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開示

敬錄自《三主要道論簡釋》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甲二(論義)分三:一、出離心;二、菩提心;三、無二慧見。

乙一分三:一、需發出離心之理;二、能生出離心之方便法;三、生出離心之量。

丙一、需發出離心之理:

無有清淨出離心,求有海樂無寂法,

貪執世間束縛眾,故當首先尋出離。

無有清淨出離心,唯一尋求三有苦海安樂的眾生,不能獲得寂滅之法,所以,因貪執世間而被束縛於輪迴的眾生,首先應當尋求出離心。

出離心即對三界六道生起強烈的厭煩心,想要從輪迴的大苦海中出離。

有些人認為,人道很苦,想從中出離,然後享受天界安樂,這只是相似的出離心。因三界之中,不論生於何道,皆為苦性,彌勒菩薩云:「五趣之中無安樂,不淨室中無妙香。」眾生由於無明習氣所感,無始以來即對三界的有漏安樂進行串習,對其產生了強烈的貪執,由此沉溺於生死大海中不得解脫。

所以,修行人首先應該生起出離心,斷除對輪迴安樂的貪著,才能真正走上解脫之道。

昔日,世尊的弟弟難陀因貪戀妻子而不願出家修行,後來雖由世尊引導趨入佛門,但出家後卻不修學律儀想要逃跑。

於是,世尊以神通力,領著難陀去往雪山,見到一盲眼母猿,世尊問難陀:「這盲猿與你的妻子班扎日嘎哪一個美?」難陀說:「我的妻子美,此猿百千分亦不及一。」

世尊說:「那我們去天界吧。」至於天界,世尊讓難陀自行前往,難陀見諸天子各住自宮,由眾多天女圍繞嬉戲,享受不可思議安樂受用,但是有一個宮殿內,雖然住了很多天女,卻無有天子,於是問天女:「這是什麼緣故?」

天女說:「人間世尊的弟弟難陀,因守持淨戒,死後將轉生於天界,這就是他的宮殿。」

難陀聽後非常高興,回到世尊跟前,世尊問:「諸天女與你的妻子,哪一個更美?」

「諸天女更美,就像前面盲眼母猿與班扎日嘎的差別一樣。」難陀回到人間後,為了將來能夠享受天界安樂而守持清淨戒律。

世尊告訴諸比丘:「難陀是為了轉生天界而出家,你們則是為了獲得涅槃而出家,你們走的是不同的路,所以不要和難陀講話,不要與他坐在同一坐墊上……」

諸比丘皆如教奉行,這時難陀苦惱地想:諸位比丘均已捨棄我,但阿難是我的弟弟,應該不會如此對我。

於是來到阿難面前,可是阿難亦離座而去,問其原因,阿難說這是世尊的吩咐,難陀聽後非常難過。

這時世尊來到難陀面前問他:「你是否想去地獄看一看?」

他回答:「想去。」

於是,世尊以神通引其至地獄處,難陀見有無量眾生在感受痛苦,其中有一空鍋,火焰熊熊熾燃,眾多獄卒圍繞,他問:「為什麼鍋中無有眾生?」

獄卒回答:「世尊的弟弟難陀為了獲得天人安樂而守持戒律,由持戒所生善果窮盡後將會轉生於此。」

難陀聽後非常害怕,從此以後徹底斷除欲享天樂之心,發起猛厲出離心,為超離三界輪迴而真實守護戒律,最終證得阿羅漢果位。

因此,若無有出離心,則別解脫戒的真實戒體也得不到,小乘阿羅漢果亦難證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