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往生西方淨土必要條件之一是勤修三福,三福第一福中「慈心不殺」,是否可解釋為往生者必須素食?

 

答:不能這樣解釋,因為很多往生者並沒有素食。而是怎麼樣?而是真正有慈悲心,真正愛護一切眾生,不傷害一切眾生。諸位要知道,世尊當年在世,他們僧團生活的方式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是托缽的制度。佛家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你要每天叫人家供養你素食,就太不方便了,給人為難。所以別人供養什麼就吃什麼,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對了。養自己的慈悲心,方便就是慈悲,不給人方便,這不慈悲。現在像泰國、緬甸小乘佛教,還是托缽,他們沒有素食的,供養什麼吃什麼。唸佛能不能往生?往生也很多,現在也有小乘法師跟我們接觸,也唸佛求生淨土。所以不可以這樣子解釋。

但是我們自己生在這個時代,素食決定有好處,對於自己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利益。我二十六歲學佛,學佛不到半年我就素食了;而且晚上這一餐就斷掉了,佛門叫持午。我選擇素食,是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念初中,同班同學有兩位非常好的朋友,他們是伊斯蘭教的,回教徒。所以我從他們家裡面,常常到他們家裡面去玩,知道很多回教的常識。回教徒對於飲食,他不是完全斷肉食,他選擇,他懂得選擇,凡是性情不好的那些動物,他都不吃。我接觸佛教之後,想到從前伊斯蘭教所講的那些,明白了。世間人只懂得衛生,保護生理;伊斯蘭教不但懂得保護生理,保護性情,善良的性情。凡是性情不好的動物,他都不吃,所以他有選擇性。

佛教更進一步,還要保衛慈悲心,所以佛教的飲食是最圓滿的,衛生、衛性、衛心,我是這樣選擇。我明白這個道理,我選擇素食。確實你看我今年八十歲了,我選擇素食五十五年,五十五年當中,我只生過兩次病。沒有生病,醫院裡沒有我的紀錄,我生病也不進醫院。為什麼?生病那個時候都是要命。從前算命看相跟我講,我的壽命只有四十五歲!所以四十五歲那年生病,我說壽命到了。醫生只能夠醫病,不能醫命,那何必去讓醫生折騰,受罪幹什麼?所以老實唸佛求往生。念了一個月身體恢復了,就沒事了。

第二次生病就是去年十一月在北京,時間不長,四天,那個四天大概也是壽命到了。所以到北京我去看劉大夫,我相信中醫,劉大夫給我看,用西醫的話說是急性腸胃炎,所以人發高燒。我是十六號到北京,十七號晚上就現出一個很殊勝的境界,從來沒有見過的。見到阿彌陀佛、見到釋迦牟尼佛、見到毘盧遮那佛、見到觀世音菩薩,還見到很多護法神。境界裡頭有人問我,他說你還有什麼牽掛的沒有?我說沒有了。還有什麼憂慮的沒有?沒有了。你還有沒有什麼放不下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事情沒有了的?沒有了。還有什麼人想見一面的?沒有,統統沒有了,我說我現在就很想跟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但是老師告訴我的,我的一生都是佛菩薩替我安排的,如果佛菩薩還需要我再住幾年,不礙事,也無所謂。這樣就醒過來了,境界非常清楚。就這麼兩次!

所以第五天劉大夫給我把脈,說身上病毒完全消失了,沒有了,讓我恢復正常飲食,好好調養身體。我就回到香港,養了一個星期,我們就開始恢復講經。所以人要有自信心。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只要我們真正發心,把自己的身體奉獻給佛菩薩,一切都有佛菩薩照顧,自己什麼心都不操。我聽老師的話,百分之百的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所以一生是佛菩薩安排的。順境是安排的,逆境也是安排的;人家讚歎我,是佛菩薩安排的,那個人譭謗我、侮辱我,也是佛菩薩安排的。我絕對沒有一絲毫怨恨心,更不會有報復心,一生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你說多快樂!雖然有些事情,像現在參與國際和平會議這些事情,但是不影響我的清淨,對我自己修學一絲毫干擾沒有。

所以素食對身心是決定有好處的,這是應當要學習的,尤其是現在的肉食,太可怕了。台灣同修告訴我,台灣人現在養豬,聽說兩個月就殺了;養雞,兩個星期就殺,不正常!去年我到慶雲,第一次到慶雲,去參觀一個養鴨的工廠。這個裡面工作人員帶我去參觀,拿一隻小鴨放在我手掌上,跟我手掌一樣大,有這麼長,一樣大。他問我,「法師,你看這個鴨出生下來幾天了?」我說「至少一個星期到十天!」他說昨天出生的。我說你這個鴨子幾時就可以賣了?兩個星期。好像吹氣一樣,一天一天的看牠長大,喂這些化學飼料,促進牠趕快長成。他說他們養的鴨在北京烤鴨市場佔三分之一。我看了這個情形之後,這個東西不能吃,不正常!所以我就感覺得,雞鴨發育不正常,雞蛋不能吃,鴨蛋不能吃,不正常。這裡頭帶著都有病菌,常常吃這個,所以身體什麼怪病都出來了。

從前李老師告訴我們,現在人薄福,沒有福,三餐服毒,真的,連蔬菜都有農藥,都有化肥。你說他人怎麼會不長病?人怎麼會有好的情緒?吃的東西都是染污的,身心染污。你們諸位這次到這邊來,我聽我們同修告訴我,蔬菜統統是我們自己菜園裡面供應的。我們沒有化肥、沒有農藥,這是好事情。我們自己在此地種菜,我們的菜園很多同修都去參觀過,平常可以供養三百人的需要量。所以現在,最好飲食是要非常慎重,保護自己的健康。更重要的保護自己的清淨心、慈悲心,清淨心不會感染疾病,慈悲心可以化解病毒。素食是屬於無畏佈施,不跟眾生結冤仇。(淨空法師‧學佛答問‧淨宗學院之四 2006/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