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

誦經,化無聲文字為有聲語言,口讀耳聽,口耳並用,增加了向大腦傳輸信息的渠道。這不僅使閱讀活了起來,還能從感性上直覺上整體上去認識體驗佛陀的深妙智慧,而且印象深刻,便於記憶和理解佛經的真實義。

 

2、更能體會佛經之美:

佛經為佛陀所說,由佛陀的親隨大弟子錄成文字,並由中印兩國極具文學修養的大德高僧們經反復推敲,逐字逐句翻譯而成。佛經之美,非深入經藏,潛心誦讀者不能體會。淨手敬香後,翻開佛經「讀了又思,思了又讀,自然有味」,乃至會愈讀愈有味。朗讀時讀音清亮,抑揚頓挫,節奏分明。在誦讀的和雅妙音聲中,能更深刻地體會到佛經的音韻美、節奏美、氣勢美和義理之美。

 

3、得佛加持:

大聲誦讀需要集中念力,端心正意,使大腦處於空的寧靜狀態,更有利於安心息妄,得佛加持,常見賢聖,遠離鄙惡,除煩增福。會使誦讀者清淨明利諸善根,欣悟不可思議法,把向善的種子,在聲聲誦讀中播種進自己的識田。

 

4、天神護佑:

佛經所在之處如同佛在,若有人能虔誠誦持,諸天護法也會隨侍聽聞,所以能以恭敬心誦持佛經的人,必常為諸天善神之所護佑,消災免禍,道心增上,不易退轉。

 

5、說法無礙:

心念口演的誦讀,會使佛子們在飽餐法味之餘,積累到大量的佛學辭彙,於不知不覺間納法入心。待功深力到,自然會出口成章,說法無礙。

 

6、健身強體:

朗誦有如歌唱,有增強肺功能之效。據專家測定,朗讀20分鐘可以使全身增加10%的熱量消耗,持之以恆可得到減肥功效。高血壓病人在朗讀時血壓還會降低。

 

7、怡情養性:

朗誦猶如健腦體操,可使大腦皮層的抑制和興奮過程達到相對平衡,血流量及神經功能的調節處於良好狀態,有怡情養性,閑淨身心的獨特作用。

 

誦經,除了幫助我們明理增慧,愉悅身心,讓我們洞徹宇宙人生的真相,破迷開悟,使我們業消智朗,生生世世向善外,其最終的的好處是:了脫生死,成就佛道。

誦經是因,成佛是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