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訴說自己母親臨終助唸成功往生的故事
 
近來網上流傳一些視頻,大意是沒有助念,很難往生,少了助念,億億人中只有一二,給人的感覺是往生與否全憑助念,不少淨業行人看過之後憂心忡忡,覺得往生竟然如此之難,信心跌落懸崖,實可痛哉,那到底怎麼回事,為此本站特轉此文,讓我們來看看真正佛門善知識是怎麼說的——中華淨土護生網
 
問:有的助念團說助念也有師承的,通過一些其它一些方式如運掌,可以使亡者輕易往生,而且很有瑞相,請慈悲開示,助念與往生的關係?
 
大安法師答:哦,對待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生的正因是這個唸佛人本具的信、願、持名、感通。其它的人是一個助緣,正因和助緣的關係一定要擺正他的主次,你這個什麼叫助念?助念就是幫助這個病人保持他信願行的正念,是一個幫助的行為,是個輔助的行為,你可不能喧賓奪主,喧賓奪主就錯了。特別是還說誰能夠運點氣功啊,要這麼運一下還要怎麼怎麼樣啊。那你說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還不如你的運運氣嗎?還需要你搞這些花樣嗎?在這點點這個什麼那個砂呀,噴點那個什麼什麼東西,反正對你說他是出於好意,但是你對阿彌陀佛的那種慈悲救度,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引,你有一個安心的相信的話,你還要搞那些干嘛呀?
 
還有人更---哎呀,臨終的時候一定要念《地藏經》給他消業障才能往生。上次我在秦皇島聽到一個人他都很痛心的告訴我:他就是聽到這些話,然後他的父親臨往生的時候他就發大心,給父親念一百部《地藏經》,幫他消業障往生。這也是孝心了,然後就哐啷、哐啷在那念,唸到第九十九部的時候,他的父親不行了,他就---不行也……等我唸完再說,還沒等他唸完他的父親走了!走的情況很不好,全身僵硬。
 
所以他跟我講的時候,我說:「你怎麼這麼胡塗啊!這個時候你趕緊跟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呀!你還在那瓜啦、瓜啦念《地藏經》幹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正因是信願持名嘛!」發心又發的大,又發的猛,他是東北人嘛,一天都是幾百拜的大磕頭,什麼都很猛,念《地藏經》他也很猛,念一百部。所以,你看看,就失去了一個良好的時機。這個時候就提醒他的父親,我說你提醒父親就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幫助他保持這個念頭,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彌陀願力在法界當中是無作妙用的,但你一定要用信願持名去感通的,感通這個接引境界就現前了。你不用信願持名去感通,你還去搞其它的東西你就是麻煩了。
 
所以怎麼讓亡者輕易的往生?就是幫他提起信願的正念,然後唸佛呢,聲音也不要太大。
 
助念吶,我發現---我在東林寺這次我母親往生我是參加了全過程,我也總結了些經驗教訓,哎呀!一上來大家都是很慈悲了,一上來就很猛,就恨不得這個病人馬上走。實際他唸唸都是「你趕快走吧,你趕快走吧……阿彌陀佛趕快接引。」念的非常急,非常猛,這樣實際上給病人帶來很多的心理負擔。他也想走,但是又沒有到臨命終時,又覺得這麼多唸佛人在這裡不走又不好意思,再加上這一撥高聲表演了一番,又來了另外一撥,又高聲一番,而且佛號又不一樣。哎呀,我發現這個整個的對病人的折磨很大,我才發現這種方法完全的不可取。
 
所以我就告訴大家,終止助念,就是護理性助念,留個兩三個人在旁邊輕聲的提醒,給病人一种放松,一種解脫。然後告訴他:「你命數沒有到,阿彌陀佛自然讓我們身體健康,命數已到阿彌陀佛臨終來接引就愉快的去。」非常放鬆的走,氣氛非常的溫馨,不要搞得那麼緊張,不要搞得那麼焦急。
 
那有很多人看到佛還沒有來,全體都在那裡跪呀、拜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阿彌陀佛趕快來呀……」。好像用意是好,但是這個方式不可取。所以我現在對東林助念團我也:怎麼在---這是樁細活,一定要知道心理,一定要知道些生命臨終時候的知識,然後就是順其自然,非常細心的念。你看最後,我母親開始就在這種唸佛當中,她都生了很大的煩惱,她都不愛聽。我才想到前年我們東林寺也有個香港比丘尼在這裡往生,也是一撥一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到最後,這個比丘尼竟然說:「你們不要念了,我不往生了。」 然後當這個比丘尼出現這個情況,那個助念就很害怕,說:「這個孽障鬼找上門了,冤家對頭來了,怎麼辦吶?」他就說:「趕快念《地藏經》,趕快超度,這個業障鬼來了……」他不從自身找原因。哎呀!就搞的亂七八糟呀。
 
所以我想,助念一定要細一點來做,你看我在我老母親身上我是得到了經驗教訓,讓我老母親都生了煩惱之後,最後我撤了之後,就留幾個比丘尼,一兩個來輪班,細心的,她只要能聽到,能聽到一點點,她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關係,想睡就睡,想喝就喝,想吃就吃。甚至有很多:哎呀你不能睡呀,睡了不能保持正念啦……被他折磨的要死!人家這個睡一下有什麼不可以呀?睡就睡嘛。
 
我那個老母親我以後調整了我才幸運,調整之後她心裡比較舒服一點,比較好。她開始病痛折磨的很厲害,以後到了十八號上午的時候,十一點左右平靜下來了,她真的是睡夢中去的,非常安詳,睡夢中走的。走了之後,你也很難說她臨終就是一句響亮的阿彌陀佛,她沒有這個水平,因為她確實是糖尿病折磨的她哎呦、哎呦哇,這個時候想翻個身,全身都肌肉疼痛啊。但是我是提醒她:「你就是保持願往生的念頭就可以了,你能跟就跟,不能跟也沒有關係。」給她放鬆。
 
我就心裡想:阿彌陀佛肯定會慈悲不捨任一眾生吶,我那母親已經發願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已經說爬都要爬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難道阿彌陀佛能夠不收這個眾生嗎?難道還要給她提要求『臨終這一聲一定要在阿彌陀佛上我才收你,你沒有在這聲佛號上我就不收留你』嗎?我不相信這點,所以我知道勸我老母親一定要臨終正念也做不到,我只能祈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接引我母親走。還真的是大悲不捨任一眾生,我母親斷氣之後,我再摸我母親的頭頂是發熱的,然後第二天,唸完二十四小時佛號,換衣服全身柔軟的,第三天荼毗有三百多顆五色的舍利花出來。我才相信萬修萬人去,只要具足信願吶。你如果去談功夫,我老母親也談不上什麼功夫,她也是散亂心吶。
 
所以這個臨終助念,就是幫助他建立願往生的念頭。佛號能夠提起就讓他提起,提起不來你給他放鬆,該睡就睡,該喝就喝,該吃就吃。上次去新加波,說甚至助念團把人家折騰到什麼程度,人家躺下來都不行,說一定要坐著才能往生,躺下不能往生。那個家屬就說:「我的老母親被人折磨的躺都不能躺,坐在那裡歪歪扭扭的不知道是不是走了?」你折騰這麼多東西幹嘛?你只有對阿彌陀佛的大威神願力有信心之後,他坐著也好,躺著也好,站著也好隨他的意願,他怎麼舒服怎麼來,就好。所以千萬助念的人不要折騰病人吶!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