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業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起居、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在這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都不著相,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

就像菩薩一樣,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非常精進努力在做,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淨­業,這個與淨土完全相應。

為什麼我們做不到,這麼難?難在哪裡?這個要知道,難在我們把現前的現象都當真,就難­在這裡。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果你要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很容易放下­。六百卷《大般若》講什麼?就講十二個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有­什麼好執著的?還有什麼好分別的?它真有,你分別執著還可以說得過去,沒有!

實際上就像我們電視屏幕上的現象一樣,這整個宇宙現象實際上就是這樣,確實不可得。特­別是彌勒菩薩跟我們講的諸法實相、真相,真相是什麼?剎那生滅,比電視螢光幕上的速度­快多了,不能比。每個念就是一個畫面,唸唸相續,每個畫面都是獨立的,沒有兩個畫面是­相同的。所以我們不能說它是相續相,相續相是相同的,那不是相續相。

所以佛才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沒有一個例外。實報莊嚴土­也是從心想生,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實報土也不存在。最後存在的、永恆不變的,常寂­光,真如自性,它是永恆存在的,這是真的。除這個之外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物質現象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自然現象也還是假的。佛這句話就講到位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教我們不要執著、不要分別,分別執著錯了。一有分別心,心就不清淨了;一有執著­心,被染污了,這我們不能夠不知道。

所以大乘教裡頭說得好,「心,造罪之源,成佛之本」,造五逆十惡墮阿鼻地獄是它,造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成菩薩也是它。這就是覺跟迷,心要是覺悟,就成佛、成菩薩;心要是迷­了,你就造三途罪業。萬法皆空,要記住,名聞利養是空的,五欲六塵是空的,再說得貼切­一點,自私自利是空的,自私自利是妄想、是分別執著,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這個東西。

所以古大德講「介爾之心三千具足」,三千諸法既然具足十法界、十如是,三種世間是有情­世間、器世間、智正覺世間有情世間是講精神的現象,器世間是講物質現象。三千諸法就­是我們今天講自然現象,三千諸法就是萬事萬物,這些東西展現在我們面前。

《三時繫念》中峰禪師開示講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阿彌陀佛­是心現識變的,極樂世界也是心現識變的,不過他們是覺而不迷,有阿賴耶,但是他有自性­般若智慧,阿賴耶雖有,它不起副作用,這個難得!十法界裡面,阿賴耶起副作用。

所以我們知道淨土唯心,六道也是唯心,十法界身土還是唯心,一念不染你才能回歸正道。­真修行人,真修淨土的人,常常要記住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

我們現在所要求的是第一個功夫,每天要認真反省,我清淨了沒有?心淨則佛土淨。我在生­活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工作當中清淨了沒有?我在處事待人接物、起心動念之處清淨了沒­有?

什麼叫清淨心?初學的人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就叫清淨。

淨宗的清淨,我們不能不曉得,你這個道理搞清楚了,這個地方善導大師的話你就懂了,「­人能唸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我這些話大家聽懂,這兩句你就明白了。我們起心念­佛佛知道,我們唸佛,佛給我們感應,一念相應一唸佛,唸唸相應唸唸佛,阿彌陀佛真的在­念我們。我們不念他,他就不念我們;我們念他,他就念我們。我們唸佛,我們起心動念、­言語、行動,佛都知道,這兩句話要常常記住。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5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