零一歲的年輕人,到我們這裡來過。你問她:「往生有沒有把握?」她肯定有把握。她唸佛的時間雖然沒有多久,也才一年多而已,自己有堅定的信心。她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她的工作量很大,我們要去找她都要預先約定,預先不約定找不到她。她每天幫助許許多多窮苦的人,人家沒有吃的、沒有穿的,生病沒有人照顧的,她都要去為他們服務,一百零一歲還要照顧這些人。由此可知,有沒有把握往生,決定在自己的真誠、平等、清淨、慈悲,這個與佛心相應,與佛的願相應。(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