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有一個比喻,這個比喻很有啟發意義。他說:一粒沙子雖然輕,但是如果把它放到水裡邊,它會怎麼樣?「直沉水底」,是不是?大石頭雖然重,如果把它放在船上,可以「安運彼岸」。

就是說:沙子也好,石頭也好,它們是沉水還是到彼岸,跟它們本身的重量沒有關係,是不是這個道理?不是因為它們重量輕,它們就可以自己漂出來;也不因為它們重量重,就一定會沉到水底,就看它們是不是乘船。如果乘船的話,大石頭和小沙子都可以到彼岸。

我們也是一樣。我們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講和我們的業力大小、罪障深淺沒有關係。

你那怕只有頭髮絲那麼大一點點的業障,你不靠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也會沉到生死海底;我們雖然業障有大石頭這麼大,有千萬斤巨石這麼重,也不能說我們就一定墮落,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到極樂世界。

是不是這個道理?(蓮友答:是。)

沙子雖輕,如果不乘船,不能自己浮起來。就代表一個人雖然有修行,如果沒有業盡情空,不靠阿彌陀佛,就不能了生脫死。

石頭雖重,如果乘船,可以到彼岸,代表「我凡夫雖然業障重,如果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乘上彌陀願船,我就不會墮落三惡道,還可以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成佛」。

這個比喻是很巧妙的。石頭和沙子是不是沉水,和它們本身的重量沒有關係;我們凡夫是不是墮落三惡道,和我們本身的業力大小沒有關係,就看我們是不是乘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能乘上彌陀願力,業力再重,也可以往生;不乘彌陀願力,罪障再輕,也要輪迴三界。

這一段文是說明:往生極樂報土,只論彌陀願力,不論凡夫業障。

既然如此,我們就不要一邊唸佛一邊悲嘆:「哎呀!我罪障重啊!我心不清淨啊!這樣怕不能往生吧!」不該討論的事情在那裡討論,浪費你的時間。

應該只看阿彌陀佛的誓願!所以,「不論凡夫,只論彌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