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經常說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弟子持名唸佛多年,但近年來佛號提不起來,而是以思惟心觀察周邊的人事物,觀見自己的念起念滅、行為習慣,請問這種 情形是偏離一門深入,還是趣向理一心不亂的方向?


答:不是理一心,你對理一心完全不瞭解。你的佛號為什麼提不起來?你的心太亂、太雜, 你受到外面環境的干擾,所以你功夫退了,退轉,你提不起來。

這個理一心唸佛是什麼時候 ?妄想分別執著斷了,那個時候唸佛都叫理一心;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沒有斷,都是屬於事一 心。事是什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這是事。

所以理跟事,理一心是誰?法身菩薩念阿彌陀 佛就是理一心,這要知道。理一心唸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理一心不亂,生什麼地方? 生實報莊嚴土。

他不是在凡聖同居土,也不是在方便有餘土,所以你要知道這個道理。那是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自己所證的果位就是《華嚴經》初住,他到這個地位,不是在十信位。

十信位裡面諸位都知道,從初信到六信是凡聖同居土,七信到十信是方便有餘土,初住以上才實報莊嚴土,那就清楚了。

所以你這不是理一心不亂的方法,你這是妄念習氣太重,受外面的干擾。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解答到此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