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夢中兩次見到莊嚴的阿彌陀佛聖像,請問會不會是魔變現的?

答:佛在大乘教裡頭常常告訴我們,外面的境界沒有佛也沒有魔,佛魔都沒有;是佛是魔,是你心裡頭變現的。夢中見了你這個境界,你是用真誠、恭敬心對它,它就是佛;你要是以邪思邪念念它,它就是魔。外頭境界,這蕅益大師說得好,「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你看大乘教裡講了多少,我們也都常常提到,佛講「境隨心轉」。我們的心是佛心,沒有一樣不是佛,一切眾生都是佛。我們的心要是魔心,魔心是貪瞋痴慢、自私自利、七情五欲,佛菩薩都是魔。

你們為什麼去拜佛、去燒香?聽說佛門裡頭,佈施供養,回報的很多,一本萬利。我到佛門去拜佛、去燒香,是想求發財,我對你今天供養一塊,明天有一萬塊回來,我是這個去拜佛的,佛菩薩都是魔。佛法給我們講的清楚、講的明白,佛魔是在自己一念,正念是佛,邪念是魔;覺悟是佛,迷惑是魔;清淨心是佛,染污心是魔;真誠心是佛,虛偽心是魔。你明白這個道理,佛與魔不要到外面去找。

所以有一些境界現前,無論是在夢中,或是在定中,或是在偶然機緣當中,你突然見到。《楞嚴經》上佛教導我們,你見到不放在心上,就是好境界;如果你執著,那都是魔境界。只要你在見到或者夢中,你分別執著,那都是魔境界;不分別、不執著,都是好境界。這是世尊在《楞嚴經》上教導我們的。(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四 2006/8/11)

 

佛看眾生都是佛,魔看眾生都是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