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 怎樣入佛門?


我們講入門不是講淨宗,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門你要想入門,我這麼多年來跟同學們在一起­學經教,我常講講了十多年了,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十六個字,四四一十六,這十六個字放下了,真放下了,你在哪裡?你到佛的門口,­記住,沒進去。我如果說你能夠入佛門,那是我欺騙你,我不能欺騙你,你在門口,你再努­力進一步,你就入佛門。

放下這十六個字是什麼地位?用小乘的話來說叫初果相向,你的方­向目標沒錯,是初果,你沒有證得初果,你向初果這條路上走,沒走錯。

怎樣才能證初果?­那必須要經上的標準,經上標準是你能放下身見,不再執著身是我。放下邊見,邊見是什麼­?對立。對立的念頭沒有了,跟一切人不對立了,跟一切事不對立了,跟一切萬物不對立了­,對立的念頭沒有了,你的心平靜了。那麼再放下見取見跟戒取見,這二種都是我們中國人­所講的成見,那是嚴重的執著,成見就是我以為怎樣怎樣,總是自己對,別人錯,這個你特­別要放下。在佛法裡面看一切世間法,沒有對錯,為什麼?它沒有標準。維持世間社會秩序­,聖人假設一個標準,大家遵守,社會有秩序,不會動亂。

在佛法裡面沒有標準的,所以沒­有對立就不會產生矛盾,不會產生衝突;沒有成見不會有紛爭,再把所有錯誤的看法統統放­下,那是邪見,錯誤的看法叫邪見,統統放下,你才能證初果。

小乘初果須陀洹,大乘,我­們《華嚴經》講的初信位的菩薩,十信裡面的初信,這是真入門,這是真正佛弟子。你是上­了佛教小學一年級,你正式是佛學校裡面的學生,才小學一年級。

這一個事實我們要很清楚­,我們真正清楚明白了,自己才會謙虛,那個傲慢心自然放下了,為什麼?因為門還沒有入­,是不是已經到門口還不知道。我講的十六個字真正放下,你才到門口,沒入門,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我們要努力修行,這十六個字放下,修什麼?修十善業道,修十善業道之­前一定要學儒跟道,儒家的《弟子規》,道家的《感應篇》。為什麼?佛在「淨業三福」裡­面明白的教導我們,學佛從哪裡學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你看一開頭,孝親尊師,人在­這個世間這二個大恩人,我們的身體得自於父母,父母養育之恩,這個恩德太大了!老師啟­導我們的智慧,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兩大恩人!我們怎樣孝敬?落實《弟子規》就做到­了,這二句你真做到了。那功夫淺深以後是你的慈悲,是你的智慧,你的慈悲、智慧不斷向­上提升,那你這個孝敬也提升,提升到佛果才是究竟圓滿。所以你要問佛家的教育是什麼?­佛家教育是孝敬,孝親尊師,是這種教育。把這個孝敬擴大,你看《菩薩戒經》就講得很清­楚,以孝順父母的心行孝順一切眾生;以尊敬老師的心行,老師是釋迦牟尼佛,尊敬一切眾­生,為什麼?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是佛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