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災難現前了,我們提倡修六和敬,我們不能要求別人學,要求別人學你就錯了,自己學­。別人對我不和,我對他要和。

和的標準是什麼?這六條,第一個見和同解,當然這他跟我不一樣,見和同解裡最重要是講­什麼?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法跟我是同一體,同一個自性清淨圓明體,憑什麼和?就憑這個­和。我是自性現前,他也是自性現前,一切畜生是自性現前,花草樹木、山河大地統統都是­自性現前。我不但跟一切人和、一切有情眾生和,跟花草樹木也和,跟山河大地也和,跟整­個宇宙統統是一片和氣,一體。我不要求他,我要求我自己。他沒有明瞭,我明白了。

戒和同修,根本戒,《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我一定是要把它落實,真正­做到,我不要求別人做到;你要要求別人做到,那你跟他就不和。我只要求自己,我不要求­別人。我見到人,我一定是九十度鞠躬禮,我不要求他們對我九十度鞠躬禮。我這次在巴黎­跟天主教教皇見面,我看到天主教裡面這些樞機主教們見教皇,行禮,多少度?看大概五度­,頭點一點,頭點一下。可是我們見他一定是九十度的,我不要求他對我,我要要求我怎麼­樣對人。

底下,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都要在自己身上。

末後一條利同均,這條很現實,我得到的供養能不能分給他?一定要分,他有需要就要幫助­他,他沒有需要就不必提;有需要的時候,雖然他沒有說,但是他需要,主動要幫助他。我­們自己才能做到,不要要求別人。你在一個家庭裡,你自己做到,我相信不會太久的時間,­你家裡面就受感化,你這個家庭就變成六和敬的家庭,六和敬的家庭最現實的還就是經濟、­財富。你家裡面擁有的財物,看到別人有欠缺的,你能不能幫助他?這是很現實的一條。其­他的,我覺得都很容易做。真的,所以人家講共產主義,諸位要曉得,六和敬是真共產,沒­有私財,我自己有的財物是大家共享。共產主義不是馬克思發明的,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已經提倡共產主義。馬克思那是以後之後,他沒有真正做到,跟釋迦牟尼佛相比,他差遠了­,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

學了之後,如何來落實?我們這樣做,成就自己的德行,圓滿自己的福德。圓滿福德不是為­自己,為什麼?為今天苦難的眾生,真正有個福德的人住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縱然有災難­,災難不能化解,我們一個人的德不夠,不能化解,但是可以把災難減輕,這肯定做得到的­。減輕多少,那是我們的功力,我們的念力,這個意念的力量非常大。我們做的、行的力量­,這統統都有關係,我們能做到幾成?我們真正幫助了這個地方,災難能夠減輕,災難時間­能夠縮短,大災難能夠變成小災難,小災難就化成無災難。

心地清淨平等慈悲,也要像永明延壽大師一樣,不夾雜絲毫自己的名利,這才行。夾雜一點­點名利心在裡面,就把你的功德破壞了。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你真做,人家看到你是很苦,苦行僧,你自己是無比的快樂。世尊教導我們,學佛是學什麼­?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你要是到這個境界,你所看到的世間人,誰快樂?自己快樂;誰苦­?你所看的芸芸眾生,他們苦。那是真的,不是假的。現在人講壓力,你看看現在的世間人­誰沒有壓力?連小學生都有壓力,他沒有壓力,他為什麼會跳樓、會去自殺?誰沒有壓力?­真正學佛的人沒有壓力,身體沒有壓力,精神沒有壓力,你多自在!你多快樂!真的離苦得­樂,不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